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這一生....童年往事 抓泥鰍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哇!是蛇!>當我把手伸進稻田地面的洞裡,準備把躲藏在土裡的泥鰍、鱔魚、鯽魚抓出來,手觸摸到硬硬的鱗片,抓出一條水蛇,驚慌失措地把牠丟得老遠,同伴們也都驚嚇得大叫,四處逃走。
以前住宜蘭三星鄉下,每到稻田收割後,家裡的兄長,都會帶我和鄰居的小蘿蔔頭們,提著竹籠,到稻田裡抓魚去。
四、五十年代的農村,種植作物都是有機栽培,不用農藥、除草劑,所以稻田裡有很多魚兒,與稻子和諧共存。等到稻子成熟了,除了收割稻子,還可以抓魚,回家加菜食用。
收割後的稻田,還沒放水前,土地柔軟芳香,只要找到稻梗旁有一個個洞,那是魚兒躲藏的家和呼吸用的。只要將稻叢拔起來,伸手下去抓,就會抓出一條條肥美的泥鰍、鱔魚,或是鯽魚。
當然水田裡也有水蛇,一樣會躲藏在泥洞裏,幸好是無毒的水蛇,讓我驚嚇出一身冷汗,也留下永難抹滅的記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583內容數
    以人為鏡,以文為友。喜歡隨手記錄下當下的心情,也是個人的反思。您也可以在我的文章中,找到共鳴和意見,做為生活利用的參考,歡迎您的閱讀和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