齁齁看電影║沙丘 Dune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沙丘(2021)
為什麼超級英雄、科幻電影總有廣大的號召力和討論度?
每個人的作答可能不同,而我,就抱著這份好奇看了這部片。在此之前,無論漫威還是DC的超英電影,從不在我的片單內,是個百分之百對暴雷完全免疫的人(笑),當然也就沒先看過沙丘小說、不知道世界觀設定的前世今生、以及它對於許多作品的啟發和影響。像張白紙一樣,沒有任何預設立場,純粹把這150分鐘交給電影,讓它帶著我探索答案。
起初花了些時間消化資訊量,像是記住這個那個星球和家族的名字、整理角色關係、觀察主人翁Paul Atreides 被賦予的形象和特質、等待反派出現、等待衝突爆發⋯⋯有些人可能覺得鋪陳太冗長、導演敘事步調太慢,但我卻恰恰喜歡這樣的處理方式。如果英雄旅程有一套公式可循,影像又沒辦法將各角色心境、情節轉折細節刻畫出來,那便是沒有靈魂的英雄電影了,既不入心又無趣。
要我說,沙丘的敘事步調恰到好處,在進入Arrakis沙漠星球後還帶有幾分詩意,不少鏡頭拍得極美。打鬥場面雖不多,也沒有什麼厲害的招式、分秒必爭的刺激感(人類和浩瀚的宇宙沙漠談什麼分秒呢XD),整體磅礴的氣勢維持的還滿不錯的。
另外值得玩味的,沙丘本是半世紀前出版的小說,故事述說著萬年後的未來,在21世紀的現在拍成電影,主題始終離不開「人性」。像是影中人都是未來的未來的未來人了,他們還是會有感到害怕的時候,他們對於恐懼的感受和萬年前的我們還是一樣(嗎?),那句「我絕不害怕⋯讓恐懼穿越身心⋯我依然屹立。」其實不只說給影中角色聽,更是說給觀影的每一個人聽的。
畢竟,電影是拍給人看的,能抓住眼球又抓住心的,才能成為經典。我不會說這部電影沙丘是經典,但它「想成為經典」的企圖很明顯的,及格了。
(2021.09.2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琇賢
王琇賢
在數字裡掙扎,在文字中徜徉。 #齁齁看電影 #未來老年學 #雜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