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尋找大陳人之行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由於之前太久沒有與世界互動,這陣子因為退掉讓我腰傷的研究所過後,感到非常閒的我終於走出來做之前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就是各地大陳新村目前狀況的訪查,首先第一站就來埔里了。
   為甚麼我會先來埔里呢?因為之前在爸爸還在世的時候,會用紹興酒加入紅燒豆腐、東坡肉以及紅燒魚等料理,讓我感覺相當好吃,非常吸引我,想說第一個先找最吸引我的地方,便來到了以出產紹興酒為名的埔里尋找大陳紹興新村。
  於是自輕旅一大清早起來,便搭台中車站旁的客運到埔里酒廠,直接一探究竟,首先因為地圖跟文獻上並沒有指出埔里的大陳新村在哪,又因為根據文獻浙江釀酒師張金玉就是大陳村長,想說可以在裏頭遇到員工認識這些大陳人的,便可以為我指出埔里大陳新村在何處,但問了好幾位員工都找不太到,但有一位上早班剛要走的員工,被販賣處員工叫住跟我談話,他覺得這種東西很類似眷村,就介紹了埔里這裡具有眷村景觀的地方,叫做梅村路周圍,講畢我便出門前往此處。
  好我到了這個地方了,首先看到一個考古遺址,叫做大馬璘遺址,貌似是牛罵頭跟卑南文化的地方,但跟我這次主題沒啥相關我就繼續走了。再向前走,好像有個社區發展協會在這裡做一些事情,發現這個遺址所在處以前就是軍營,周邊應該就是軍眷住的地方,所以便用台語向一位在家坐著看電視的阿伯詢問這裡是否有大陳新村,但只給出這裡以前叫做烏牛欄,手機查了一下才知道這裡是二七部隊最後一役所在處,是戰場,等於這裡沒有任何關於大陳新村的資訊,這時便難了。此時我拿出手機查詢地圖,看看哪邊還可以走,忽然之間發現這附近有個「大城路」及「大城國中」,想說會不會是本地人誤把「陳」寫成「城」呢?
  此時坐在轉角全家,對此抱持著一絲希望,就走向了大城路以及大成國中,我選擇一條比較灣拐的道路,不小心繞道墳墓區,但因為道路狀況不佳跟我貌似有點害怕碰到先人心生恐懼,所以繞回來走另一條路到達大城路跟大城國中。好我到了,還是沒有跟大陳有關的資訊,我絕望了,於是拿起手機,發現大城路還有另外一段,於是繼續向前走,直到看見一間特別的印度神廟跟阿伯之後,事情有了轉機。
  我問了阿伯這裡有沒有大陳新村,但他說沒有,但我一講到1955年以及有一群浙江人遷到這邊來,加上有在埔里酒廠工作等資訊,阿伯便向我指了一條明路,說仁愛公園那裡就是,我道謝便馬上動身前往仁愛公園,但路邊的小廟建築特別到吸引著我駐足此處,阿伯在後方看到我又繼續跟我說在XX國小旁邊,我問他是不是在圓環那,便回答我說是,於是便又繼續往前走了。
  到了仁愛公園,好多老人在下棋跟聊天,我上去詢問,結果阿伯聽我問題到一半就不理我了,我好難過QQ,但另一位一聽到關鍵字就馬上帶我前去,因為他房子就買在這個大陳新村裡頭,便為我指向了道路,說那裡有理髮廳。我就繼續前往到村子裡頭,起先看到了一個轉角薏仁綠豆湯相關的飲品店,再來是一間地財神廟,廟前有位阿伯在修剪盆栽,於是詢問,他便說大陳人都搬走了這邊應該都沒人了,租給別人或都搬走,我說謝謝之後不死心,想來多詢問這邊居民,便晃了這一整個街區,看來是幾乎都搬走了說,我就走到轉角薏仁湯想問問老闆,殊不知老闆就是這位修剪樹枝阿伯。
  我點了杯無糖薏仁湯內用,跟他聊聊這邊的故事,說到這裡有在埔里酒廠工作的大陳第二代,已經退休了,兒女不是在台北就是台中。而老闆本人的故事是這樣的,他們家是位於鄰近三義的銅鑼鄉,經營香茅油以及天然漆料的種植,但因為漆料太貴銷路也不佳,於是才轉為做香茅油,家中有些人跑去三義經營木藝。而會搬來這裡是因為這邊有天然漆工廠,很近所以可以跟老闆一起做,但那邊現在也沒有甚麼繼續經營了,轉為龍南天然漆博物館,也經營著背包客棧。
  之後聊完便走去這間博物館看看,但老闆好像要接小孩子放學,所以我就撤離吃飯以及前往埔里酒廠買酒,到了埔里酒廠看到早上詢問的那些店員,跟他們報告我的好消息,以及買我想喝的紹興酒><,店員也很為我開心~但又重複跟我確認了是不是那些人都退休搬走了,我回答確實是的。
  帶著紹興酒就離開了這個充滿奇妙文化的小鎮。
2會員
56內容數
2020上天透過武漢肺炎降罪給人類,希望藉由祭拜祈求地官大帝赦免人類的罪,也同時赦免還留在基隆的老大公、好兄弟們生前的罪孽,以超度祂們殘留在人世間的苦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