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篇]-我與期貨交易的相遇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創立IG粉專的初衷以及自己剛踏入市場時的一些小故事分享
既然要說到創立粉專就要提到我剛進到這個市場時的故事,我是從2014~2015年時開始接觸投資交易,那時候剛滿20歲時就去開戶了
我進入市場第一個開的戶頭就是期貨戶 所以我跟投資朋友比較不一樣 我是先接觸期貨才接觸股票的,一般人應該都是先接觸股票才接觸期貨這類型的槓桿商品
至於會接觸期貨是因為高中時學習的是商科,那麼就想說既然學商,以後也要也是會接觸投資相關的不如早點開始,利用高中畢業的暑假的時間開始研究投資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上網google,查到了一些一些資料得知可以先從模擬交易開始,甚至可以參加一些虛擬競賽,若得名還會有獎金可以拿,除了磨練技術外還有錢可以拿
因此這時候就是在google搜尋模擬投資比賽看看,有沒有相關的競賽可以參加,就讓我搜尋到一個叫作fdt的金融工訪的公司有在舉辦虛擬交易競賽
那麼他們的文宣是寫,若第一階段的比賽得名就有機會參加他們第二階段的培訓計畫成為他們的操盤手,聽起來就是很厲害的介紹
而他們比賽時操作的商品就是期貨,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觸的商品,這就是我接觸期貨的由來
在當時google了解才知道,原來這商品很簡單只要我看漲,就買多,往上漲就能賺錢,看跌,就買空,往下跌就能夠賺錢
漲的時候能賺錢,跌的時候也能賺錢,每天就很像猜多猜空的方式去操作
那麼畢竟參加比較就會想贏比賽,但是回頭看當時操作根本就是亂操作,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漲多 就去空 跌多就去買 越漲越空 越跌越買
採取那種分批式的建倉操作,抄到底或摸到頭就很爽,然後碰到趨勢盤就GG
但也是在一次次的操作中讓我找到一些方式做為我的操作判斷以及加入各式各樣的群組跟大家交流
吸收其他前輩們的操作方式用來加強自己的操作判斷跟交易觀念,說來也好笑,以前還有跟群組中的前輩們在爭執說操作分時的問題
因為我以前是用5分k是作操作判斷,當時有人就是用一分k作操作,我就跟他說可以一分k不是很洗嗎? 要怎麼操作?
這就好比現在有許多人都會問我用甚麼分時操作
我都說一分k判斷為主 大家的反應跟當時的我也是一模一樣,都會覺得說一分k不是很洗嗎,那麼到底要怎麼判斷行情
我就跟那前輩討論,後來他說一句話讓我記的很深刻,他說「一分k」才是操作的細節,甚至他示範給我看怎麼應用
他告訴我哪根k棒低點 沒跌破行情會怎麼走,並且驗證確實如他所說的
當時的我,還聽不懂這段話,但到現在的我卻能夠理解他所說的
現在回想起來他應用的也是裸k,而那樣的判斷方式到後來我才在市場上磨練體悟到是如何透過裸k作判斷
但是當我開竅時想回去找那位前輩的聯絡方式也連絡不上了,因為他的line似乎換過就沒辦法聯絡了
當時那位前輩是真心教導我這乳臭味甘的小韭菜,可惜當時的我年輕旺盛,不願意虛心請教學習,或許抱著空杯的學習態度,這條路可能可以走的更加順遂
接著回到fdt的比賽,當時為期一個月還兩個月比賽,從初始的50萬本金打到了200萬 報酬率有400% 最後獲得了第二名,到台北去領獎狀跟獎金
現在還有那時候的照片留著,那是我接觸這市場的一段回憶
接著就是進入到第二段的比賽,第二段的比賽就有限制的,初始資金變成10萬元,一天只能虧損5000元,加入風控的規則,因此出手就要變得很警慎
但是前面也有說由於以前的操作是很沒有紀律,並且資金受限後就沒辦法採取分批建倉的方式 因為若還沒等到行情來搞不好就先被風控砍掉
因此操作上面就變得綁手綁腳,很多很雷的操作,以及開始對於盤勢的掌握度就沒有那麼高,常常買最高空最低,最後第二階段最後就以失敗告收
但當時的我並不認輸,甚至內心覺得是因為機制的問題才讓我輸掉的,如果今天是真倉就不會出現因為風控因素,導致我即使看到行情又不能在進場的情況發生
但是那個機制卻是我們現在在市場上操作時非常關鍵的「紀律」而當時的我卻不了解
不過也因為這次的比賽,讓我想進入到這個期貨的交易世界,那麼既然要投資就必較要有資金,那時候很努力打工
當時大學是讀夜校,因此晚上就到工廠上班,畢竟還沒有什麼特別的專長就是只能作些勞力活,為了存錢一天我只花30~50元而已
一天只吃早餐而已,當時早餐的選項就是飯糰,原因是因為飯糰非常有飽足感,並且口味種類有很多
雖然都是飯糰,但是口味很多因此不會太容易膩,若各位是想存錢的朋友分享這個選項給你們
相對的也是因為為了省錢,當時基本上沒有什麼生活品質,上班,下班,上班,下班
為了減少開銷,只能減少玩樂的事情,這樣才能夠把錢存下來
那麼你們應該會想說在怎麼有飽足感,還是會餓吧!!
