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言賢語》關於術後傷口照護的問題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賢言賢語》關於術後傷口照護的問題

從術後離開醫院也有半個多月。所以在離開醫院後,基本上,傷口的照護就只能靠自己來照顧了。

因此,這篇文章就此誕生。

為什麼要這麼說呢?

因為在我離開醫院時,醫師並沒有仔細說明傷口照護外的相關處理方式,除非你有想到可能遇到的問題而去詢問護理師。不然,當下護理人員還是會以基本的衛教方事做說明。

也因為這樣,我在照顧傷口的期間遇到了很多難題,想說藉由這幾個月所遇到的問題,做詳細說明,給可能和我遇到同樣情況的人能夠暫時應對處理。

不過,還是要先聲明一下,下列的處理方式僅供參考。有任何醫療疑問,還是要尋求醫師協助,不要莽撞嘗試,一旦傷口細菌感染,可就得不償失。

以下是我遇到的幾個小問題:

1.盡量避免傷口碰到水。

簡單來說,這個「盡量」就是代表著,不要碰到水就真的不要碰到水。但是,難免就是會有意外,像我這種在脖子或是傷口在四肢上的,肯定會碰到一些水滴。這時不要慌張,如果真碰到水,先將包覆在傷口上的紗布丟棄,並用衛生紙輕按被紗布弄濕的美容膠,不需很大力按壓

如果傷口上的美容膠沒有任何脫落的情況,那就暫且不需要做更換,只要擦乾與保持乾燥即可,並在換完藥後,再把乾淨的紗布蓋上即可。

2.流汗怎麼辦?

一般來說,如果在家靜養,是不太會流汗的。但像我這種容易流汗的體質,對於傷口就必須更加細心處理,尤其是美容膠會因為流汗而脫落。

美容膠若脫落,不需緊張。最好是保持手部清潔,並緩慢撕開美容膠,如果使用鑷子,那鑷子最好是消毒一下再使用,或是直接購買醫療鑷子來夾取。

要黏上新的美容膠前,先將傷口用棉花棒沾上生理食鹽水,然後一次性塗抹,不要來回及摩擦傷口。

傷口完成清潔後,再將美容膠重新貼上。

3.傷口上的美容膠盡可能貼至三個月

我住院時,醫師只跟我說,美容膠會慢慢脫落,並沒有跟我說要貼三個月。

所以在一個禮拜後,當我感覺傷口沒那麼疼痛時,待美容膠一脫落,我變亮著傷口到處辦事情。直到我遇見一位有過手術經驗的朋友,他告訴我,為了讓術後傷口更美觀,最好將美容膠貼上三個月以上比較好,也可以預防「蟹足腫」的問題。

蟹足腫是一種疤痕組織。當皮膚受傷後,身體在修復的過程中,因為纖維母細胞的增生,產生過量的膠原蛋白,最後在外觀上過度表現疤痕組織的增生。

因此為了預防過量的膠原蛋白,就必須利用美容膠來抑制傷口的撕扯,防止蟹足腫的發生,不讓身體發出警訊,告知細胞這裡需要治療,導致膠原蛋白過量,術後傷口醜醜。

4.食物本身顏色不影響傷口

過往耆老們都會認為,手術後不要吃深色的食物。例如,醬油、咖啡、海苔、黑芝麻或黑木耳等,會使傷口周圍產生深色的疤痕。

但根據各資料顯示,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明,食用深色食物會使疤痕變深。會讓傷口疤痕變深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皮膚細胞受損後,活化了「酪氨酸酶」,導致黑色素生成,所以受傷後不必擔心深色食品會使傷口變黑。

當然,術後的健康飲食尤為重要。

5.如果傷口恢復良好,基本一周後就不大需要再塗抹碘酒

由於我需要做碘放射治療,所以醫院回診時,放射科醫師告知我,傷口不要再塗抹碘酒。

其實,如果傷口恢復良好,沒有任何疼痛、紅腫或是傷口滲出液體等,就可以不用再塗抹,甚至只要用生理食鹽水做清潔,並貼上美容膠即可。

碘酒主要的作用是消毒傷口,以免細菌感染,因此,在手術完的一周內,最好積極聽取醫師建議,每日更換紗布與塗抹碘酒。回診時,可讓醫師評估是否停止使用碘酒消毒。

基本上,只要傷口照顧良好,後續就不需要再使用碘酒消毒了。

以上,是我在照顧傷口時遇到的小問題。當然,每個術後傷口都得視情況而定,如果有遇到任何問題,也可以打電話詢問醫師,或是尋求相關診所的諮詢。

切勿亂服用藥物,或是學藍波野外求生,自行處理有問題的傷口。上述基本是我認為,在醫院時,醫師不大會詳細說明的地方。

如果還有遇到一些有趣的相關資訊,再跟格友們分享。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 4:6-7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