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都是事後諸葛,買看得懂的0050最安心。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FTX破產,周邊朋友跟著受傷,賠了十幾萬元,金額看似不大,但對上班族來說,也是損失好幾個月的薪水。
我好奇,為何會想把錢放進FTX?她說就因為前幾年很瘋狂,聽朋友說很好賺,就想積極一點,配置一點點的比特幣,並把錢放在FTX,因為總金額佔整體資產不到10%,她想應該還好。
但沒想到最後FTX居然瞬間破產,當她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錢已經領不出來了。
冒極大風險積極投資,結果卻是賠了好幾個月的薪水,整體資產跟著受傷,沒有因為冒風險而獲益,反而因為風險而大傷財務元氣。
而最近因為股神大買台積電,買盤跟著轉向,跟著買進台積電,原來最大的名牌是台積電,但因為人人都知道他好,卻不會想買它,一來誰不知道台積電很好,二來之前跌到370元,猜想應該還會更慘,誰知道股神卻默默買進,讓大家深感佩服他撿便宜的功力跟勇氣,在大家看最壞的時候,他勇敢砸千億買進單一個股,然後,被大家發現後,大家跟著買進,也難怪他是股神,其他投資人成為幫股神抬轎的人。
投資都是這樣,都是事後諸葛,都是事後才知道投資什麼標的,會有什麼結果,這很難在投資前預料到。
就像投資市場上,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在分析大盤走勢,分析個股走勢,分析國際政經情勢,但沒有人真正知道到底市場大盤、個股究竟會如何發展,最後都只能靠事後,來看自己的事前推論是對是錯。
既然成千上萬的厲害分析、投資專家都像是瞎子摸象,怎麼分析都分析不到股神會大買台積電,台積電會在瞬間從370元反彈到480元?也沒有專家預料到FTX會瞬間破產,那更何況身為一般人的我們,又該如何靠自己分析標的?怎麼靠自己選擇做對的投資?
想來想去,唯一的辦法,真的就是投資大盤型的ETF,例如台灣的0050。完全不用預測,大盤怎麼走,他就怎麼走,反正裡面都是市值前50大績優股,會定期跟著指數汰弱留強,完全不用煩惱要選哪一檔股票,也不用分析走勢,因為分析未必有用,那就不用花時間做分析,只要按照紀律定期定額,逢高停利續扣,逢低加碼,看狀況單筆加碼等等,做我們可以做的,其他就交給市場決定。
還好我平常幫小孩管理紅包錢,就是定期定額買0050,但在最低點時沒有加碼,沒有提高扣款金額,因為小孩資金有限,就按照紀律幫他們投資,讓他們的小錢慢慢累積變成一定的金額,當他們長大,懂得投資,懂得管理自己的投資部位時,我就會把錢全部移轉給他們,當作他們成年投資基金,讓他們全權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從近期的投資市場,領悟到的投資心得是:投資我看得懂的,投資可以讓我安心的標的,才是真正的讓自己的錢在投資,而不是讓錢去冒大風險,最後一去不復返。
投資真的不用太積極,做好風險控管,比獲利更重要,因為未必獲利,但一定得冒險,有時候,冒險未必真的賺更多,反而是賠更快,讓自己更晚退休而已,這樣投資比不投資還可怕。
願自己記取這次的投資市場教訓,讓自己在往後的投資路上更注重路況安全,而不是貪心的想著:會不會運氣好?幸運撿到掉在路上的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淳錢理財智囊團
淳錢理財智囊團
嗨我是淳錢理財智囊團版主淳錢,這裡主要會分享我的各式各樣的淳錢經驗,包括聰明買保險,聰明投資股票,聰明投資房地產,聰明運用資料彙整幫自己省錢。 我希望透過我的淳錢分享,讓不喜歡管錢,不喜歡理財的女性朋友們,可以慢慢的喜歡上錢,懂得跟錢好好相處,進而駕馭並且奴役金錢,讓錢成為自己這輩子最大的靠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