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158 秀花被害

158:秀花被害

城隍廟內,有許多小房間,其中一個是用作會客的泡茶室。

阿魚哥哭哭啼啼坐著,二位老廟助陪侍牆邊。

哥哥:「阿魚,秀花發生什麼事?」

秀花姊和哥哥同年齡,是同村的大美女,附近地區都知道她的美貌。

十五歲之後,好多人上門提親,但是都被秀花姊拒絕。

大家猜想一陣子,終於知道為什麼。

因為秀花姊開始常來三合院老家,陪伴當時才八歲九歲的我玩耍,其實是藉故來找哥哥。

人們怎會看不出來?於是鄧家私下託人詢問哥哥的意思。

哥哥回答:「不論如何,我不能對不起小仙。要等到她也成年,才能說其他事。」

秀花姊這才死心,知道哥哥對自己沒意思。

然後在哥哥考上舉人之前,風風光光嫁到遠處一個小鎮的貿易商,此後沒有什麼連絡,只有偶爾聽阿魚說她的事情。

婚後二年,丈夫前往遠地經商,此後沒有再回來。

大家都說他八成已經貨失人亡,但是秀花姊不信,依然等著丈夫回來……

阿魚:「大人……我的阿姊,快要被害死了……」

哥哥:「是誰要害她?」

阿魚:「一位軍爺,應該是知道阿姊守寡,貪圖阿姊的美色,想要強硬納她為妾……」

古時候的軍官,不論大官小官,都可以簡稱為官爺。

另外,這時代的軍爺,指的必然是中華國軍官。

阿魚:「阿姊抵死不從……軍爺得不到阿姊,就用刀砍殺……我恨啊!我真的好恨啊!」

哥哥:「夫家的人又是怎麼回事?怎麼都沒有出面阻止?」

我意外。因為聽哥哥的語氣,似乎像是加害者……怎麼夫家也牽連在內?

阿魚哭罵:「一群沒有人性的畜牲!!!!如果不是婆婆和小姑貪圖軍爺的錢,私下牽的線,阿姊還會這樣嗎!!!!我去那裡的警察局告官,卻被威脅會一起被官爺殺!!!!」

所以夫家婆姑算是為了錢,想把秀花姊改嫁出去給軍爺?
秀花姊抵死反抗,軍爺刺殺她洩憤?
是這樣嗎?

阿魚哭說到最後,幾乎泣不成聲:「我連夜把阿姊接回家……阿姊只剩一口氣,一直高燒不止,時昏時醒的,不能說話……港裡的林大夫看過之後,說能拖多久不知道,一天算一天了……有可能我回去的時候,阿姊已經不在了……恨啊!我真的好恨啊!」

