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與北方 (2004)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BC出品的迷你英劇真的很棒,大氣又深刻,結合了電影的磅礡與電視劇的細緻,尤其是這類改編自古典小說的故事,更讓人彷彿穿越時空,一頭扎進這個有著紳士與淑女的世界。

號稱工業版《傲慢與偏見》的《南方與北方》正是如此。但比起《傲慢與偏見》,這部以18世紀工業革命時代為背景的英劇,多了一些流著汗水與淚水的現實感和生活感。

那時的英國,南方是廣袤且愜意的鄉村風光,北方則是緊促又奮起的商業王國。女主角瑪格麗特黑爾(Margaret Hale)一家人從南方移居至北方米爾頓展開新生活,遇見了與她成長背景截然不同的男主角約翰桑頓(John Thornton)。瑪格麗特坦率、聰慧且有主見,看不慣桑頓的強勢與霸道,故事於焉展開。
棉花工廠棉絮紛飛,但那種白色,不是天真無邪如雪一般的白,而是負擔一家溫飽的工人咳嗽出的痰。歷史課本裡的工業時代,幾近完美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我最喜歡的,是故事中關於勞方與資方的互動,以及不同「階層」裡都有的、非常貼近地面的掙扎。每個人為了活下去,都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像沒有盡頭的圓圈。

男女主角一開始的立場與思想完全對立,兩人針鋒相對,像故事裡以罷工抗爭的工人與工廠老闆,幾乎沒有一絲縫隙。這個故事最迷人的,是我們可以同時聽到工人和老闆想說的話,看見所有衝突與和解的交融與交錯,然後終於慢慢理解,敵人和朋友從來就不是絕對。

以下小雷。

圓圈總有到站的一天,一如故事最後,在火車站月臺的那個吻。

我印象最深的,是瑪格麗特要離開米爾頓時,桑頓先生說了兩次:「所以妳要離開了?」情緒層層遞進,像溺水的人,或是走著走著突然嘎然而止的路,最後他看著遠去的馬車,不斷地呢喃:「回頭看我一眼啊!」真的很讓人心疼。
我很喜歡《南方與北方》帶我走過的這趟歷史之旅。人與人之間的初探、漸漸緊密的關係、無法共鳴的言語、或終有一別的遠行,在灰茫茫的米爾頓都顯得好有魅力,因為那是我不曾理解過的時空。街道看似雜亂無章、工廠忙碌而紛擾,但溫暖的情誼依然閃閃發光。
最後必須花痴一下男主角,他的低沉嗓音和超級明顯的鬢角(?),以及性格分明且果敢的角色設定,都讓人必須花痴他www女主角屬於第二眼型美女,有種從畫裡走出來的出眾氣質。

BBC迷你英劇真的品質保證,尤其英國腔真的會讓人上癮!才四集,完全可以一天追完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