因為前面有說我是在工廠上班,大部分的工廠都會提供午餐跟晚餐
因此我的午餐跟晚餐都是蹭工廠的餐,下班時就去餐廳吃飯,吃完後在回家洗澡後去學校上課
這樣子我一個月只需要花1000~1500元而已,加上給家人的一萬元孝養費外
我一個月可存下將近12000~13000元左右,加上偶爾會有加班以及以前在高中的打工與獎學金,存到了10萬元左右就開始我的期貨之路了
由於我最初接觸的商品是期貨,大台指一點200元,小台指一點50元,由於資金有限是先從小台開始,我就想一天只要賺個40點,小台指就有2000元
一天賺2000元一個月就有個4萬元了,屌打外面的上班族,只要在家按按手機就可以賺錢了
以及我的想法很簡單,我比別人早踏入這個市場那麼就有機會比別人早成功,雖然努力不見得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包含我到了現在都覺得交易這領域是必須有要些天份的,光靠努力是不夠的,甚至需要人指點
當時進到市場時是確實非常的順利一天賺的獲利超過我當初設定的目標,當時一天都能賺個5000~10000元的獲利是非常驚人
而且覺得自己的操作非常的神 買了就漲 空了就跌 來回抽插操作,盤勢就像是自己養的
我還記得當時剛操作時,家人也會詢問說阿操作的怎麼樣,因為從我的表情看得出來,我都很高興的跟他們說,今天賺了多少多少
當時的本金一度翻倍到20多萬,看著身邊的大學生在那玩樂就覺得自己與眾不同,但也是因為操作的太順利,導致我的自信心開始膨脹
都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而不是去相信自己眼前看到的發生的走勢,認為自己作空,指數就要跌 認為自己作多, 指數就要空,但是實際上卻不是這樣子
從開始膨脹後操作就越來越不穩定,一樣有賺錢但是賺錢通常也維持不太久,後續又會因為凹單把損失吐回去,並且中間也持續的入金操作
賺錢 虧損 保證金不夠 追加保證金,光是大學前前後後虧損有30多萬,甚至壓倒我最後一波是在台股上萬點的那一波
當時的我特別喜歡作空,原因是之前在模擬競賽的時候許多的獲利都是來自於作空單,空單的下跌速度非常快,所以那個獲利的快感讓我覺得非常深刻
因此對我後續的操作是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尤其在初期的操作階段,作空作習慣後會不太習慣作多,導致漲上去就會很想作空
腦中都會想說漲那麼多,到時候跌下去的時候空間才會很大,因此我就堅信這邊是高點,一直持倉空單,最後行情就是一路向上的嘎空
當時的心魔都會說現在這邊停損很蠢,萬一停損後行情就反轉怎麼辦呢?也是因為這個該死的想法讓我在那一波重傷
資金縮水許多,並且當我停損後行情並沒有反轉而是繼續上漲,但是我的想法卻是繼續抓轉折,最後我去玩的商品較作選擇權
因為當時只剩約一口小台的保證金30000多元,若要回到之前的資金又需要多久,賺的速度實在是太慢,因此當時我作了一個決定就是allin選擇權
而我壓的方向依然是壓空單的選擇權,最後的結果就是行情隔天直接 跳空大漲200點 開盤的瞬間直接縮水80% 因為當天是結算,價外遠處的通常都是直接爆炸
最終我的戶頭剩餘300多元,我徹底從市場中畢業了,不到兩年的時間,以及因為操作的並不是特別的順利,家人也知道我虧光,但也就只說了一句,如果真的不適合,就不要玩了
也是那刻起我開始回顧我自己這一年多以來的操作,賺賺賠陪但是總覺得自己的操作實在是太沒有一套方式,並沒有學習一套有系統邏輯性的操作模式
但也由於這次畢業,讓我靜下心學習一套真正的操作策略,畢竟那時候身上也沒有錢了,而且我大學的學費也必須自己繳,一學期五萬多的費用還有我的日常開銷也都是吃自己
因此沒有本錢給我輸在市場了,因此我休息了7個多月才回到市場,在那段時間就是打工存錢繳學費,重新的學習技術分析的操作技巧
當時就是在youtube搜尋期貨 技術分析等的關鍵詞,這時候就跳出老余的裸k,看了他的影片後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原來操作可以只看裸k支撐壓力就可以判斷
你樣樣以及影片中提到許多的交易心態如果我能早點了解到,或或許就不會虧損那麼多錢了,少走很多彎路,在那之後我就專注使用一種操作方式裸k操作模擬練習後再到市場上磨練
在這邊分享給各位,如果你想提到新的境界必須專注一套的操作模式,唯有專精,你才能找到裡面的細節
如果你們像我初期的那樣都是應用不同的方式操作,沒有固定式的操作方式,你永遠沒辦法成為贏家,因為甚麼都學,你只能都懂一點
