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技巧/關於進場(實作篇)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還記得我說過要先決定自己的進場門派嗎?
  突破回測選一個就好,這決定著你規畫完行情要在哪個位置等待。過多的交易機會對於交易本身,不是件好事,保持交易的一致性會讓盤感、情緒更穩定。
  為什麼要在本篇前安排一篇「交易的多重宇宙」就是因為接下來要講的東西都是放在最小的交易週期內要觀察的現象,我只講解幾個我自己常用的形態均線,如果有額外想了解的,歡迎來信。

  首先,我是回測派的人。突破很簡單,衝過去就對了,這邊就不多說了,搭配「觀念篇」去思考應該很夠,如果還是不行,歡迎來信,讓我知道你的困難點在哪,我再把它放在QA裡面。

  關於突破,唯一想補充的大概就是進場後停損的拿捏,我這裡提一下就好了。
  突破比較單純,我就用一個型態說明就好了。
M頭跌破
  第一個最好的停損點就是箭頭K的高 ( 位置1 ),跌破後又站回來就是。如果盤很黏,想空出一點模糊地帶,最多最多守到整個型態的一半 ( 位置2 )。我知道有些教學會說要守到整個型態外,這是個很大的錯誤
  若行情又回到近高,你的進場位置根本不是突破位,而整個型態也不是預計的M頭,只是個整理,空出那麼大的空間,如果在上面又出現一個假突破掃停損,再殺回來,不就幹死,錯就錯,先砍再說,後續再觀察是不是頭肩頂、多重頂就好,如果是,一定會再出現進場點。沒有,大不了就放掉這次機會,形態不夠漂亮,也很難走出好行情。交易不是考試,不用每題都作答
  突破就是出去後不能再回來形態內,頂多測一下頸線,或在頸線附近晃晃,不然假設都是錯的。
  至於拉保本的時機大概就兩個,若如圖所示,出去的那根夠大根,收K就可以保本了,若走的緩慢、有點模稜兩可,可以等一次回測再拉保本。

  型態的部分,我們先忘掉一般形態的講解方式,我要的是差不多的樣子,這樣才可以去形態的組合過程,取得較好的成本,當然可以搭配一些組合K、震盪指標的背離或者是成交量做判斷。
  最常見的頭、底就幾種:M頭、W底,頭肩頂、頭肩底,再來就是衍生出來的多重頂、多重底、杯柄。每次看到這樣的走勢出現,腦袋裡就要有相對應的棋譜出來,這時能很容易訂出合理的進場範圍,有這樣的邏輯,便可以很放心地去嘗試了,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邏輯重於心態
  接著,我們進一步的用圖來說M頭、W底:
M頭進場價區
  我們把週期觀念加進來,假設這是在60K壓力附近出現的走勢,我們知道這有壓,切到小週期後,當走勢走到藍線附近,我們就可以猜測這是一個M頭,那進場位置就是橘框內,如果害怕第二個頭比較高或比較低,可以等往下壓的K出現再進場,價格也不會差太遠。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定義頸線,進場後的下一步只要沒有馬上打停損,我們要確認頸線被跌破,也就是黃線,黃線確實跌破後,我們還得知道,跌破後有很大的機會回測頸線
  這時就可以把停損移至保本,因為如果價格再回來成本附近,M頭的假設就錯誤了!還記得我們停損篇說過,「當進場條件消失,就是最佳的停損時機。」。這裡就是這句話的體現。
  
  接下來是特地找一個比較變形的頭肩底,兩肩是用盤整的方式呈現:
頭肩底進場價區
  為什麼很多教學都在教頭肩底、頭肩頂,俗稱的破底翻,關鍵就是紅框,水平底跌破後,直接拉上來定義頸線,這跟M頭、W底不一樣,頸線的定義在進場前,更加有依據去嘗試進場。
  這也象徵著短線趨勢在慢慢改變,這時就可以去水平底附近等待進場點,也就是橘框,走到藍線附近應該都可以完成建倉了。一樣突破後需要等待一個回測,再去移動停損至保本。

  會M頭、W底、頭肩底、頭肩頂就可以衍生出其他的思考方向了,基本上一個形態在形成的過程中,一開始都是去猜M頭、W底,錯一次,可以觀察看看是不是要走頭肩底、頭肩頂,那就是第二次嘗試機會。只要連續吃損兩次,差不多就可以證明自己猜錯了,可能還有更大層級的形態在走,又或一開始的假設就錯了,不要再騙自己,認錯就好,多等一下,修正後再看。
  多重底跟多重頂就當作給各位讀者的練習囉,只是多了一些震盪罷了,若有頭肩底、頭肩頂出現,定錨點都出來了,被損就是錯了。
  說到這,有沒有感受到一件事,我的交易觀裡面「沒有V轉」,有這個前提在,就不會去亂摸頭、亂摸底,所以我常說,規劃好後,在你想等待的地方設定提醒,收到提醒再開電腦都來的及。而且這些進出場位置,可以很明確地訂出一個很小的停損空間,跟一個最小的目標:「頸線」,就是觀察行情怎麼處理頸線。

  均線的部分,要了解的是扣抵值的運用以及週期均線的換算
  扣抵值的部分,我相信Google一下應該很多,我想著重的部分在經由扣抵值去估算均線的後續是上揚、走平或是下彎。
  雖然我不會把均線當作撐壓使用,但我重視的是均線方向,這決定著過去某段時間內的走勢有利的一方,所以可以往這個方向多去著墨。唯一要注意的是乖離率,趨勢指標不是價格等均線就是均線等價格,這部分就要依照個人的交易策略去決定等待的地方。
  再來是週期均線的換算,這是很簡單的一個概念,數值會有點不同,但不要跨太大的週期,差距應該不會太大。
  換算方式:大週期 * 大週期MA參數 / 小週期 = 小週期MA參數
  舉個例子,60K的20MA = 5K的240MA,兩者之間的差距,可以是觀察空間或是緩衝空間,取決於各自的策略。
  關於均線,再提一件事,當你認定均線是撐壓時,必須完全相信這件事,不要還疑它,不然會失去一致性,交易會愈來愈模糊。


  最後,筆者所有文章皆出自於興趣,全部免費分享,若須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來信告知。如果覺得內容有幫助、有希望我聊的主題或問題,亦或是商業合作,歡迎直接來信。
請將相關資訊、問題mail至以下信箱:[email protected]
歡迎直接贊助或抖內(Donate):
將來銀行 823
帳號 8869 2724 0638 16
  完成抖內(Donate)後,請在信中說明問題及抖內(Donate)相關資訊。所有抖內(Donate)者,「盡量」會給予有優先回覆權,只有一個前提,「要我有時間」。若問題脫離範疇,我有權利不回答。

強調:本人除方格子及Facebook粉絲團外目前沒有任何群組、社團。更沒有帶單,沒有推薦任何交易標的。所有文章內容、標的、分析資訊皆僅用於教學用途。
心流Flow
心流Flow
交易老實說,老實說交易。這條路不知不覺走了十年,是時候紀錄一下自己了,筆者不是專業的老師,不用想在這得到什麼明牌,只是想簡單平述這令人無法自拔的世界。在資訊發達的現今,對一般人而言,除了內線交易外,早就沒什麼秘密,希望讀者們可以在學習的路上少花點冤枉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