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學 Web3】Web3 的投資機會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很多看我文章的朋友在敲碗說想看在 Web3 怎麼發大財,他們有一半以上是聽說過 Web3,但完全沒有投入和研究的,因此就有了這篇文章。
聲明:我沒有在 Web3 發大財,目前在熊市下基本上都是虧損的,而且即使大賺也不應該是大家閱讀文章的前提;如果只相信賺錢的人發布的訊息,很容易收到資訊不對稱的擺弄,在投資上免費的資訊是很可怕的,因為你不懂背後動機。

Web3 的角色

我們可以把 Web3 生態的角色簡單分成三種:
  • 項目方:鏈方、NFT 發行方、應用端
  • 投資人:機構、個人戶、交易員
  • 使用者:使用服務的人、參與的人

項目方

你可以想像他們是創業團隊,推出新的應用、公鏈、NFT 項目等等,並負責維持和經營,可以說在經營是 Web3 產品的公司或團隊;這些單位藉由區塊鏈提供有別於傳統 Web3 應用的去中心化服務,或透過區塊鏈應用如 NFT 凝聚一群有共識的社群進行品牌操作。
收益來源:他們靠提供服務、產品來賺取報酬。

投資人

基本上,任何低買高賣或進行價差操作來獲得收益的都屬於投資人,他們通常在項目方最早發行虛擬貨幣或 NFT 時用低價買入大量,並在曝光度和知名度提高時高價拋售賺取價差。
交易員比較特別,他是在短時間內進行買賣賺取價差,你可以想像一個人每天坐在電腦前買賣個十多次,每次賺個 1% 利潤就跑,一天有 10% 利潤就算不錯的表現了。
收益來源:投資標的物買入和賣出的價差。

使用者

不會直接獲得好處的人們,但有些使用者因為早起投入而有機會在後期因為價值提高而獲得報酬;使用者越多的項目方,其虛擬貨幣及代幣的價值也會越高。
收益來源:投資標的物買入和賣出的價差。

Web3 的投資機會

我不談 Web3 產品,因為每個 Web3 產品都有其獨一無二的商業模式,且需要經過市場驗證,才能說明有潛在的商業機會。
投資相對單純,我個人有五個指標:
  • 可靠且實名制的項目方
  • 有潛能的商業模式或創新技術
  • 合理預估且符合利益的發展藍圖
  • 早期投入、中期耕耘、後期回收
  • 言行舉止和後續實際發展概況符合預期
第一點很單純:你不會想要投資你完全調查不到背景的人,即使你最後成功了,那也只是運氣好,除非其成本很低可以讓巨額報酬。
第二點和第三點需要花大量時間進行研究,你需要看懂技術和產業分析,並且參與項目方的各個群組和活動,提出問題驗證你的想法,並思考這樣的發展藍圖是否合理。
舉例:如果有人說他的元宇宙能在一年內建好,不是不可能,但太樂觀了。
第四點和第五點是一個投資人該有的素養,你要持續追蹤,甚至協助項目方發展得更好,以便你後期能回收更多收益;Web3 的好處就是你在投資後,還能繼續參與讓他發展得更好,而不只是看著他發展。
如果你覺得方向不對勁,務必先收回資金,世界上永遠不缺可以投資的標的物。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也是我個人經驗之談:
投資永遠不要 ALL IN,NEVER。

我要如何在 Web3 發大財?

我想這是大家最關心,也最常問我的問題,我其實常反問:你願意花多少時間?
我認識每一個在 Web3 成功發大財的人,都在 Web3 花費了足夠多的時間,甚至經歷了熊市,經歷了懷疑自己的投資是否正確的時刻,經歷了快要放棄但又堅持下去,經歷了快 5 年困惑,才真的成功發大財。
我是 2019 年才投入股市,2021 年末投入虛擬貨幣,我經歷了這一波 2022 年的熊市,仍然在學習 Web3 知識,並趁著很多虛擬貨幣大跌,慢慢買進一些來放著,為的就是期望下一次牛市時能賺取報酬。
沒有人知道牛市何時來,也沒人知道何時會漲,但你必須持續學習、投入、觀察、跟進,你才有【機會】掌握下一次的機會,你也必須要有耐力能熬到下一次牛市。
發大財,從來都是看你花多少時間掌握機會,問題是:
你會花十年時間佈局來讓自己擁有財富自由的機會嗎?
希望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閲阿泰的電子週報:https://assignarch.com/newsletter/
萬事屋阿泰協助你疏理人生找到定位,更多文章:https://assignarch.com/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想詢問,隨時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萬事屋阿泰
萬事屋阿泰
偶爾寫程式的專案經理,目前為台灣科技大學博士生,在國立政治大學擔任資訊管理師,興趣是個人成長和教學,每天會花時間閲讀和了解世界趨勢;固定花時間寫文章,未來會推出實體課,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周報:https://assignarch.com/newslett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