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才藝, 是讓他自信還是讓他挫敗(1)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想到,一把小提琴會讓孩子對那個環境完全逃避!
快樂學習 是長甚麼樣子呢?
學習樂器,尤其是古典樂器,是我經歷過的,對小孩來說,甚至是對父母來說,最難學的一門才藝了。
有一個國外的最難學的樂器排行榜,我家小Q不巧就學到排行第一的樂器——小提琴。
媽媽以前一直是佛系媽媽。覺得孩子快樂就好。而且對於快樂的認知是很膚淺的。比如說,沒有什麼挫折的經受折磨的,單純就能享受的。看看花看看草,吃喝玩樂什麼的。
所以孩子幼年時的才藝課,音樂課的话,就是那種唱唱跳跳的,發揮天性,回家也不用複習的。畫畫課,隨便塗鴉,塗心情塗灑脫,有色彩塗出來都覺得不醜,有時候還有畢卡索的風範。英文課,唱歌做遊戲,不需要回來還要背單字的……
總之上課就是上課,上完回來不需要額外的練習,快樂學習。
然而,有一天,我發現這樣的快樂無法持續了。
那是國小一年級的事情。
當時那間學校有小提琴的課程。而且學校提供樂器,家長不必購買。
第一次聽說的時候,每個家長都會說:哇,怎麼這麼好啊!
我也是。
可是幾個禮拜下來,孩子聽到今天有小提琴課就很不願意去學校。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不會,又被老師罵。
原來是這樣,那我們多練習練習,孩子會了,就不被老師罵,總還是可以的吧?
所以我就跟老師借琴回來練習。但是沒有老師指導(媽媽不會),孩子還是不知道要怎麼練習。它不像鋼琴,我們把手指放上去,按下去,就有好聽的聲音。而小提琴,卻連怎麼放在身體上怎麼拉動那把弓,完全不得要領。而且就算試著拉一下,那發出的聲音,只會讓人要把耳朵塞住。
以前聽音樂會,那些小提琴演奏家們,毫不費力的拉出美妙的音樂的,到底怎麼做到的?!
陪著孩子在家練習,連媽媽都有挫折感了。學個才藝而已,我也沒想讓孩子成為音樂家啊,幹嘛這麼麻煩?我開始埋怨這個課程,問導師可以不上這門課嗎?導師說不行。哇,連選擇都沒有!
就這樣,琴藝沒有什麼進展。因為不會,小Q越來越不想去學校了。甚至就算沒有小提琴課也不想去。
他覺得自己不會,被老師罵,其他的孩子也覺得他不夠好,嘲笑他。他開始怯懦,失去自信,不想面對那個讓他挫折的環境。
我根本想不到,一把小提琴會讓孩子對那個環境完全逃避。
青萱
青萱
一個媽媽, 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