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們煮肥皂---DIY手工皂體驗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到了歡樂的失敗圖文時光,本文簡單說明流程,圖片紀錄知行如何不合一XD
第一次做完的感想如下
  • 差別心一直都在。如果是DIY昂貴的皮件、銀件,我會超級認真,手工皂的話就隨意起來,反正便宜,反正抹水就都長依樣,所以成品不如想像漂亮
  • 簡單的過程不一定完美呈現,不過所謂的完美可以照外界定義,或是跟過去的自己相比較
  • 合作永遠是關係的破壞與建立,這在工作上與親子相處永遠都是如此;一樣的話從小孩說出就是不一樣動聽是因為你欣賞他單純、動怒是因為尊卑/差別心跑出來
  • 有時候人生單純一點放空很不錯,體驗式旅遊中玩玩肥皂很棒,如果我去思考成本效應例如器材(容器、燒杯、瓦斯爐...)總共要花多少錢,每一次買固定的皂晶、精油、瓦斯罐可以完成幾塊肥皂,價錢要符合一般市場的肥皂還是要手工皂的行情? 因為這影響固定器材的費用攤提,之後DIY才是用時間換取肥皂的折扣,甚至可以考慮納入自己的時薪能否賣給別人賺錢...呼,一想就是一連串對吧!!!
製作流程與重點如下
  1. 將燒杯內皂精隔水加熱,皂精因為要分次鑄模等冷卻,可以適時保溫。注意的一點是攪拌要溫柔,不然會混入過多氣泡,肥皂就成了另外的美感,可能不療癒
  2. 皂精融化以後先加精油,一次齁搭拉,顏色的話一次一滴,慢慢嘗試;入模型先薄薄一層,這是脫模的上層,等凝固再加入花、草。要做多層次娘惹糕的人要注意色彩/濃淡搭配
  3. 為了避免花草遇到高溫皂液體變成火鍋,或是彷彿漂浮在太空中(真的會,你看後面圖片),花草先等待第一層凝固冷卻後,決定希望位置(正面朝下),用幾滴皂點按固定;完全黏住後,注入的皂液要從攪棒棍慢慢流入,避免把彩葉煮熟(縮水、變色),也避免一次倒太多
  4. 如果有要多層次,前一層冷卻固定再加新的;等待期間就是調色、保溫
  5. 成品過幾天再來脫模,或是直接打開當芳香瓶也很讚(我是用檜木精油)
(以下圖片依照時間軸)
幫皂精從袋子拿出來,是DIY的第一步
隔水加熱,內杯不用額外加東西,杯子要選把手隔熱的~
其他配備:攪拌棒、夾子、精油、容器、包裝袋
--柔和攪拌--肥皂成液體後,精油先加入--
漂亮的花面朝下,固定是門大學問
我兩盒都要多層次~
蓋滿兩層肥皂液,冷卻後蓋起來,裝袋
下面是開箱部分,醜媳婦見公婆...
這盒不是我做的
這是我的娘惹糕
--正面(一開始鋪模的表層)--花沒有固定好,漂流到兩層之間
背面(最後收工的面,盒蓋那一側)--製作的時候因為皂精溫度不夠高,所以不容易鋪平、表面很醜
DIY最大好處其實就是讓孩子珍惜使用自己的物品,變成喜歡洗澡
心理學來說就是IKEA效應敝帚自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