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放不下的鳥事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六下午,趁著好天氣,到大安森林公園走走,來探望鳥朋友。人潮人往,走了大半圈,終於看到一隻黑冠麻鷺,不若平常日或下雨天,反而可以看到更多牠們的蹤跡,甚至還能看到一群白鷺在草坪上互相追逐。仔細觀察牠,走路一拐一拐地,原來左腳的跗蹠骨好像受到感染,整個腫起來,站立的時候,僅能金雞獨立。
跗蹠骨腫起來的黑冠麻鷺,僅能金雞獨立。
這幾年在大台北各處公園或綠地經常可以看到黑冠麻鷺的蹤跡,每當我看到牠們,總會忍不住用相機拍攝牠們的模樣。乍看一下,每隻都差不多,若仔細觀察,每隻的外觀與習性都不盡相同,唯一相同之處的是,我觀察牠們,牠們也在觀察我,眼神如此專注,目光之銳利,一點也不輸給猛禽。希望牠能早日痊癒。
黑冠麻鷺的目光之銳利,一點也不輸給猛禽。
這時走到生態水池,幾隻紅冠水雞在水中游或岸邊走動。緊接著看到兩隻紅冠水雞在水邊草叢上追逐著,原來前面那一隻銜著一塊泡麵,後面這一隻試圖搶奪,前者在慌亂奔逃中幾度讓這塊泡麵掉進草堆中,還好再度銜緊後趕往水裏逃,終於保住這一小塊「戰利品」。
兩隻紅冠水雞在水邊草叢上追逐。
紅冠水雞銜著一塊泡麵在水中游。
當我陸續走到木棧道上,才發現原來有一男子拿著一包泡麵,搓成一小小塊後投向水池,水中的魚和烏龜紛湧岸邊搶食,還有幾隻紅冠水雞與白腹秧雞在旁邊,似乎搶不過牠們。唯一淡定的動物就是在一旁的夜鷺,以魚、蛙為食的牠,一點也沒有興趣,冷靜地旁觀這場爭奪。
這種種景象使我想起前幾天在故宮附近的婆婆橋下的水邊,驚見一隻金背鳩竟然在啃食一片吐司。之前見過夜鷺和白鷺靜待水邊,捕捉游過的小魚。這倒是第一次見到金背鳩停泊在如此接近水流的地方進食,畢竟牠們不是水禽或涉禽。我曾經在住家附近的淡水河邊救起幾隻跌入水中的鴿子,牠們應該是在河水喝水時,不小心失足,跌進水裡。
金背鳩在啃食一片吐司。
可是這情景看了不免感到心酸,不解為何會有一片吐司在那個地方,究竟是野鳥的生存日益困難,還是已經適應人類的人工食物了,值得令人深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9內容數
    《浣溪沙》——納蘭容若 殘雪凝輝冷畫屏,落梅橫笛已三更。更無人處月朧明。 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裡憶平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