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不要戴護具?護具的效果是什麼?運動防護員教你正確觀念、破除迷思

我是專門教導傷後訓練的運動防護員,受傷後想要讓身體更健康的人、想要回歸正常運動的人就會來找我,自然也很常被問到:「老師你覺得我需要護具嗎?」

大部分情況我會回答:「不需要。」

大部分?不需要?那什麼樣的人會需要呢?護具樣式琳瑯滿目,值得寫成一篇文章,讓我一步步分析給你聽吧。

首先,護具可分為醫療護具運動護具兩大類,醫療護具是醫師、物理治療師推薦或製作的護具。相對取得不易,要使用這類護具時,一定是發生什麼大事了!

醫療護具

比如說頸圈、背架等,通常是脊椎受到損傷、手術後,避免脊椎過度活動導致二次傷害使用的,通常這類護具的支撐性非常非常強,好比可穿脫的石膏。
護頸、頸圈,保護頸部避免二度傷害。
膝關節術後也有專門的護具,這類護具的價格會比較高。兩側有可活動的金屬支架來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避免過度活動產生的腫脹程度,保護膝蓋的韌帶、半月板。還可以配合恢復進度,調整膝關節的活動角度。

若不介意的話,使用完後可以捐或賣給其他需要的人,基本上術後有好好做訓練,這輩子應該不會再使用到它了。
膝關節術後專用護具,兩側有可活動的金屬支架來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

運動護具

我們回到正題,來講講方便取得的運動護具。

運動護具其實沒有很明確的分類,為方便跟大家講解,我依護具的功能性簡單分成兩種,並且以護膝為例,讓你更容易理解。

護具的功能

通常護具最大的功能,就是限制關節活動度,限制能力越好,功能越強。話先說在前頭,功能越強不一定是好事。

以護膝為例,我們可以看到護膝的內外側會有一些特殊的結構,是讓膝關節避免過度的膝內翻( Knee varus )膝外翻( Knee valgus ),來降低傷害發生。

以下我提到的「支撐」,基本上主要支撐的對象是膝關節內側副韌帶( MCL )和外側副韌帶( LCL )。並不是指說可以讓深蹲、上樓梯,大腿肌肉更輕鬆的那種支撐,即便有,幫助的程度也不大。

護膝的內外側的結構如果是金屬支架的話,限制能力一定最高。各式支撐條( 如金屬彈簧圈或其他專利材質 ),限制能力次之。這類的護具我會歸類在「高支撐性護具」
護膝內外側有支撐結構的,我歸類在高支撐性護具。
護膝內外側可能沒有特別的結構,一體成形或是利用彈性纖維搭配魔鬼氈,或可自由調節張力的類型,我會歸類在「低支撐性護具」。
護膝內外側可能沒有特別支撐的結構,或可以調整張力的結構,我會歸類在「低支撐性護具」。

高支撐性護具適合誰?

高支撐性護具,顧名思義它的結構可以產生比較多額外支撐的力量,輔助膝關節內外側的穩定性。平常沒有帶護膝時,這些穩定性是來自於肌肉、肌腱、韌帶來完成的。

換句話說,這樣的護具可以幫忙肌筋膜組織,讓這些組織避免承受過多的張力,或是協助組織來穩定關節。

因此,如果你符合以下情況,我認為你可以考慮這類型的護膝:
  • 韌帶曾有巨觀的撕裂傷;關節囊功能缺失;重建過韌帶,但因為特殊原因重建的組織功能欠佳。無法單靠增強肌肉,就能有效穩定關節的人 ( 可能需要專業人士評估過才知道 )
  • 受過傷,還沒完成完整的傷後訓練,就想搶先上場運動、比賽的人。( 高運動風險族群,後果自負呀 )
雖然高支撐性護具能提供的力量是比較強的,但相對也有需要注意的細節,以免造成更多的問題:
  • 應避免長期配戴使用,或殺雞用牛刀,小傷也戴高支撐護具。長期來看,有可能會讓身體產生依賴性,使得該穩定的肌肉因為依賴護具而萎縮了,反而提高受傷風險。
  • 除非不得已,應避免選擇金屬支架或高硬度的結構,可能會提高其它關節的受傷風險,文章後面舉跳躍A的例子說明一下。
無法單靠增強肌肉,就能有效穩定關節的人,可以考慮高支撐性護具。

低支撐性護具適合誰?

