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觀念/勝率、盈虧比、期望值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勝率盈虧比,兩者結合就是期望值。相信現在的投資人很聰明,已經不會僅僅專注在勝率上,都會注意到期望值的重要性。

  關於勝率,我們必須知道,交易的路上一定會遇到虧損。那怎麼的勝率叫合理呢?依我長期的交易經驗,大多勝率落點約在30%至60%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不是一堆廣告堪稱超高勝率嗎?是真是假?
  我只能說大多都是廣告噱頭。多數極高勝率的交易方法(80%以上。),都是極短線交易 ( tick trade ) ,靠的是盤口閱讀,實際執行上就是高頻交易,利用頻繁的交易在極小的空間裡賺取利潤,或是搭配套利策略使用,是相當累人的交易方式,在程式高頻加入市場後,人工高頻應該已經變得很難做了。撇除這些,其餘正常的策略勝率大約就是30%至60%,60%甚至有點高估,可以抓個50%就好。
  所以切記不要過度追求高勝率!在追求高勝率的過程中,很有可能會陷入低盈虧比的狀況,賺十次,卻一次賠回去。

  再來談盈虧比,有了勝率的概念,到底要怎麼規劃盈虧比才比較合理的,單純從勝率的角度出發,至少要有3:1的盈虧比,才能多多少少有些獲利,甚至只是打平損益。
  那該怎麼知道商品波動值?我會從商品波動度的去規劃盈虧比。
  很多人問當沖,就直接用當沖來舉例子。我的建議是使用日K的ATR ( Average True Range 平均真實區域 )去計算,參數方面,我自己是使用144天 ( 習慣使用費波那契數 ) ,其實只要天數夠長就好,數字都不會差太多。再來將取得的數值無條件去除個位數以下數字 ( 以下將此數值簡稱 X ) 。
  將X除以三,這個數值可以當作每日交易的最大目標。就像做波段,能吃到整段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就很強了。所以我約莫取三分之一做為日目標。
  再來將X除以十,這個數值可以當作單筆目標,也就是盈虧比的「3」。一次要賺整個日波動的十分之一,我相信不會太難。
  這樣所有盈虧比的規劃就出來了。再搭配每日交易次數限制 ( 三次 ) ,其實整個交易策略的損益就會有雛型了。
  搭配「008/觀念/關於停損 ( 觀念篇 ) 」甚至可以算出該準備多少資金去交易你想交易的商品。
  當然,這個不是絕對的數值,也會因各種不同的商品特性、不同的交易策略而做更細微的調整,但我想說,每天想賺十分之一的行情,不應該是太困難的事。而把三分之一當日目標,也是個很好的挑戰。

  e.g. 昨日小那期貨的ATR為346.33(2022/12/05)。
  將個位數以下無條件去除,X=340。
  340/3=113.33,再取整數=113。得日目標=113大點 ( 452 ticks )。
  340/10=34,每筆目標34大點 ( 136 ticks ) 。
  那停損就應該壓在34/3=11大點內 ( 44 ticks )。
  這樣就可以得到一個約莫3:1的盈虧比數字了。

  期望值的部分我就不多說了。
  這部分我想強調的只有「限制交易次數的重要性」,理想的進場位置真的沒有想像中多,而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謹慎下單」。交易次數的累積可以讓你更貼近期望值沒錯,但也可以拉低期望值,大數的前提是正確的執行。
  其他的,有了以上觀念,其實已經在正確執行該有的期望值了。

  以上提的都是理性交易下的理想狀況。只要你的策略沒什麼大問題,能做到以上的規劃,會發現其實要死掉也是很困難的。
  交易過程中,最害怕的就是意料外的事,對於損益有個底,在交易信心的建立是很有幫助。
  繼續拿小那當沖當例子,從我開始執行3:1 ( 600:200 ) 以來,這個方式會讓損益範圍落在USD -600、+200、+1,000、+1,800,甚至更多。( 當連勝的情況下,會做到第一筆虧損出現,才停止當天的交易。)
  而我所有的交易策略都會通過3:1的盈虧比,才在實戰上使用。以上提供的方法,是我多年來持續在使用的,如果連3:1的盈虧比都賺不到錢,問題不是停損小的太誇張,就一定在進場點,不是出場點。
  雖然現在大多的交易都會規畫在大層級的計畫裡,但每當我遇到交易低潮時,也都會回到這個盈虧比去做交易回歸,這種方法可以讓自己去除過多對行情的期待,更可以切除進場點對於前後行情的過度猜測,單純用理性的角度去面對交易。再加上交易次數的限制,更可以減少情緒失控的情況,下單的時候,會不自覺的更謹慎。


  最後,筆者所有文章皆出自於興趣,全部免費分享,若須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來信告知。如果覺得內容有幫助、有希望我聊的主題或問題,亦或是商業合作,歡迎直接來信。
請將相關資訊、問題mail至以下信箱:[email protected]
歡迎直接贊助或抖內(Donate):
將來銀行 823
帳號 8869 2724 0638 16
  完成抖內(Donate)後,請在信中說明及抖內(Donate)相關資訊。所有抖內(Donate)者,「盡量」會給予有優先回覆權,只有一個前提,「要我有時間」。若問題脫離範疇,我有權利不回答。

強調:本人除方格子及Facebook粉絲團外目前沒有任何群組、社團。更沒有帶單,沒有推薦任何交易標的。所有文章內容、標的、分析資訊皆僅用於教學用途。
心流Flow
心流Flow
交易老實說,老實說交易。這條路不知不覺走了十年,是時候紀錄一下自己了,筆者不是專業的老師,不用想在這得到什麼明牌,只是想簡單平述這令人無法自拔的世界。在資訊發達的現今,對一般人而言,除了內線交易外,早就沒什麼秘密,希望讀者們可以在學習的路上少花點冤枉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