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_手作(皂)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手工皂
人都是會衝動的,我呢 ? 衝動過三次,每次衝動的後果都要價不菲,而衍生出的那些半成品及材料至今還堆積在角落蒙塵著。而以下是我的經歷,算是給目前在手作坑邊徘徊者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第一次的手作衝動是手工肥皂。起因是姪崽子皮膚差,除了就醫看診拿藥外,我也翻查一些資料想著多少幫忙一下。當時從書本、網路、同事三者資訊中得到了一個結果 : 手工肥皂,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所以就入坑了。
那年報了「勞動力發展署」所提供的「產業人才投資計畫」課程,乖寶寶學生上線的我,在無缺課請假記錄下,繳納的學費是"零",但是........上完課後在興致高昂、動力滿滿的手作氛圍下,陸續納進的器材、材料卻是驚人的花費。為什麼呢 ?
第一是我懶,所以推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理論。課堂上第一次是用手動攪拌皂液,攪過後我只覺得手快廢了,後來老師出借電動攪拌器,這玩意兒直擊我心,二話不說添購此項戰力設備,後續還購入"切皂器"、"模型"、、、等。
第二是給家人用的我不吝嗇用最好的,所以材料上所選用的油品也就質精價高,為達功效其品項多達10幾種,什麼乳油木果脂、酪梨油、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月見草油、甜杏仁油、杏桃核仁油、澳洲胡桃油 、、、等,我都買過。輔助的添加物也購入不少,精油類、礦石泥類、中藥粉類、薄荷腦、、、等,說到這邊回頭看了一下,這感覺挺像要開店做生意了。哈哈~
在課程上完後也展開了我的製皂大業,手工皂的配方自己設計了10幾種,分類成冬季皂與夏季皂兩款,約略95%製作過後都成功,家人使用後也覺得好用,就這樣在那半年內做了17批的手工皂,每批皂量大概是20幾塊。但後來製作的次數漸漸減少,到現在已經放棄製作了。
放棄有兩因素,其一 : 麻煩。從製作開始要先小心翼翼的避開姪崽子來找我,因為氫氧化鈉使用時是危險的,姪崽子當時還小怕他們受傷,所以我製皂時好似做小偷般偷偷摸摸的。接著做完後要清洗一堆用具,部分器具上的殘皂還是強鹼狀態,如忘記帶手套那清洗完後手就會開始脫皮。
而脫模後的皂則要進行晾皂降鹼,大約為期2個月,這段時間如果遇到雨季或濕氣重的天候會欲哭無淚,因為皂會出水。我曾經一個人默默的擦試著八十幾塊出水的皂,擦完後隔天手開始脫皮,因為那些皂的鹼性還沒退完全。其實對付出水的皂有比較簡便的方式,那就是用除濕機除濕,但作皂做到用除濕機,我家阿母會唸,所以我還是都刻苦的以擦皂完事。
另一 : 浪費。手工皂的優點是保留了甘油成分,因此洗起來會讓人感覺既有清潔感、又有滋潤度。
但是肥皂就是一種使用完後就要沖水的產品,所以使用滋潤、珍貴的油品製作的它,停留在皮膚的時間不會超過3分鐘,3分鐘後一堆甘油只會出現在排水溝裡,只有一瞇瞇在你身上,除非你肯花時間在那邊等皮膚吸收,然後冬天時你還能順便接收一下感冒。
所以手工皂的油品我個人覺得不需要太過追求,以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椰子油、葵花油、芥花油平價的油品製作即可,它還是會產生「甘油」的,與其花錢在買那些貴鬆鬆的油品,我個人建議不如將錢花在乳液上,至少擦在身上可以維持一整天。
現在的我仍然使肥皂清洗,但會選取市售中等價位並適合全家人的來使用。(這也是經過一番測試的)而對於選用高價位肥皂的我個人是覺得沒必要,他標榜所用的油品及添加品你也無從得知其真實性,而且最後還是要沖掉。一般平價的肥皂,廠商已將甘油提取出,作為其他產品的原料來賺取額外的利潤,所以有些人使用平價的會皮膚乾燥、發癢。
以上,手工肥皂的話題結束。
手作我還是覺得上個課玩玩就好,當你要添置器材物品時請三思而後行,否則等到熱情冷卻後,後續處理它們時會另你感到頭痛不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簡印
    簡印
    懶......很懶......就是懶...... 近期的喜愛的句子 : (1) 情誼如茶耐人尋,冷暖甘甜自在心。 (2) 努力了,問心無愧,就讓一切雲淡風輕吧! (3) 做自己其實是一個責任。 (4) 或許我無力拯救世界,但我希望能成為一個至少能竭盡全力保護至親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