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對台灣ETF的看法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之前的文章大部分都是對美股和未來走勢作個人的心得分享
今天分享一下我自己對台灣ETF的看法吧
首先,必須承認的是,台灣的ETF管理費都很貴(1%上下)
這是市場供需決定的,台灣人口密集,可是也才兩千多萬人
不算美國,就算是亞洲比,日本(一億多人)或南韓(五千多萬人)市場都比台灣大
因此很多人(包括我)都是自己買個股來組成自己的ETF
但是自己買個股的缺點就是"一定要至少每季追蹤一次個股的營收盈餘"
要會分析至少簡單的財報(營收盈餘),至少要會簡單的分析短期利空還是長時期利空
而買ETF的好處就是:不需要會這些,甚至新聞和討論最好都少看,只要知道你買的etf大趨勢方向是甚麼就可以,新聞跟電視很喜歡討論0056或0050加入長榮或甚麼個股是利空,或是台積電還是甚麼個股比例太高是利空...等一堆,但買ETF實際就是最好少看這些資訊,花太多時間研究來買ETF還分析一堆那乾脆直接投資個股會比投資ETF通常會有更好的績效,我認為買ETF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定額+分散風險+股權再平衡。
懶人包就是:
1.006208+0051+0056各買1/3資金,然後定期定額投入,股利再投入,投入哪隻就看這三隻ETF哪隻總資金比例低於33%就買哪隻,不賣股就能達成再平衡的效果
2.要存有風險意識,我不買債券(因為債券正因為升息走長期的空頭走勢),除投資外仍要有一年的基礎生活的現金以防止大盤不好時有意外(如裁員或生病之類)發生。
那台灣的ETF對比其他國家的ETF有沒有好處?當然有,就是台灣人買台股(含ETF及個股)都有"可扣抵稅率",當然也有二代健保,當然ETF除權息還有分成資本利得(就是ETF換股時低買高賣的獲利)和股利(ETF個股除權息),但是我不討論太細,因此我直接說我自己的研究結論:(想要知道更詳細的去自己找資料,網上很多的)台灣人只要全年收入沒有破百的,基本上隨便買ETF或個股除權息9成以上幾乎都是賺錢的,因為可扣抵稅率很多賺的都>二代健保,至於網上一堆說別除權息或是除息很虧的,都是把所有人當成大戶,每個人都年領百萬以上,至於他們的結論你們信就信吧,反正我是台灣股利領了好多年了,每年都覺得爽賺,從來沒覺得虧本過(除非你學00900那種操作法,一堆除權息都跑去參與,把自己的年收入給虛脹太多)
要很注意的一點是:雖然現在存股風行,但全台灣幾乎沒人在意"可扣抵稅率"這項很有用的資訊,真的要查詢可扣抵稅率資料非常的困難(沒人整理也沒多少人關心),但大致上可以查詢過往的可扣抵資訊,當作一個簡單的參考值(雖然每年都會變動,甚至隨產業變化變動幅度也可能不小)
接下來就是除權息:左手給右手,這個議題真的很容易吵起來,而且台灣的價值投資者很喜歡自以為的以為左手給右手這觀點是對的,我只想問:台灣一大票公司配股10年以上都把所有本金都配給股東了,但是公司也沒倒閉,股價還大部分都維持高點,長期下來左手給右手這部分問題對於價值投資來說根本就是假議題,但反而是台灣的價值投資者最喜歡自以為配息是左右給右手,我這麼多年下來發現了一點:就是一家公司如果只有配息一堆沒有獲利,那很容易倒,一家公司如果獲利一堆但配息很少,那有可能是公司作假帳,如果有高獲利又有高配息,這種公司都是好公司(但好公司也要買在低價,都高價了再好的公司也不一定是好股票),總之:我想說的是,公司的除息,是公司拿真金白銀給股東的,並不是憑空生來的,除了極極少數的公司亂搞,不然一家爛公司是無法高配息的(因為他沒那麼多現金拿得出來)
如果要分析每一檔etf,我沒那麼空閒也沒有那麼專業,所以我直接說明如果是我自己要買我會推薦的etf(但還是要先說明,我自己並沒有買台灣的任何ETF,原因就是管理費問題)
這邊先分享一個好用的網站:MoneyCome
在網路搜尋MoneyCome,免費註冊會員之後,會提供複利試算功能,這算是價值投資者中很好用的網站,無論是個股還是ETF都有很長遠且很方便的計算資訊,記住如果是要計算並比較年化報酬率,一定要把股利在投資這項打勾,這樣比較才精準
