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拆快遞、寄快遞、大件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網購與物流崛起改變了很多事情,從一開始的奇摩拍賣、博客來、PChome,到如今momo、蝦皮的普遍,感覺自己老了。然而,如果沒有網購跟發達的快遞,我應該會極致憂鬱。
有時候是真的不知道怎麼買東西。以第一次做麵包為例,我需要買酵母。騎著電瓶腳踏車來到市場,繞來繞去總算看到一間很小的烘焙用品店。我說要買酵母,老闆聽不懂,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機靈,換說要買教母(酵唸教),一口廣東普通話的老闆還是聽不懂,我只好描述做麵包的流程。最後,她恍然大悟說,蒿某:) 如果每樣東西,洋裝(連衣裙)、大學T(衛衣)、Leggings(打底褲)、吹風機(風筒)、櫻桃(車厘子)都要知道對等詞彙,那也太麻煩了~網購解決了大部分生活問題。
真的不知道去哪買,就上淘寶以圖搜尋,等商家發貨,就可以看見App地圖上,有一個小車車橫跨省市向我所在位置開過來,然後手機就會收到一封簡訊說您的快遞在某某地點。至於在哪呢? 要看住的社區(小區)附近有哪些站點,譬如菜鳥驛站、便利箱這種。京東、天貓、順丰都是送到門口,但一般包郵的可能是中國郵政、中通、申通、圓通、百世、韻達等各種快遞公司。便利箱會有開箱密碼,快遞站要跟小哥、小姐姐報手機後四碼,然後就會看到黑黑的袋子、保麗龍箱或是牛皮色紙盒,通常都一層灰,畢竟路途遙遠。
我會自己帶一把美工刀去拿快遞,當場拆封驗貨,如果不滿意可以直接在快遞站那裡退,拍照傳回客服,有的店家看你購物信譽良好,有了寄回去的快遞單號就秒退款。寄快遞非常簡單,利用各公司的Apps掃描商家或收件人的地址截圖,就全部自動填好了。快遞費少的8塊,遠一點可能十幾塊。我覺得一般快遞都差不多,離家哪裡方便就寄哪一間,一個快遞站點就會有好幾間公司可以選擇。BTW有時候大型快遞站點要自己去找包裹,有點像去圖書館憑索書號找書一樣,在各種貨架上找到自己的包裹,然後在快遞站點門口掃描條碼,附近一定會有攝影機(攝像頭),所以誰去拿包裹是可以追蹤的。
如果在大陸境內寄重要的東西,首選順丰,小哥哥會親自到家裡收貨。寄快遞的方式就是在家裡,利用微信的順丰小程式預約下單,小哥哥就會過來量一量key單,直接在小程式裡付款,之後可以在上面看快遞的行蹤。大陸境內寄大東西或搬家,可以把可以打包的找德邦,不會包的請快遞公司來包,譬如有的要加木框、包材。搬家可以找貨拉拉,有麵包車、貨車等不同選擇。
寄東西回台灣需要注意許多細節,我也是選順丰,像藥品、化妝品、電子產品、刀子等不能寄,其他就是按照品項、材質、價格一個個填好,一定要備註好台灣收件人身分字號,收件人的手機號碼要事先在易利委EZway上實名認證,快遞到桃園機場時會發通知報關。如果要跨境寄大件東西,建議直接問台商或是人多的微信群。因為這就事關比較複雜的手續。我寄過朋友的大行李到泰國,先上網搜尋到一間專門寄泰國的公司,後來他們直接帶著大電子秤來估價,寄出之前會錄影行李最後包裝的樣子,沒有問題就付款寄出。我寄行李回台灣則是問台商,經過詢價後,專司跨境物流的人員會告訴你寄去哪一個地址,然後一樣錄影、秤重、寄出。當時我自己先在淘寶訂購紙箱、工業用保鮮膜(不知道怎麼說),然後自己包得非常滿意後找順丰,從家裡寄過去跨境物流說的地址,最後進貨櫃走海運。寄跨境大件簡單來說會有兩種算法,體積或重量,哪一種貴算哪一種:)
有一天,我覺得宿舍的書好多好重,預約順丰幫我從宿舍寄到距離7、8分鐘車程的辦公室。順丰小哥看了一下,跟我說為什麼不自己每天拿兩三本,多拿幾次就好了。他覺得花這個錢不太划算,跟我說要省省錢。嗯,想起來運費真的7、80塊有點多,我後來就聽了他的建議。還有一天,我打微信給順丰小哥說想寄東西,問這麼晚可以來收件嗎?他說可以叫我先下單,我還在Key的時後,他已經到了門口,事後想起來我電話裡沒有說我住哪邊。以上,順丰會有好幾個人輪流送快遞,他們記憶力超級好,而且聽聲辨位。又有兩三次,我京東地址、手機填錯成我學妹的宿舍,但後來東西還是送到我門口,因為京東小哥猜到是我買東西寫錯哈。
因為第一波疫情的關係,我有長達8個月的時間待在台灣,後來經歷14天嚴肅的隔離,終於坎坷地回到自己的宿舍,主管打來問我人到了沒,週一要上班,句點。我正好也訂了京東買點生活用品,京東小哥開門第一句話,回來了呀,隔離辛苦你了(溫暖的微笑)。
我要獨自舉家?回台灣的時候,順丰和京東小哥們還幫我想怎麼樣比較省錢,他們對待我就像是街坊鄰居:)
妹乾
妹乾
以前聽說變老是好日子換來的,現在覺得日子過得越來越倒退,大概真的就是回憶比較美。希望自己寫作的時候少用華麗詞藻之類的,反璞歸真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