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傷口照護這樣做,幫助癒合、預防疤痕,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醫師,我的傷口越來越嚴重!」老伯指著膝蓋抱怨,「本來只是跌倒擦傷,我就自己換藥,結果越搞越糟糕…」老伯的膝蓋上貼了一大塊紗布,沾滿了滲液與血漬。
醫師小心移除紗布後,發現患者原本的傷口大約只有2X2公分,但是傷口周遭的皮膚發紅、起疹,還有幾處明顯是在撕膠帶時造成的破皮,皮膚損傷的範圍已是原本傷口的好幾倍。
臨床上常會遇到一些患者,在居家傷口照護的過程中,遇到皮膚過敏、搔癢破皮,而產生很多問題。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喬浩禹醫師說,當時請患者使用低過敏性敷料、矽膠型膠帶,在小心照顧後,才漸漸痊癒。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遇到一些小傷口,例如做菜時的切割傷、燒燙傷,或是跌倒、碰撞造成的擦傷、鈍挫傷等。喬浩禹醫師指出,雖然是小傷口,但依然要好好照顧,才能降低感染的機會。
建議要每天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並以敷料覆蓋,請盡量保持乾淨、避免沾濕。喬浩禹醫師說,針對感染風險較高的傷口,可以使用優碘妥善消毒。
過去大家常用紗布覆蓋傷口,現在有很多人會使用人工皮覆蓋傷口。喬浩禹醫師說,人工皮能夠吸收傷口滲液,在剛受傷的前幾天,傷口滲液較多,可能需要增加更換頻率,避免過度潮濕。
換藥時,要仔細觀察傷口,如果出現發紅、腫脹、發熱、疼痛等感染跡象,便要盡快就醫。
善用進階人工敷料
傳統紗布的可及性高,也被廣泛使用,不過較容易乾掉黏在傷口上,而在換藥時造成不適。
目前有很多種進階人工敷料被用來照顧傷口,喬浩禹醫師解釋,進階人工敷料能夠吸收傷口滲液,形成濕潤的凝膠體保護層,提供良好癒合環境。
為了避免傷口遭到汙染,通常會請患者避免沾濕敷料,以減少感染的風險,但是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很難完全不碰到水。喬浩禹醫師說,若有需要時,可以使用具有防水外膜或防水黏邊的敷料,提升日常的便利性。
在傷口癒合期間給予妥善照護,對傷口預後非常重要。提供良好癒合環境、避免感染都有助於減少疤痕的形成。
在照顧傷口的同時,也要留意傷口周邊的皮膚,喬浩禹醫師提醒,因為人工皮在吸收滲液後形成水凝膠,若滲液較多,會讓傷口附近的皮膚也浸潤得很嚴重。除了增加更換頻率之外,也可以考慮使用皮膚保護的噴劑、塗層,避免傷口附近的皮膚持續浸潤。
小心預防黏膠相關皮膚損傷
因為需要使用膠帶、黏膠固定敷料,所以得小心預防黏膠相關皮膚損傷,常見的問題包括過敏、破皮、水泡、撕裂傷等。
在固定敷料時,要盡量減少膠帶與皮膚的接觸面積。如果皮膚已經有發紅、過敏的現象,便要盡量避開,以免狀況惡化。
若希望降低過敏的機率,可以使用低過敏膠帶、矽膠型膠帶。喬浩禹醫師說,患者對矽膠發生過敏的機率較低,有助減少黏貼膠帶造成的搔癢不適。
移除敷料的時候,請一手輕輕固定皮膚,一手慢慢撕除膠帶,不可快速撕除膠帶,以避免造成破皮或撕裂傷。
癒合不良、慢性傷口是健康警訊
多數的表淺小傷口可以在家裡照顧,但是如果發現傷口經過2、3禮拜仍然沒有癒合,或沒有明顯縮小,便得盡快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有感染、是否需要進一步介入治療。
部分患者的慢性傷口是因為糖尿病、周邊動脈阻塞、靜脈阻塞、或壓瘡,必須矯正背後的原因,才有辦法讓傷口癒合。慢性傷口是健康警訊,若沒有妥善處理,恐怕會出現更多棘手的併發症。
喬浩禹醫師叮嚀,各種傷口都不能大意,請依照醫護人員的指示妥善照護,才不會讓小傷口變成大麻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6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智易(3596):台灣前五大網通設備代工廠!成功搶占智慧居家商機,推出結合 AI 功能新產品​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4-05-19
居家生產|在家生一顆麻糬|爸爸視角|我們的小麻糬2『老公,不對!!!我陰道口似乎有東西,摸起來濕濕的,幫我看一 下!!!』
Thumbnail
avatar
馮敬芝
2023-12-15
居家生產|在家生一顆麻糬|爸爸視角|我們的小麻糬1『親愛的,我好像破水了。』 在深夜時分的時候,我一聽到關鍵字就馬上清醒了。
Thumbnail
avatar
馮敬芝
2023-12-05
居家傷口護理教學在家換藥不求人,這裡教您應該要得知識與技術。
Thumbnail
avatar
labikiyu
2023-08-18
一見鍾情!德國Krono超耐磨地板/觸感厚實紋路擬真/台南經銷商-昇揚木地板推薦/充滿溫暖居家感/好想立刻入住買房或裝潢,我覺得其實挺講究一見鍾情的!最佳例子就是我哥他們換的新房,考慮不到三小時,立刻下訂。 裝潢設計主要依我哥的喜好,除了地板!嫂子想要木地板很久了,從舊家念到現在,終於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當然要獨攬大權~
Thumbnail
avatar
移居台南 スローライフ
2023-08-13
居家空間與商業空間在我的學習中,我把「陽宅」再細分為「居家空間」與「商用空間」兩種,這兩種空間在基礎目的與空間使用者的不同,會決定了空間佈局配置與能量的調整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旅徒布萊恩
2023-02-17
遇見百分百護理天使,鳳山居家電話關懷護理團隊(黃雅芬)每位護理師一天八小時平均要打120通,然後完成記錄,是不容許有喘息時間的。我常常看到護理師們中午自己沒有去吃飯,仍在電話中關心確診個案有沒有飯吃;連續一天講話8小時的結果,就真的是自己每天都是不是陽性的喉嚨痛。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10-27
關於生小孩這個儀式-我的居家生產紀錄  小孩目前十個多月一直沒將生產的經驗記錄下來,最近又有朋友懷孕了,也許記錄一下我在生產的過程也還能提供給更多人參考,也算是紀錄自己與家人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2022-07-28
為什麼廚房要放高腳椅?小資家庭也能擁有的時尚居家環境!比起一般餐桌椅,吧檯椅、高腳椅體積較小、不占空間又不易受場地限制,具有強烈的設計感,近年來也很常被活用於家庭裝潢中。市面上的高腳椅款式眾多,本篇文將傳授各位如何挑選適合自己居家風格的高腳椅! 一、如何設計中島、吧檯? 二、搭配中島、吧檯的高腳椅 三、高腳椅推薦
Thumbnail
avatar
Handsome
2022-05-13
40222居家上課六星期直接放暑假我們居家視訊上課了六星期 7月2日就直接放暑假了 而我們的老師科任老師英語社會自然…… 都有視訊上課 音樂體育是自主學習 現在放假我都會跟哥哥去地下室運動打球 我會花兩個半小時去寫暑假作業 也會玩桌遊希望病毒快走。
avatar
顏琪恩
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