網路一堆價值投資者都只推崇買0050的ETF,完全不推薦買0056,我跟他們看法不一樣,至於誰對誰錯基本上自己判斷,我這邊只會說我推薦的原因,而不會說我是一定對的,用MoneyCome我自己很簡單的得出一些得益於過去的事實:
(當然要記住過去不代表未來績效,但是具有很好也很重要的參考意義)
1.0056相對比0050抗跌,而大家都普遍認為0056在上漲期間一定漲的比0050少,但事實是還是有幾年是0056漲的比0050好的(包括2021年)
2.最近十年大盤受益於QE(就是各國政府一直發錢),因此看來0050是比較好的,但是未來就算不縮表,至少也會一段時間不會再QE了,0050未來漲幅我個人是不那麼看好了的
3.所謂的0050,0051之類的,是用來"追蹤大盤指數",沒有也不可能保證獲利,而我們應該注重的是獲利與否(或減少下跌風險),因此我不會全壓注在大盤上,這樣作就是其實壓住未來大盤仍然會大漲,當然拉長遠大盤還是穩定向上的,但長期來說:我們都死了.....,因此預測並拉長過頭到一定程度對我來說是沒意義的,更簡單來說,在希望得到預期的報酬時,我也會同時希望減低風險。
簡易版過去幾年複利試算表
那國外又是怎樣的呢?我列個美股資料(資料時間較長)
藍色為股息占獲利比,灰色是股價佔獲利比,下面年度為10年為單位
由上圖得知的資訊:
1.以美股歷史看來,大盤長期來說也常常沒大漲,而當大盤長期不漲時,價值股(領股利較多)長期獲利就會反而大於成長股(股利較少或本益比較低的股票)
2.長期來看(10年為單位),美股大盤的年化報酬率也不是常常超過10%的,甚至有年化報酬率是負的過(就是10年下來含股息平均每個股民是賠的)
灰色是美股未股利再投資績效
藍色是股利再投資的績效
上圖顯示出股利再投資及複利的長期重要性
其實寫到這邊也差不多了,自己喜歡研究資料的人善用我上面那個複利網站,對我而言,買etf就多關注在"投資的市場"和"投資的長期績效"和"etf當初設計的投資特色"(例如:0050就是追蹤大盤,0056就是追蹤未來的股利殖利率,00900就是追蹤現在的股利殖利率,00896就是追蹤車用的相關零組件)
然後跟別人的推薦不一樣的是:我不太推薦買etf的人太關注在個股的持股成分及持股比例上,與其在意這些還不如關注整體趨勢,例如:買個etf還在那邊關心:我不喜歡長榮,所以我不買0056,結果006208或者0050其實也有長榮,卻因為它是追蹤整體市場,就反而沒人在意他有沒有長榮,我整個覺得非常黑人問號,我個人認為太過於關心個股還不如關心他的投資方式和投資的市場。
最後:依照整體市場及績效及管理費因素,我個人是會挑006208+0051+0056
006208是挑台股的大市值公司,0051是挑台股的小市值公司,0056有其他00878、00701、00713、00730之類的股息類etf可替換,總之要我挑,我會權值類etf 2/3左右持股+股利類etf 1/3左右持股,然後不賣股票,利用每年的股利在投資或者每月定期定額投入的機會,買入持股總值低於1/3的etf來達成在平衡的動作,在平衡的好處是可以靜態的作到低買高賣的效果,完全不需要預估未來大盤或個股的漲跌就能達到低買高賣的效果,有興趣的可以去研究股債平衡的資料,網路上也是一堆這邊就不多提了(債券我現在不買的原因前面也說了)
最後:
這種投資的風險就是當系統性風險(大盤大跌,如金融風暴)那樣所有股票及etf都逃不掉,但如果持有股利型etf,無論股市如何都能有股利領,在下跌時能夠很好的穩定自己的心態,另外因為風險所以完全不投資,我認為是非常不明智的行為,就我而言,我會在大跌時繼續分批進場(除非剛好手頭緊,現實有額外資出導致不得不停止投資),如果要投資etf我認為最不可取的心態就是"用主動投資的心態來看待被動投資的方法"。(前面說了很多其實總結起來也都是說這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跟屁蟲
    跟屁蟲
    股市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