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新手如何購買相機 & 爬文前務必思考的2個問題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踏入攝影的新手們,擁有一台相機好像是個學習的新境界,但,你真的需要一台相機嗎?你適合用哪樣的設備呢?
這篇文章將與你分享攝影是個無止境的「坑」,做任何決定務必三思而後行,以及彙整我在選購相機時閱讀的文章與YT影片,期待你看完文章後有新的想法。

爬文/逛PChome前,請先問自己 2 個問題

現代3C設備很近進步,手機或許就有不錯的鏡頭與修圖軟體,購買新設備真的是你需要的嗎?所以,先等冷靜下來,問自己一下:相機會用來做些什麼?預計花多少錢與時間來購買?

1、用途

用途絕對是購買任何東西優先思考的問題,想要當成興趣記錄生活,計畫拍攝什麼風格的畫面,動態或是靜態,可能會在什麼場合使用它,不清楚用途,就算擁有足夠的資金,也不一定買的到適合的設備。
這邊提供當時購買設備時思考的問題:
  1. 我想要拍攝的哪些題材,或過去曾拍攝哪些影像。
  2. 想要作為培養興趣嗎?還是想要以影像作為職業?業務用?
  3. 拍照會設定光圈快門跟iso嗎?不會的話,請善用自己的手機。
  4. 我目前想拍的東西,手機是否就能達到成效?如果是,換一支iPhone會不會比較實在?
  5. 身邊親友能出借相機嗎?
  6. 二手相機也是好選擇,建議先看二手,沒有合適的之後再說。
  7. 自己有使用過相機嗎?有的話,進一步回想這台機器使用的是否上手,它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這可以做為選購期間的比較對象。我當時是拿公司的Panasonic GH4與G7做為參考對象。
  8. 我會在什麼場合使用,以及如何攜帶出門。這將關係到設備的體積、重量、攜帶的便利性、螢幕的款式(像是本人偏愛側翻螢幕)、設備本身擁有多少外掛。
  9. 靜態與動態紀錄的比重大約多少?
  10. 預計這台設備能帶給你多少的產值/投資報酬率,例如:買iPhone擁有高品質鏡頭,內建實用的APP更能解決工作生活大小事。我目前的產值是希望帶來收入,錢比較實際XD
  11. 該設備預計使用多久?之後會想要轉手嗎?
  12. 以上總總問題有沒有問過信任的朋友/攝影背景朋友。

2、預算

以終為始,錢包的厚度決定你設備的分量,我這次購買的器材大致分為以下四類:
  1. 相機+鏡頭
  2. 清潔保養
  3. 儲藏防潮
  4. 器材外掛:背帶、腳架、備用電池等
購買設備建議瀏覽多種通路,找尋最優惠的方案,例如:百貨周年慶、刷卡回饋金、購機贈禮、入會贈禮,部分店家付現也比刷卡來便宜。

我決定買相機

當你決定購買時,恭喜你進階到下一關!!
溫馨提醒,攝影是個坑,如果你太認真,就可能想一直買,欲望是無止境的,設備適時的降規購買也會省一些錢。
這邊彙整了二手與新機挑選的技巧:
  • 二手
  • 新機
如果你住在台中,這邊三家二手相機店提供你參考:

檔案該如何儲存

常見儲存方式,例如:存在電腦內建硬碟、買一顆外接硬碟、USB隨身碟,雲端則有Google相簿、Google Drive、Microsoft OneDrive等。
關於儲存與備份,推薦閱讀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2內容數
記錄金門、基隆、宜蘭的換宿經驗,工作內容、生活感受、美食旅遊推薦、田野調查、專題攝影、應徵指南....什麼都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