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死掙扎的網購平台一Home+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要細數最近網購平台發生的大新聞,除咗就黎雙十一,大量商店準備做折扣外,相信另一類新聞絕對離不開台灣蝦皮大規模裁員事件。不過相比起台灣,香港卻有一間網購平台接近結業邊緣,而內部已有傳開始安排將員工調往其他部門工作的安排,今日就簡單同大家講下呢一個一直都唔俾人睇好嘅網購平台點解可以接近垂死掙扎邊緣。
今日要同大家講嘅就係營業額差HKTV mall唔知幾多百萬倍嘅Home+。根據維基百科顯示,Home+成立於2020年12月,大股東為香港寬頻,物流運輸提供者為嘉里物流。
粗略了解完背景之後,大家可能會覺得,相比起HKTV mall自家提供的物流,Home+由一直負責物流業務的嘉里物流進行,理論上應該可以媲美或者超越 HKTV mall。但可惜事與願違,Home+的物流一直為人垢病,甚至乎很容易在各大討論區也可以看見不滿的聲音。在2020年和2021年香港疫情高峰期的時候,HKTV mall平均輪候的運送時間也只是延長了一星期,但是Home+最少的運輸時間要輪候半個月至一個月不等,絕對是令不少人失去信心,而且即使選擇門店領取,也經常出現待進一步通知日子取貨的信息,導致到不少人轉頭光顧其他公司。因為以前工作關係,認識了數名嘉里物流的司機。曾經詢問過他們,他們均表示相比起傳統B2B商業送貨,這種B2C網購平台每單的收入相比起商業運送實在少得可憐,所以優先次序永遠都包尾,進一步影響運送時間。
而且另一邊廂,HKTV mall雖然有會員制度,導致免費送貨門檻有所分別,但是仍然處於一個合理的水平。相比之下,Home+門市自取的最低門檻在一開始的時候高達$400,而送貨上門門檻更加高達$500,即使願意付出附加費,也要接近$100,單單從數字上已經覺得嚴重不合理。作為一個消費者,當然樂意見到有新平台加入競爭,但是因為這些高昂的費用,令到唔少人卻步,亦都間接令到消費者寧願留在HKTV mall也不願意嘗試其他公司。即使到了最近一年,Foodpanda mall加入競爭,但是因為收取極度便宜的運費,大約平均$10-20左右,令到Home+的經營環境更加雪上加霜。
即使相比HKTV mall,Home+最大的優勢絕對是每年販賣全新的iPhone。但是實際能夠挽回的業績實在只能佔極少百分比。相比起在其他電訊商直接購入全新的iPhone,或者直接在Apple官方網站訂購,Home+只是給你一張電子收據,然後告訴你在什麼時候前往那一間門市領取。但是不單止沒有任何優惠,而且往往領取日期更加要一至兩個月之後,相比起直接在電訊商門市購買相差實在太遠。即使選擇上台使用相關母公司香港寬頻的流動電話服務,但是不單止沒有任何月費的回贈,而且仍然要等候一段時間才可以拿到新的iPhone,俗少少講就係水魚先會幫襯。即使在新iPhone熱潮過後,各大電訊商或零售點已開始減價促銷,但是Home+價錢仍然原封不動,即使有做優惠,也只是送相關購物平台的$200禮券,實在是皇恩浩蕩。加上在後期即使貨源充足,另一個問題便是選擇只有特定款式,並不是每一款顏色和型號也有,試問這個有限的選擇,如何可以令到消費者有信心?