初期可以大量的學習各種方式,因為甚麼都不會,但是當你學習完後就應該要決定一套你比較有把握的操作方式
初期在看看裸k必須說很不習慣,但是當你什麼指標都沒辦法看的時候,你只能專注在k棒跟價格去作你的交易決策
最終在體會出自己一套的交易邏輯,而不是在使用老余的操作邏輯,至於詳細的交易邏輯這集就稍微帶過就好,之後有機會會在做一集節目跟大家分享
也是因為上述這些過程,讓我覺得如果當初有一個願意分享這些內容或交易的心法,就能讓我們這種剛進到市場的人少走這些彎路
因此讓未來當我能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我想要當這樣能夠成為大家在市場上的一盞明燈,引領各位前往正確的道路
現在雖然稱不上什麼多麼厲害的超級trader,但是有些心得可以與大家分享,可以讓各位了解到避開那些不該犯的錯誤,當犯錯的少,就離成功更進一步了
這就是我想創立自己粉專的初衷,也因為這個粉專認識了許多的朋友跟交易者,保持謙虛不斷的學習
今天的第一集的內容就到此,之後會不定期繼續更新內容,謝謝看到這的朋友們,祝你們交易順利,繳出漂亮的成績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28)我跟立委的愛恨情仇還記得上一次有說到,顯示有如同命運的抽籤,今天就來介紹一下我跟立偉的愛恨情愁,立委呢也是跟我一樣在同個縣同個縣市,而登場的方式非常的晚,我還以為我一個人可以佔兩個人的位子,爽爽過, 還記得上次有提到被人嫌棄的室友,立委這個人打呼、有,磨牙、有,說夢話、 有,一個嘴巴可以兼三份能力我想就只有他了,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03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18)我們不知道什麼科系的課程一位大學生分享大學課程體驗,包括必修課程、服務學習和轉系考等,以及對各個科系的看法和感受。文章篇幅較長,回顧了大學四年的教學環境和科系情況。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5-15
『我,眼中的【宇宙】。』(宇宙分化論 - 短故事篇)(已更新) 「我們原本...都是不存在的。 最初是只有一片荒野,什麼也沒有的宇宙, 一個人類也沒有。」 現在眼前所見一切,皆是來自...『宇宙的分化』 也因宇宙的分化,才產生了不同的“性情”、“想法”、甚至“感受”...如
Thumbnail
avatar
香香脆球
2024-04-12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9)我們這個科系還有印象的課程這篇文章描述了大學所開設的特殊課程,包括了各種具有創意及實際操作的課程內容,然而,作者也分享了這些課程的優點與缺點,是一篇風趣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4-05
愛情有時不需要煙花般燦爛,只要有一個特別的眼神,就足夠。【#日日聊心 / 阿賢與小雨的愛情】: 這篇是我最喜歡的愛情故事我一直對愛情故事充滿了熱愛,無論是閱讀網路小說,聽朋友分享的愛情經歷,或者自己親身經歷,我都樂於沉浸其中。但這個故事,阿賢與小雨的愛情,卻一直是我最喜歡的。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16
【因果故事】【有聲書】遇見菩薩,讓我人生改變(業障與習氣篇)📚因果濟世集 片名:遇見菩薩,讓我人生改變(業障與習氣篇) 內文片段: 以下是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以下是我從今年三月底開始接觸牟尼精舍,陸續問事多次並迴向業障成功的經驗總集,願能幫助遇到同樣問題的人,早日向精舍菩薩問事,解決他們的困難。 影片網址: 原文網址: 💖能渡一位算一位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2-02-15
我的交易故事【起源】 我的踏入交易的故事,要從大學畢業後開始說起~~ 從前從前一個小男孩,進入小學之後看到姊姊加入游泳隊 所以從三年級開始也進入了游泳隊,開始了一條漫漫長路 從三年級開始每天放學後的訓練,寒暑假也是一如往常保持訓練 到了國小畢業,在思考還要不要繼續下去,還是就回歸一般學生 當時還小也不知道到底要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