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社區、交通設計導入的圖書館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加拿大卡加立市立圖書館

這一張是第一次到訪卡加立市立圖書館拍攝的
由挪威與美國合資的建築團隊Snøhetta與加拿大的DIALOG事務所聯手設計,圖書館從2013為期五年的設計翻修計劃,是1988年冬季奧運之後,卡加立投資最大的公共計劃,2019年更被《時代》雜誌列入世界最偉大地標之一,被建築設計媒體Architectural Digest評為全球最值得期待的建築名單。
每一次來到卡加立的市區Downtown一區附近,總是有一種老與舊交會的現代感,這附近有許多的商辦大樓、藝廊、咖啡廳、國家音樂廳、中國城、商場、餐廳、酒吧、健身中心....,總是會在這邊看到些漂亮的大型藝術、或是老舊建築,那些以前總是在電影或是螢幕上才會出現的場景
在市中心最高建築The Bow弓樓旁的藝術裝置Worderland仙境,由設計師Jaume Plensa設計,下面是有門可以「漫步仙境」
The Cathedral Church of the Redeemer聖公會教堂
China Town 中國城
今天來這附近踏點網路有人推薦的咖啡店,搭輕軌C-train站到City Hall站下車,走路約5-7分鐘就到了Phil & Sebastian Coffeehouse-East Village
Phil & Sebastian Coffeehouse 咖啡店的外觀
沿途我經過了卡加立市立圖書館。其實我不是第一次來這邊跟圖書館了,我的圖書館證當時也是在市區這一家辦理的,當時去市立圖書館的時候,只覺得是一家很漂亮的建築,也知道很多人會為了此建築來參訪,但今天經過的是圖書館的側面,我才發現一個驚為天人的祕密!想到要趕快分享給大家,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這就是圖書館的側面
將「社區」、「交通」設計導入的建築設計
這裡的C-train輕軌就有點類似台灣的火車與捷運的結合?第一次去圖書館,我只覺得這輕軌經過的洞穴附近很漂亮,著重在輕軌道路下車就是商辦大樓、人來人往的平交道上,好像是小時候KTV錄影帶會出現國外的畫面,這形容好像有點low,可是卻也很真實
這一張是第一次去的時候拍的(左邊👈半弧形軌道就是穿越圖書館的軌道)我當時還站在那邊期待輕軌的經過
但今天經過側面時,看到窗戶邊有很多桌椅,仔細一看上面的建築,才發現原來這個洞穴上面是我之前去過的市立圖書館!!頓時間,我才恍然大悟我的愚蠢,原來這棟建築之所以特別,除了漂亮的外表,原來更重要的是設計結構與概念,雖然我不太懂設計結構,雖然我有一個結構工程師的哥哥,但不好意思我沒有遺傳到這個天賦,相信他的結構一定是很特別的,只因為我親身拜訪的經驗來說我完全感覺不到任何的震動。
很幸運離開咖啡廳的時候拍到剛好有輕軌的畫面
卡加立我住的西北區很多的房子是內部是木造的,我們家的洗衣機在洗衣服的時候,我猜應該是脫水的階段,其實在我房間是可以感受到地板在震動的感覺,你們不要說我誇張,台灣處在地震帶的關係,真的有好幾次我都想說怎麼在晃?卡加立比較偏內陸應該比較沒有地震才對?後來發現是洗衣機影響的震動,當然圖書館應該不可能是採用全木造結構,但我相信輕軌經過時要讓圖書館上方沒有任何的震動感,應該從材質的選用與構造設計都是一大挑戰。
下面有La vie的介紹文,裡面有特別針對結構部分解說了一下:
連接兩座城鎮的交通樞紐中心的圖書館,將人潮、社區帶入圖書館,裡面的功能很多,卡加很多移民者會選擇的地方,所以很多像我們這種旅居、或是移民者都可以很親民的使用這家圖書館的功能,就算我只是Working Hoilday一年,我也可以申辦圖書卡,享用這邊圖書館的功能,除了最基本書籍借閱,他們的功能室(影音室、會議中心、桌遊、樂器...)都可以預約,不定期會推出針對不同對象有各類型的活動,尤其是他們的網頁設計上也會告訴你新移民者如何使用圖書館的任何功能,或是剛來的新移民可以申辦哪些東西,我來這邊使用圖書館最多的時間是剛開始在找工作的時候,他有一項很棒的功能與福利就是每個月提供你CAD $5 讓你列印,甚至可以預約協助幫忙看履歷這個功能。
第一次去看到可以借各式桌遊還有旁邊有青年在打電動的圖書館,真的有別於我對圖書館的想像
圖書館馬眼型天井引入的自然光線
整體木板裝潢有很溫暖的感覺
靠近落地窗有些鋼骨結構裸露在外,別有一番風味,他們的玻璃窗是多角型拼接而成的,會隨著光線產生不同的光影效果。
附上圖書館新移民的網頁連結:
P.S. 我靜靜的坐在這個老舊的建築內擁有木質調的工業設計風咖啡廳裡打著這一篇文章,終於來到一家比較有咖啡店感覺的咖啡店(基隆人咖啡小店太多,連出國都想踏點咖啡店?)
香草拿鐵與巧克力可頌
因為上星期有網友說了一句話深打我心:來這邊不要再去連鎖咖啡店!」因為萬聖節前一個星期休假去了當地的Tim Hortons,是當地連鎖咖啡店,像是台灣的路易莎、美國星巴克的概念,但是這邊的連鎖咖啡店質感就....個人的小評比就是台灣的連鎖咖啡店質感勝,不管是氛圍跟環境品質上來說,都是台灣勝!
島上余室
島上余室
想找到一個方式試著說明自己的心情無論好的壞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