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才藝, 是讓他自信還是讓他挫敗(2)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挫敗的經驗並非是可怕的,而是可以透過實際的行動改變的。
孩子遇到的困難真的是小提琴本身嗎?
面對孩子的挫敗感,我陷入了兩難。畢竟學校開設這樣的才藝課程,也是一項美意。但是為了這一門才藝課,孩子如此懼怕去學校上學,那……我該怎麼辦?要為了一堂小提琴課讓孩子轉學嗎?
沒錯,這小提琴真的還蠻難的。但是不是難到要讓我們落荒而逃的地步呢?
到底它有多難?我的孩子遇到的困難究竟是什麼?真的是小提琴這門樂器嗎?
我決心探究個清楚。於是我自己花錢買了琴(為了更方便的練習);請了小提琴家教(一對一,手把手的教,看看孩子到底是有多沒天份);跟學校申請小提琴課陪讀(希望有媽媽在,孩子減少一些恐懼感)。
如果這樣做孩子還是不能消除恐懼,無法克服困難,那媽媽我就認了,幫他轉學吧!
陪伴孩子上課的過程中,我很認真的聽老師們講的重點,回到家之後,孩子練習的時候我就能跟著看他有沒有做到。他不想練習的時候,我就拿琴來拉給他聽,讓他說說看媽媽拉的對不對?讓他當我的小老師。漸漸的他可以拉出聲音來: 哆ㄖㄟ咪……再漸漸進化到可以克服困難拉出耳熟能詳的舉世聞名的《小星星》的旋律。
有了進展,小Q開始不抗拒練習,他專注的臉上有了笑容,有一種很大的滿足感。當然對上課也開始有勇氣面對了。
我問他:你現在好像不害怕去學校上課呢!
他說:恩。小提琴好像蠻好玩的。
原來,我們(大人小孩都一樣)不知道學會了一件事情,就會發現那件事情跟自己想像的是不一樣的。我們的害怕讓我們卻步,而卻步讓我們對它誤解。如果有人可以耐心的帶著我們去瞭解它,去試試看,我們的恐懼感就會少很多。如果我們可以熟悉了解它,那我們更不用擔心自己會被這個東西吃掉了。
因為不會做和做不到是兩回事
不會做就退縮放棄,媽媽與孩子一起丟盔棄甲。也許孩子的經驗中就失去了一個重要的學習機會,就是面對這個“不會”如何克服它。當我們一起努力克服了這個“不會”,孩子也就學到了:一個挫敗的經驗並非是可怕的,而是可以透過實際的行動改變的。這樣他會在未來的生活中也能有機會運用這樣的經驗,重新理解失敗帶來的意義。
國小三年級,小Q考上學校的音樂班。從一個害怕小提琴的孩子變成了一個以音樂為學習生活的孩子。
青萱
青萱
一個媽媽, 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