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適合買股的日子嗎?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是適合買股的日子嗎?
偶爾會有人這樣問我,其實我的答案總是:覺得適合就買,不適合就不要買,只要不影響生活品質,不要買得有壓力,天天都是買股的日子。
買股票,沒有「時機」適不適合的問題,只有「心態」適不適合。因為,如果您的心態是一定要買得便宜,趁大跌時大買一筆,期待上漲賣出能獲利了結,或買到飆股,將來股票一飛沖天,那麼,股票對您來說,層次真的不高,充其量只是滿足自己想要「低買高賣」的「商品」罷了。股票低買高賣,賺資本利得,天經地義,似乎沒什麼不妥,是大家夢寐以求的目標,但是這個觀念,還是適可而止就好,凡事過猶不及,太執著一定要低買高賣,個人認為會出現以下兩個問題:
1、永遠覺得跌得不夠低,以致於永遠不敢買,然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永遠都沒有真正「上車」,永遠都在觀望,不知不覺,1年、兩年,乃至5年、10年過了,永遠都還在等最低點,然後,您看著您的朋友們都上車了,盡享沿途美好的風景,而自己卻還在等著最適合的時間點上車,卻永遠等不到那個時間點,白白錯過可以欣賞美景的許多機會,這樣真的好嗎?
2、永遠覺得漲得不夠高,所以,即使股票有漲,獲得的股利也不錯,但老是覺得不夠,總認為「別人的股票總是不會讓人失望,但我股票卻老是讓我失望」,對自己持有的股票信心不足,疑神疑鬼,因此只要聽到市場上風吹草動,就自己嚇自己,搞得心神不寧,甚而頻頻換股。這樣下去,會演變出一個心態,相信「有股市神人」可以幫助自己,然後加入什麼老師社團,什麼飆股line群之類的,走火入魔,最後花錢幫人抬轎,被當韭菜收割,值得嗎?
對於以上兩個問題,我認為破解的方式就是改變心態吧,何必鑽牛角尖,買股票應該要以「喜悅」和「輕鬆」的態度面對啊!所以~~
存股吧,管它漲還是跌!
存股吧,管它高還是低!
存股吧,管它紅還是綠!
存股吧,管它利多還是利空!
存股吧,管它升息還是降息!
存股吧,管它寬鬆還是緊縮!
存股吧,管它景氣好還是壞!
存股吧,只要我有多餘的收入,我就能不斷地存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