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股市上賺錢,投資愈「慢」愈好。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年初大盤從1萬8千多點跌到6月底1萬4千多點,
好不容易因為美股的反彈,台股也跟著反彈至1萬5千多點,
如今又開始回吐,截至昨日也收在14410點。
年初從1萬8千多點跌至1萬4千多點 / 圖片來源 Goodinfo
如此上下震盪,也震出股市投資人的焦慮。
因此,我在股市社團上發現一個現象,
很多人開始發問,買了某檔配息型ETF套在高點,是否要先停損出場呢?
看到這樣的提問,且不是只有少數幾個人,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ETF算是分散風險的標的了,還是有人覺得很危險。
以我自己的觀察,我發現可能的問題:
  1. 投資太心急:
近期物價上漲太有感,很多人了解到,投資可避免通膨吃掉現金實質購買力。在他人推薦下,急著將資金投入自己似懂非懂的標的。
2. 投資順序弄反:
拿買東西作比較,要買電視或音響時,我們都會花時間在網路或者實體店面上比較,選出性價比較高的商品。
但投資股票卻反其道而行,還沒徹底了解商品運作模式前,就在朋友推薦下買進不懂的標的。導致股市震盪時,沒有穩固的知識作後盾,容易震出心理的不安,而做出錯誤的投資行為。
我之前也曾經犯過這樣的錯,在銀行理專「熱情」推薦下,買了自己不懂的高收益債;事後上網了解運作模式後,發覺長久下來,比起銀行,投資人需要承擔的風險極其高。等履行完4年的合約後,結果就是因為匯損,換回台幣結果什麼都沒有賺到,那到底是誰賺走了?

結論:

我想分享給各位的是,投資千萬別躁進,愈慢愈好。市場一直都在,你隨時隨地都可以投資,為什麼要急著投入市場呢?為何不先用少量資金投入市場?一來只要投入市場,你就會關注市場;二來可以測試自己是否適合待在股票市場。
再來要做的是,先做好功課,了解ETF真正的運作模式,包含:
1. 總管理費:事關你的投資成本,管理費愈高,投資成本則愈高。
2. 指數追蹤方式:事關選股的邏輯,風險承擔小的投資人,指數追蹤方式若太過激進,反而就不適合。
3. 轉換是否很頻繁:成份股調整太頻繁,會侵蝕投資人的獲利或本金,通常會反應在淨值上。
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0050(元大台灣五十)、006208(富邦台五十)、0056(元大高股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這幾檔進行長期投資的原因了。因為這4個標的都符合3個準則,費用率低、指數納入有規模及穩定成長的公司、股票轉換沒有太過頻繁。
圖片pixab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2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