即使到了今天,仍然可以見到Home+不停在各大報章雜誌或者網頁落廣告,不過相比起一開始電視鋪天蓋地的宣傳,現時感覺比較像促銷散貨。如果大家有留意早排的促銷,就會發現經常以$1作為招徠。而且當中更有一行細字表明,如果只是單單購買$1的商品,即使願意附上運費也不會付運,必須購買其他商品,以$1加購一件。當然,我絕對相信大部份人都會比$1 一件商品吸引目光。即使現在到店領取或者送貨上門的門檻已經大幅下跌,但是經常進行這類促銷,令人覺得十分害怕,因為俗語都有話: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想當然,網絡上亦都有不少人反映這些$1商品不是快將到期顯示有破損的瑕疵品,所以這個絕對是羊毛出自羊身上這個道理最佳的演繹方法。
記得剛剛我說過贈送禮券的事宜嗎?基本上只要是香港寬頻的客戶,在之前續約或者新合約的時候,基本上都會附送$100-1000 Home+的購物禮券,雖然感覺上十分化算,但其實是十分無用的禮物。每次只能使用一張禮券,這一個條款我絕對可以接受,但是最令我自己不能接受的是有一年我在香港寬頻續約,贈送了$600的禮券,每一張面額$200,$200如果購買一些生活雜貨或者食物理論上不會太困難,可能一包8kg白米加一條廁紙已經足夠,但是我到付款那一刻才發現原來要購物滿$1000才可以當$200使用,如果只是一次半次我覺得不是太大問題,但係我有三張,霎時間我真的感到很生氣。生氣的最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要購物滿$1000才可以使用一張,而是當初幫助我續約的員工在電話中說明購物滿$200便可以當$200使用,幸好我的電話有錄音,所以我便打電話去和他們理論。你絕對可以說我是一個麻煩的客人,但是當初是他們的同事自己拍心口保證,但結果條款與事實不符,而且我打電話去詢問的時候,聆聽我電話的職員竟然可以詢問我不是購物滿$800才可以當$200使用嗎?幸好最後經過聆聽電話錄音,證實是他們職員的失誤,額外給了我$1000沒有使用限制的禮券給我使用。我不是想在這裏告訴大家他們的職員是不專業的,但是連公司贈送的禮物也可以有多個不同的版本出現,可見內部人員對他們的公司責任心有多麼的"強烈"。
另一個為人垢病的地方,就是商品能夠選擇的店舖太少,甚至乎完全沒有。相比起HKTV mall或者蝦皮、Amazon 等等網購平台,Home+售賣的商品只有極少數。與其他網購網站不同,Home+大部份也只有日常用品,而且只有單一來源,消費者難以從最佳價錢中選擇。例如以一包泰國香米作為例子,HKTV mall可能會有四、五個供應商供大家選購,而且唔同的店家更可能會做各自的優惠,例如可以用超優惠價錢換購口罩、豉油等等,令到消費者願意付出更多。但是相比之下,Home+不單止只有單一供應商,而且更加沒有任何優惠加購、附送贈品等等,試問一個消費者,你寧願在同一個網站能夠在不同店家購物運費,還是純粹購買一件東西然後付額外的運費?我相信答案亦都呼之欲出。當然,如果在相同價錢而且也要付運費的情況之下,我絕對會選擇foodpanda mall,因為最快十分鐘就可以送到我屋企門口。
雖然在去年疫情高峰期過後,開始推出保證100分鐘即時送達服務,但是能夠選擇的貨物只有其中一個股東大昌行的貨物,而且大部份只有凍肉提供,大部份日常用品和食物均未有提供,相比起隔離HKTV mall即時送達服務以新鮮蔬菜、肉類、魚類為主,不單止略為遜色,而且大家也不難看到延遲送達的文章,可見他們是不是真的有心經營也十分容易看見。
雖然成日都話汰弱留強,但正所謂: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由一開始已經輸掉氣勢,試問又如何可以鯉魚翻身。正如我一直和朋友也一直在說,為甚麼百貨公司能夠吸引這麼多人幫襯,因為百貨應百客,總有一件適合你的心水。但是,Home+卻忽略了人們喜歡選擇這一個癖好,只提供最單一的產品,雖然可以降低成本,而且可以大大減低和其他店舖拆賬所帶來收入減少的影響,但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當大家習慣了能夠選擇的時候,這種單一化的營運模式絕對不會成功。正如一名前員工所述,員工之間士氣低落,每月因到期而丟棄的產品多不勝數,甚至乎數以萬元計,可見絕對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潮乜春
潮乜春
一個喜歡創作嘅宅人,希望可以用宅人眼光出發,講解日常的生活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