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要辜負上天給你們的理財優勢喔l!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年輕人,不要辜負上天給你們的理財優勢喔l!
偶有年輕人問我說,我現在剛出社會,根本賺不了多少錢,連存錢都很少,哪有錢理財和投資呢?
這個問題一直都有人問,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分析一下年輕人所具有的優勢,看完後,您再思考適不適合投資吧!
我要建議年輕人的第一步,就是養成「記帳」的好習慣,雖然您的每月薪資所得也許只有3萬元,但是,只要您願意「記帳」,分配好自己的薪水,並釐清到底哪些是該花費的,哪些是可以存下來的,您一定可以找到為何存不到錢的原因,「記帳」這個方式非常重要,我就是用這種方式,了解自己每個月有哪些錢是不能省的,哪些錢是可以省的,然後,我採用「收入-儲蓄=支出」的思維模式,先將要存的錢存起來,剩下的才能支出,這樣可以確保我能夠每月有固定的錢可以存下來,然後用於投資理財。
這一步確立了,就等於保證您有穩定且源源不絕的的儲蓄來源,足以為您的理財搶先建立一個灘頭堡,然後運用以下三大優勢,逐步完成您的終身理財規畫。
一、時間優勢
年輕人擁有絕佳的時間優勢,想想看,如果從25歲開始存錢,到55歲或60歲退休好了,至少有30至35年可以每月不斷的累積資金,如果將這筆資金做有效的運用,不論是存股或買房,或其他投資,以複利來說,這30年是很驚人的,依據七二法則,如果每年報酬率5%,那麼您的資金在14年後就會翻倍,28年後就會再次翻倍,及早理財是絕對不會有錯的,端看您要不要開始而已。早一點開始,就早一點走在他人前面,往後也不必存得更辛苦。
二、健康優勢
這是年輕人特別的優勢,您一定要讓自己生活作息正常,身體是最好的資產,不能隨意揮霍,養成規定的作息,不要酗酒,不要吸毒,慎選朋友,不要跟酒肉朋友交往,讓自己墮落,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才能好好理財。健康優勢的另一個好處是,如果在您工作時間的許可下,願意讓自己多一個兼職賺外快的機會,就去嘗試吧,讓自己累積社會經驗,也可以多了解不同的產業,對於自己的投資理財的思維,會有幫助的。
三、成長優勢
年輕人學習力強,這不是中老年人可以做得到的,想想看,現在科技愈來愈發達,最會善用新科技的人不都是年輕人嗎?您如果能選擇一兩個自己認為最有興趣也最有能力的部分去學習,您會進步很快的,當您的同儕都不學習,而您積極學習,您的優勢就出現了,不要小看一點點小小的成長進步,別忘了複利效果,假以時日,會讓您得到不可思議的成果。
我目前已經不是年輕人了,有時回想起年輕的時候,究竟有沒有善用到自己當時的優勢呢,有部分做到,但也有部分沒做到,例如,時間優勢讓我錯過了,雖然另外兩個優勢,我還做得不錯,但是,時間是不能回頭的,沒有及早讓自己「存股」,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但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有時想想,如果以當時的氛圍,我不一定能正確的存股,會不會在股市裡迷失,會不會當時沒有投入股市是對的呢?雖然我在股市裡缺席了幾年,但後來這些缺席的錢投入房市,買到了房,算是失之股市,收之房市,以現在的高房價而言,當時的決定事後看來還算是對的。
無論如何,現在的年輕人,一定要及早理財,我認為選擇「存股」與「存房」,都是很好的方式,不要小看「存」這個字,存就是要「存得住」,千萬不要以為年輕人資金少就可以大膽一點,投資股票開槓桿玩融資、當沖,或玩期貨、玩外匯,一旦您不小心跌了一大跤,要再爬起,談何容易?還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步來吧!!
一開始先搶得灘頭堡是很重要的,這個灘頭堡就是您的第一支好股票,或是第一筆房貸支出。
也許,將來的某一天,您會感謝現在的您所做的決定喔!!
與年輕人共勉之,也與大家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