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觀念/如何開始交易?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到底該怎麼開始?我切成幾的部分來說。
  1. 商品選擇
  2. 分析方式
  3. 策略
  4. 資金
  5. 壓力測試
  6. 自我探索
  7. 重複執行

  首先,你必須決定你想交易的商品,每種商品都有不同的規則、特性。必須先了解交易規則,選擇能配合自己交易時間的商品。這很重要,不是聽人家說哪個好賺,就隨便決定,國內商品不外乎股票、ETFs、權證、期貨、選擇權、CB、CBAS、外匯、基金。如果願意承擔一些風險把錢放到國外的某某券商,那還有CFDs、虛擬幣(國內似乎也慢慢有平台)可以選擇。

  分析方式,你必須訂出你願意相信的分析方式,不管是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不管是單一還是混合,還是有什麼特殊方式,總之,你必須「訂」下來並「定」下來,這是你交易的信仰,接下來請好好的相信這一切!

  策略,當有了分析方式,必須訂出屬於自己的策略,要能知所進退。不管是自己慢慢摸索、翻書、找老師都好。要知道什麼是對的部位,什麼是錯的部位。什麼地方可以進,什麼地方該認錯。做好規劃,接著把考券交給市場批改,讓市場告訴你「每次」的判斷是對是錯。(注意,我說的是每次!)。
  除了自己摸索外,你在外所學到的都會讓你得到一個策略的「雛形」,接著必須再花時間內化,這相當重要,不是任何方法學了套上去就可以用了,這牽扯到後面的幾個步驟。很多眉眉角角是沒辦法單靠學習就可以補足的。

  資金,這部分因人而異,但一般,建議先準備個二十萬,這二十萬是要給市場的學費。把二十萬拆成,四個五萬,每次只用五萬做交易,每次虧完,請停下腳步,好好的檢討,再使用下一個五萬。如果這二十萬都沒讓你能有所收穫,請好好思考自己適不適合做交易。
  關於資金,再重申一次,完全沒接觸過的人,建議從虛擬資金開始,試著把虛擬資金當作真的資金來做,現在大多的平台都做得還可以,跟真實的交易情況很接近,差距比較大的只有成交順序、滑價。
  不要跟我說虛擬資金跟現金不一樣,相信我,在虛擬平台會犯的錯,就算用真金白銀,還是會犯!
  「如果做不到,那你想從交易中獲利的決心,也不過如此。」請好好思考離開市場,你會得到更多。
  當你被情緒奴役的時候,虛擬資金更能告訴你是怎麼失控的。如果是真金白銀,等回過神,或許一切都太遲了,現在還一堆在教無本當沖,那些人回過神,真的會進違約交割!

  壓力測試,每個人對於情緒、資金,都會不同的反應,要了解自己什麼時候會被情緒綁架,對於資金盈虧的感受,如果可以,請好好記錄下來,每次交易完,回頭看看,一定能找到很明確的斷點。
  哪時候開始錯誤的加大倉位?哪時候把停損取消掉了?哪時候停損完馬上又下單?...etc. 這些都是很明確的斷點。
  簡單說就是要了解自己什麼時候開始不想認輸、不想認錯,想要證明自己是對的。

  自我探索,除了天生神力的怪物,大多數成功的交易必須透過了解自己,進而知道自己適合哪種交易。
  有些人喜歡一段一段做,有些人喜歡抱一大段,有些人喜歡盤整,有些人喜歡趨勢,這都跟個性有關,沒有誰比較厲害,要一個急性子的人做波段,絕對做不好。
  而且,很神奇的是,一段一段做跟抱波段,最終的結果可能差不多。曾跟幾個實力差不多的交易人聊過,不看資金(單筆口數),僅簡單計算交易成本,同一段行情,大家看的都是那幾個價位。雖然只是玩笑性的聊天,但得出這個結果,讓我們覺得很有趣。

  重複執行,我相信有人會聽過,交易是件很無聊的事,因為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所有的刺激,都是來自於調皮(貪心)的內心。但我沒有說貪心不好,只是對大部分的人不好,只能說神魔一線之隔。
  至於哪時候可以貪,是需要靠經驗慢慢累積的,書本、上課都獲取不到,只能說做久了,會慢慢培養敏銳度,慢慢感受到什麼時候可以貪一點,該怎麼貪才不會受傷。


  最後,筆者所有文章皆出自於興趣,全部免費分享,若須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來信告知。如果覺得內容有幫助、有希望我聊的主題或問題,亦或是商業合作,歡迎直接來信。
請將相關資訊、問題mail至以下信箱:[email protected]
歡迎直接贊助或抖內(Donate):
將來銀行 823
帳號 8869 2724 0638 16
  完成抖內(Donate)後,請在信中說明及抖內(Donate)相關資訊。所有抖內(Donate)者,「盡量」會給予有優先回覆權,只有一個前提,「要我有時間」。若問題脫離範疇,我有權利不回答。

強調:本人除方格子及Facebook粉絲團外目前沒有任何群組、社團。更沒有帶單,沒有推薦任何交易標的。所有文章內容、標的、分析資訊皆僅用於教學用途。
心流Flow
心流Flow
交易老實說,老實說交易。這條路不知不覺走了十年,是時候紀錄一下自己了,筆者不是專業的老師,不用想在這得到什麼明牌,只是想簡單平述這令人無法自拔的世界。在資訊發達的現今,對一般人而言,除了內線交易外,早就沒什麼秘密,希望讀者們可以在學習的路上少花點冤枉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