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才藝, 是讓他自信還是讓他挫敗(3)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我們不要做音樂家,所以我可以不好好練琴………是這樣嗎?
此刻就是未來
然而我終究還是一個佛系家長,當克服了初期的困難,孩子逐漸可以依照學校進度走之後,我就不再盯得那麼緊了。還是那句老話,我也沒有期望孩子成為音樂家(孩子顯然不是神童莫札特轉世),就學興趣,學氣質好了。
而且,不是美國有心理專家研究發現學音樂的孩子更聰明嗎? 這對我們沒什麼期待的家長來說,就是錦上添花的一項才能。更何況,把琴拿出來姿勢擺出來,就有一種潛在的虛榮感了,好像我家的孩子真的是多才多藝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啊!
另外孩子還小,還需要很多空間時間來探索自己真正的愛好興趣。如果我們得失心太重,每天都強迫孩子都要練習,孩子會感覺到壓力,然後抗拒,最後可能搞得大人小孩兩敗俱傷。多少前輩血淋淋的例子都擺在那裡,親朋好友,有的孩子長大了,還在控訴自己的媽媽,在自己小的時候如何被逼練琴,造成童年陰影,到現在都很恨那把琴,跟母親的關係一直無法修復之類的。我可不希望自己與孩子是這樣的關係啊!孩子也已經在唸音樂班了,每天都在學校裡有老師教有老師盯,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吧。孩子回來我們就好好經營親子關係。
所以上完課回到家,有時間就練習一下,沒時間就放著。個別課如果剛好有事情就請個假,兩個禮拜上一次課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我們就有持續在學就好。
但是愉快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第一學期的術科考試全部都是甲等。媽媽看到成績,倒也不緊張,因為想到未來也不是要走音樂之路,所以沒有放在心上,總覺得術科沒關係,學科比較重要。
成績的好壞連結到孩子在學校樂團的位子。小提琴又是樂團特別重要的一塊,小Q位子本來就是排在後面,現在快要最後一個了。他似乎也有點受到影響,因為老師的態度,同學的態度。表現不優的自然不被善待,我們好像又回到初學的那個時間裡,被老師嫌,被同學輕視。雖然已經與當時的情境差了很多,但是小Q的心情顯然又被影響了。
有一天下午放學,我接到導師的電話。因為最近學校樂團正準備參加全國音樂比賽,所以有些曲子的片段是蠻難的。回家一定要練習,不然在樂團裡跟不上,就沒辦法一起去參加比賽。
導師都打來電話了,媽媽也沒辦法太佛系了。加上最近小Q對在樂團練習又覺得很不開心,我只好晚餐後請孩子把琴拿出來,開始針對那些好難的片段來練習。有時候練習也不是那麼有趣的,一直反覆拉的片段也不是一整首完整的旋律,說實在真的很需要耐心。孩子有點抱怨,我說不行,你如果拉不好這段,就沒辦法參加樂團去比賽。你想要整個樂團就你一個人被篩掉,只能在旁邊幫忙搬樂器嗎?
孩子竟然說:那我不要學!反正我長大又不想做音樂家!
我突然被激怒,但又突然不知道說什麼好。這句話好耳熟好耳熟…這…不是我常常說的嗎?『反正又不做音樂家』!
因為我們不要做音樂家,所以我可以不好好學………是這樣嗎?
為什麼我開始覺得這樣的邏輯有哪裡怪怪的呢?而我平時對這件事情的態度,也完全被孩子複製了。這個態度就是,即便在唸音樂班,可是反正我以後不做音樂家,所以我可以不好好學,學不好沒關係。
是這樣嗎?我再次問自己。
如果我帶給孩子的是這樣子的價值觀,是這樣面對事情的態度,是身在其位可以不認真的態度,那…我真是一位失職的家長!
即便是未來不從事這個職業,可是選擇了這個環境,學好規範內的東西不是應該的嗎?在其位謀其職,音樂班當然是要好好把這個領域專業的東西學好啊,怎麼能帶著無所謂的心態去面對呢?有努力過,做得不夠好是可以原諒的,但是連努力都沒努力過,就想要這樣混下去,混不下去就選擇逃跑,這是我想要帶給孩子的東西嗎?
如果我這樣教導孩子,孩子的未來必然就失去了認真的能力。
青萱
青萱
一個媽媽, 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