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要開始買台股以外的標的?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為何我要開始買台股以外的標的?
大家最近可能有發現,近期我的文章比較多在討論台股以外的標的了,例如我買了VT全世界股票ETF,這些投資標的,已經超出來我們熟悉的台股的範圍了,為什麼我要這麼做,有許多人有疑問,其實,要買什麼股票都是各人的自由,每個人看好的標的都不同,大家可以互相討論互相交流,只要不傷彼此和氣即可,我們也無法強迫別人對自己認同,只要彼此尊重即可。
說說VT這支美股ETF吧,它包含了將近九千支成分股,散布在全世界各大洲,風險分散的程度是沒有任何一支ETF可與之匹敵,不過,它的分布是很不平均的,其中,美國就占了一半以上(約57%),顯示在美國人的眼中,美國就是半個世界,其實以現實面來講,這也是沒錯啦,我們無法忽視美國,畢竟在整個世界上,美國是經濟的領頭羊,所以才會占這麼重。當然,成分股是會隨時間變動的,有人說,目前中國在VT的百分比只有不到5%,比日本的7%還低,顯然不符合真正的經濟規模,但是,假設中國經濟不斷的成長到一個令人無法忽視的規模,未來又怎能知道VT不會加重它的比重呢?我們台灣在VT中也占有2%,在美國人眼中,算是占了1/50個世界,比起整個非洲不到1%的比例,也是高出很多呢!
再來談談關於投資美股吧,有人對於投資美股也是有一些其他疑問,例如,美股的股息殖利率都很低,只有2%左右,而且股息又要被美國政府收去30%,等於實際上只能拿到其中的70%,這是事實沒錯,但是,如果要用領股息的心態去投資美股,那不如不要投資吧,因為台股一定遠遠超過美股,會想投資美股的人,多半不是為了股息,而是它的「成長性」,著眼在未來的「資本利得」,還有,對於用複委託買美股的手續費之高,也常讓人裹足不前,是的,這也是我以前一直遲遲無法買美股的原因,但是現在各大券商為了爭食大塊大餅,已經改革了不少,買美股的手續費變得較親民,定期定額的話,手續費可以低到只有0.3%,這是以前無法想像的低,雖然賣出的手續費仍然相當高,但是,若是以閒錢的角度來投資,只買不賣,著重在未來的資本利得,當作定期定額的「儲蓄在美股或全世界股票」,等到十年、二十年後,再來看看累積的資產,也許你會感謝現在的自己做的決定。
至於有人說,不須用複委託,直接在美國券商開戶,手續費更省,當然這也是可以,不過,老實說,把錢放在海外,跟把錢放在國內,兩相權衡,我會選擇把錢放在國內,錢放在海外,哪一天需要匯回時,也是有匯費的,不見得會比較省,而且也須辦一些額外的手續,說真的,平常工作都那麼忙了,哪有時間研究這些,再來,人都有無常,哪一天萬一怎麼了,我覺得也不要增加子女的困擾,處理海外資產、遺產等等複雜度,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有心力去做的,是不是?畢竟,外國的法律我們真的不是很懂,即使用國內券商的複委託買美股,需要付高一點的手續費,但這些錢能買個安心,我是能接受的。
以上林林總總,算是我最近的觀感,投資不是只有一條路,我的看法也不一定適用在每個人,這些觀點就當作給您一個參考囉!!
祝大家投資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