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十三]合理的差別待遇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者人權意識越來越受關注,許多少數族群的權利也衍伸出各種社會運動、規範和爭議,這些運動顯然是立意良善的,就一個以尊重及發展多元文化的目標來說,我們因為對更多人權議題的關注,讓不同與主流的次文化也能在社會中綻放。但如果這些舉動的出發點是好的,為什麼反而產生許多爭議,甚至讓不同的族群更加對立呢?
出發點:每個文化、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同樣的權利
有時候造成對立的原因,是因為雙方在出發點上就沒有共識
不同膚色的平等、LGBT+族群的權利,這兩項應該是社會上關注度很高的議題吧?這兩個議題都有明確的兩個對立方,推動其權利者(這裡的權利指與多數族群相同的權利),和不支持推動其權利者,而我聽過有些不支持者會說:他們明明就有那麼多權利了,還要怎麼樣?
從這裡來說,雙方在一開始就有不同的觀念了,支持者認為不同族群本來就應該要有相同平等的權利,而不支持者認為多數族群已經"給"少數族群很多權利了。
如果是這樣,這裡的內容可能就比較主觀了,我認為不支持者在出發點上就不同於現今社會所要求的觀念。
舉幾個例子: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二條:不要有差別待遇,不管我們的差異是什麼,這些權利是屬於每一個人的
中華民國憲法第七條: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如果支持者推動的權利,是一開始身為"人"就應該具備的,那我認為支持者只是想拿回少數族群原本該有的權利,並沒有不合理。
結果:目標是否相同
另一個引起爭議的點,可能是因為雙方對成功所定義的結果不同
這可能會出現在支持同樣立場的兩個群體上,如果兩者所認為的目標不同,即使同樣是支持者,或是一方為支持者,另一方無特別想法,都可能在推動的過程中,引發某一方的不滿。
我覺得這類似於台灣原住民族權利推動上的處境,原住民和政府都希望能保留原住民文化,且保護原住民不受歧視,這兩者同樣是支持方,但政府所認為的成功是什麼樣子?原住民族所想要的結果是什麼?
又或者是,在原住民族權利的推動上,比較少出現像前面提到的,完全與之對立的群體,所以我大致分為支持者和無特別想法者,當一部分原住民族權利開始推動時,兩方都覺得這是合理的,所以維持在推動者和無特別想法者這兩方,但之後更多不同的改革推動後,有些無特別想法者可能變成反對者,比如他們會說"歧視漢人"之類的,因為他們覺得,支持者所推動的原住民權利,已經超出一般大眾所擁有的權利了
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很難判定誰對誰錯,只是兩方的目標不同,所以造成無法讓雙方都滿意的結果而已,支持者或許認為這個島本來就歸原住民所有,所以目標是"應該要給予原住民族補償"(我只是猜測),而原本的無特別想法者,他們認為的目標可能是"讓原住民在社會上不受歧視,讓他們有和其他人相同的權利"。
目標不同,自然會有一方覺得另一方做得太多或太少,並沒有對或錯,只是雙方應該先了解彼此的目標,再討論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改變
這一篇裡我寫到很多議題,這些並不是說我支持哪一方,我希望能就出發點和結果,提出自己的看法,這裡的重點不是議題本身,而是希望大家能多聽聽不同於自己的聲音,或許會找到認為對方不合邏輯的地方;或許會找到對方說的有道理的內容,有時候,了解自己與對方,能夠發現看似對立的兩方,在訴求背後有著相同的考量或願望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