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入門|直接選擇美股定期定額的原因!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決定要買股票投資!開始爬文發現不少評論寫著:「美股比較賺,但大家還是只玩台股」、「盡早加入美股才是正確方向,台股留給法人玩...」而最後我也選擇直奔美股懷抱,甚至是使用複委託存股呢(笑)聽我娓娓道來吧~

一、新手為什麼選擇美股?美股優勢

1. 友善ETF被動、長期投資:美股ETF的內扣費用都比台股低,美股適合長~~線布局。

2. 美股ETF受特定資金操弄的可能性低,如果認同美股長期走勢向上,美股大盤的長期年化報酬率比台股高。

3. 最後一個原因是覺得如果美國股市倒了,全球經濟可能也不會太好,想透過買進均價的美股ETF賺取長期的價差。

所以,我直接跳過台股,直接開始存美股ETF,如果之後有一筆閒錢要操作個股再慢慢從台股開始試水溫。

二、海外券商 VS 複委託?

已經決定要投資美股ETF,計畫定期定額(可能持有10年,至少放到10-20%的報酬、再分批出場),有長期抗戰的準備、股利也不是我的首要考量,接著下一步是美股開戶的選擇
選手1. 海外券商Firstrade (資料PTT、參考慢活夫妻)
優點:開戶超快,手續費0元,無最低存款限制,APP使用方便(還有DRIP功能!!)
不過對現在就想開始存美股,無法一次拿出大筆投資金額的我來說FT...有個大缺點「電匯成本」通常建議一次匯30萬才划算。
*電匯費用:每次固定都會收的1000元台幣,浮動手續費10%-0.1%不等,金額越大成本越低。
選手2. 複委託【先說結論】最後我存永豐美股
2022.12年底的手續費方案
國泰:美股ETF定期定額,手續費均一價3美元(不限金額)
永豐:美股ETF定期定額,手續費=成交價*0.18%(買進無低消,賣出低收3美元)
【複委託券商怎麼選】手續費的考量,要定額存美股:
■ 如果是單一標的、存股金額大→適合國泰
■ 如果是多種標的、存股金額小→適合永豐
複委託手續費試算:我自己是已經先決定好投資標的:每個月定額存300美元的VT,200美元的QQQ,使用永豐的手續費方案比較優。

預估永豐每月的手續費=300*0.18%+200*0.18%= 0.9美元
預估國泰每月的手續費= 3*2 (買兩種標的是分成兩筆下單)= 6美元

三、買美股其他成本?

投資美股的稅金,這樣比較起來,雖然30%的股息稅很重,但看看美國人,好像比較欣慰
我是一朵雲
我是一朵雲
人森就是要開開心心,努力工作,認真理財,到處旅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