接著必定是不知道還能做什麼的阿魚,聽說蒼原城隍廟萬分靈驗的事蹟,連夜趕來上香求告幫忙。

哥哥:「秀花嫁去的地方,是哪裡?」

阿魚:「大人,是蒼平鎮……」

我和哥哥都鬆了一口氣。

是哥哥的轄地,大約半天路程外的一個商業重鎮。

只要哥哥有資格管,就沒有問題了。

阿魚離開座位,跪到哥哥面前,鼻涕眼淚的猛磕頭:「看察使大人!請一定要幫幫忙!給阿姊伸張公道啊!」

哥哥已經不是從二品看察使,王朝更是已經崩潰,當然什麼也無法做。

不過,哥哥已經是城隍,比起看察使,更是求對了……

哥哥伸手,托起阿魚:「好了,別哭。老鄉的事,我不可能放著不管,我們這就連夜回去。」

阿魚:「感謝大人!」

哥哥轉頭,看向站在門邊守護的透明神將:「廟後草地備三匹快馬。要連夜趕往蝦宜港。」

神將作揖,向外通知出去。

哥哥再看向老廟助:「老人家不方便連夜趕路,你們不必跟上。我不會有事,回故鄉處理完事情就回來。」

二位廟助恭敬彎腰行禮。

就這樣,離開蝦宜二個多月之後,終於要再回故鄉了……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紀錄,自創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天地劫:幽城再臨】混元亂時【天地劫:幽城再臨】最新版本於「混元亂時」於5月23日正式更新上線,這次官方網站關於版本更新訊息的網頁也做了調整,除了更改英靈中獎機率的表格呈現方式外,還特意把只能透過「光風霽月」取得的兩套新英靈外觀放上,誘惑玩家儲值的意圖簡直不要太明顯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4-05-28
【天地劫:幽城再臨】《天地劫》x《軒轅劍參:雲和山的彼端》聯動【天地劫:幽城再臨】最新版本,《天地劫》x《軒轅劍參:雲和山的彼端》已於4月25日更新上線。 雖然說去年有跟敦煌美術館聯動,也有自家的國風系列復刻,可前者是政策導向,後者則是自家企劃產物,想什麼時候復刻就什麼時候復刻,加上距離前次與《軒轅劍參外傳:天之痕》、《仙劍奇俠傳》聯動,時間已遠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4-04-28
天地之道,貞觀也 (完結篇) 五、愚蠢的借據 母親在中學教政治,愛教訓人,愛板著臉講大道理,不僅學生怕她念緊箍咒,連家長也怵她。 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 那天,我和母親從親戚家借了錢後回家。為省下坐車的錢,我們選擇走小路。我們急匆匆地走著,誰都不說一句話。在過一個小橋時,我右腳的鞋子掉了下來。藉著穿鞋的工夫,我看看四周,天已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7
天地之道,貞觀也 (三) 三、思維是王牌 前述元自實之故事載之於《太上感應篇例證》(並亦見載於《德育古鑒》、《剪燈新話》),而從這一則故事可以看到:看不見、摸不到的心念流轉影響巨大,可以鑄成大錯,造業招天譴;也可以成就善舉,積德享福報!明代吳承恩所撰寫的「西遊記」一般人的看法是﹕「其中雖然諸多寓言,也不乏嘻笑的諷刺之言,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7
天地之道,貞觀也 (二)二、吉凶轉念之間——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 元朝至正年間山東人元自實,生來質樸魯鈍,不通文墨,但家境很富足,以祖產田地莊院之利得為生。同鄉有一個人繆材,得授福建一個官職,因缺少路費,便向元自實借了三百兩銀子(當時小康人家一個月的生活費約5兩銀子)。元自實因為同鄉交情很深,如數借給了他,也不曾向他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7
【天地劫:幽城再臨】《霜風冷夢》陰晴圓缺(下)宣傳PV: 《天地劫》幽煌蔽日月,暗星墮永劫「魔化皇甫申」登場 續【陰晴圓缺】 本次截圖多,不囉嗦,詳細劇情,可入坑體驗。 陰晴圓缺(下) 完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1-17
【天地劫:幽城再臨】《霜風冷夢》陰晴圓缺(上)【霜風冷夢】 手機遊戲【天地劫:幽城再臨】最新版本《霜風冷夢》,挾帶霍雍轉世分靈體與浮游炮占星師登場。 宣傳圖: 宣傳PV:《天地劫》霜風冷夢版本開啟!絕品英靈魔化皇甫申&允迦登場 允迦PV:《天地劫》「允迦」明光輝映,星軌交錯,一切皆註定 雙喜臨門: 【霸劍霄雲錄】 霸劍霄雲錄2023官方正式宣傳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1-14
【天地劫:幽城再臨】蝕之隙《幽城幻劍錄》羅睺城篇 幽凜蒼寰紀錄羅睺城篇 幽凜蒼寰   千鈞砥發,故里幽都......肩懸三界前程運途,他們即將登臨羅睺幽城。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2-10-08
天地掃:台灣海棗棕櫚科海棗屬約17種,分布熱帶非洲和亞洲,台灣產1種。主要分布在全島低海拔地區,多生長於氣候乾燥、土壤貧瘠的丘陵和乾燥的海濱地區。俗稱桄榔或糠榔,為早期農業社會時代重要經濟產物,至今已不易看見生長在野外純林的景致,文章探討自斯文豪、約翰.湯姆生、亨利.奧古斯丁及日人金平亮三等,一同追尋台灣槺榔足跡。
Thumbnail
avatar
葉子
2020-11-21
天地有大問親愛的東美:    幾年前第一次聽你介紹自己的名字時,應該是受到腦海中對方東美先生的印象吧,我直覺你一定是個哲學家!即便後來知道你是姓「王」不是方,依舊脫不了你是一個儒子的想像。「東美」望文生義就有一種壯闊的畫面,但這幾年與你相熟,卻發現來自對岸中國的你,在壯闊
Thumbnail
avatar
Renaissance
202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