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息政治學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配息政治學

『 EPS提供配息的籌碼 , 而董事會決定要不要用 』

這張照片讓我想到公股行庫與民營的差別

民營是 『兄弟登山 , 各自努力』

公股可能變成 『 兄弟登山 , 一起努力 』

民營金控來說 , 你說中信 , 玉山 , 台新他們要怎麼配息 , 其實只要能對大股東交代就好 , 不會有國家隊的概念 , 小股東的影響力也是微乎其微 , 彼此的配息狀況可能會大相逕庭 .

那『公股行庫』呢 ? 其實底下的照片就說明了一切 , 你以為連長就能主導一切 ? 事實上是各連長間會互相牽制 , 上面又還有營長跟旅長 , 最後的結果可能就是彼此權衡後的表現 , 這是集體意識的展現 .

蠻多專家在推薦某公股標的 , 我們當然不能武斷地說好不好 , 畢竟要給他時間做發酵 , 像這類之前表現普通 , 後面突然表現得超好 , 我會認為像是『轉機股』

這讓我想到幾年前投資的新光金 , 股價便宜就是最大優勢 , 我當然希望他的配息率能夠好好的『轉大人』 , 但很可惜 , 他的配息率還是不夠穩定 .

投資轉機股得好處是 , 你可能會得到最大的收穫 , 但投資他們當然也有一定風險 , 這是一開始投資他們就要有的認知.

有可能最後是大股東得利 , 散戶則是被割了韭菜也領不到配息 , 你心裡所想的跟現實產生差距 .

男人在窮的時候 , 可以有窮的方式對你好 , 如果本身就沒有對你好的習慣 , 那要如何期待他飛黃騰達後就能對你好 ? 會不會只是黃粱一夢?

**************

以下為版主幻想的八大行庫配息餐會 :

老大 : 今晚這個餐會就是要討論怎麼配息 , 大家可以暢所欲言 .

台+土 : 這裡我們最小 , 股東最單純 , 一切遵照老大指令 , 赴湯蹈火 , 在所不辭 .

老大 : 你說得很好 , 我甚滿意 , 你可以先用餐了 , 那接下來沒你的事.

兆: 去年背鍋背得很累阿 , 老大你今年一定要多多關照我們 , 公股行庫資優生的招牌不能掉阿 , 明年一定要再度擦亮配息資優生的招牌 !

老大 : 兆豐弟去年為國家犧牲這麼多 , 今年好好照顧你那是應該的 , 我也要順便讓其他人知道 , 誰為國家犧牲 , 誰就得到國家撐腰 ! 所以兆豐弟不必多言 .

一+合 : 兆豐哥去年真的是辛苦了 , 若沒有您去前線擋子彈 , 今年我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跟股東交代 , 我們對您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 !

兆 : 沒甚麼 , 我只是做了大哥該做的事 , 只要你們心裡面還有一個位置 , 知道我還是大哥 , 那就值了 .

華 : 這邊真的要謝謝兆豐哥 , 讓我今年可以穩定配息 ,

話說回來 , 這邊倒是要提一個建議 , 我認為應該要讓企弟升官來帶領我們 , 企弟去年的表現簡直是可圈可點 , EPS展現出年輕人的活力 , 讓企弟繼續待在銀行體系簡直是大材小用 .

一+合 : 呦 , 華弟講得有道理耶 ! 再給企弟一到兩年的時間 , 豈不是突飛猛進 ? 可能連兆豐哥也不放在眼裡 , 我是認為我們這些老叩叩應該把大金控的位子讓一讓 , 好的人才我們要擺在對的位置嘛 , 老大你說對不對 ?

老大 : ...老大沉默不語

企 : .....各位哥太...太.太抬舉我了 , 小弟沒有像各位哥講得那麼英明神武 , 有得罪各位哥的地方 , 還請多多包涵 .... 多多包涵..

彰: ......

老大 : 企弟阿 , 你這麼優秀的話 , 你應該去民營金控發揮 , 小廟終究是容不下大佛的 , 但你在公股系統 , 就應該理解大家是一國的 , 而不是標新立異 , 把自己搞得驍勇善戰 , 到處樹立敵人 .

如果配息率讓你自由發揮 , 那今年你豈不是要挑戰華弟 , 明年單挑一弟及合弟 , 後年你豈不是連兆豐哥都不放在眼裡了 ?

你這麼優秀 , 再過幾年不要講讓你升到大金控的位置 , 連我老大的位都可能要禪讓給你 , 你覺得這安排怎麼樣 ?

企 : ...萬萬不可..萬萬不可阿 , 小弟絕對沒有要冒犯大哥的意思 , 可是配息率太低 ... , 股東會不會 .... , 喔屋~ 想了一下 , 給了跟前幾年差不多的配息 , 應該也還是算『穩定配息』, 還可以交代 !

不要給太多期待股東就沒有太多傷害 .

老大 : 企弟果然是人才 , 聰明絕頂一聽就懂

這樣老大都了解大致上配息的方向 , 明天大家去立法院會更游刃有餘 !

吃吧吃吧 , 一個餐會搞得這麼嚴肅 , 菜都涼了

*********************************

以上純屬虛構 , 但希望故事內容能配上以下圖片
一位女將帶上各路人馬 , 殺進立法院 !


#配息政治學
#合庫金
#金融股
#存股
Victor Lai
Victor Lai
七年級生, 傳統產業業務代表 , 苦幹實幹邊存股邊上班邊繳房貸的小資代表 , 分享長期投資及存股文章最重要是勉勵自己 , 始終相信 『財富是把錢從意志力弱的人轉移到意志力強的人身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