低支撐性護具就沒辦法產生這麼多額外的力量了,但這不一定是壞事哦!正因為它沒辦法給予大量支撐,也因此比較不容易產生依賴性,而且這類護具通常比較平價。

通常會選擇這類護具的人,會考量除了限制關節活動以外的功能或因素。

比如說可以調整張力,需要的時候再給予更多支撐就好,穿戴起來比較輕鬆,好處是能透過自己的需求,增減支撐性,但通常會產生額外的厚度

還有一種是沒有支撐條的一體成形護具,產品設計上會更著重在舒適度、透氣等等方面,更適合長時間配戴。但必須好好選擇尺寸,太緊影響血流,太鬆就沒功能。
左圖具有可調整張力的結構,需要注意厚度的影響。右圖為一體成形的護膝,需要注意尺寸合不合。
因此,如果你符合以下情況,我認為你可以考慮這類型的護膝:
  • 平常從事的工作需要大量勞動,如常搬重物、久蹲、低姿勢工作者等等,希望藉由護具降低工作壓力,來避免或降低職業病影響的人。( 從種菜到幼兒園老師都是可能的族群 )
  • 預期即將面對較高的活動量 ( 如登山、旅遊等 ),想降低高活動後不適程度的人。
  • 受傷後,即便組織結構已經恢復,但心理對於患處仍還沒建立好信心的人。
  • 天氣寒冷時代護具運動,還有保暖的功能,組織溫度低會增加組織黏滯性,高強度運動時會增加受傷風險。
低支撐性護具需要注意的細節比較少,主要要小心的是循環
  • 微血管充填時間 ( Capillary refill time, CRT ),讓手或腳處在放鬆的狀態,按壓指甲床,顏色會暫時變白。放開後應於2秒內恢復粉紅色為正常現象。
  • 若穿戴過緊的護具,導致微血管充填時間>2秒、遠端的皮膚顏色明顯異常或任何不舒服等等異常狀況,代表需要重新挑選尺寸了。
低支撐性護具更適合長時間配戴,但必須好好選擇尺寸,太緊影響血流,太鬆就沒功能。

其他類型護具

基本上看到這邊,你在挑選其他護具時,就能很容易地舉一反三來幫自己挑選適合的護具了吧。但我還想再舉兩個常見的護具,破除一些迷思!

髕骨、網球肘加壓帶( 束帶 )

肌肉和肌腱在慢性拉傷的狀態下動作,負荷動作的張力可能會產生不舒服或疼痛。確實,這時候在痛點給予壓迫的力道,「有可能」可以把不舒服的現象壓下來。這也是這一類加壓護具的原理。

看這段話的敘述,應該就能理解這其實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了。除非是不得已的狀況,還是積極點,把慢性拉傷修理好再好好運動吧!否則組織在長時間發炎的狀態下,有可能引起其他的問題發生。忽視這樣的狀態繼續運動,還有可能惡化或二次傷害,我也有遇過相同機轉,導致肌腱撕裂傷的學生。

這類護具的原理既然是靠加壓,配戴時也要特別注意循環會不會受阻。但話又說回來,有些案例是給予類似橡皮筋般的小小張力,也能有降低疼痛的效果,這方面就見仁見智啦。有時候給予「心理支持」,搞不好不輸加壓組織的效果哦。
這類護具的原理既然是靠加壓,配戴時也要特別注意循環會不會受阻。

跳躍A

跳躍A在籃球、排球領域中,算是蠻多人使用的護具。它是靠高硬度的夾板,包覆住踝關節。讓踝關節除了蹠屈 ( Plantar flexion )、背屈 ( Dorsiflexion )外,完全限制其他活動度,這下慘了。

除非腳踝內外側的韌帶都有嚴重的損傷,硬要上場比賽是可以選擇的護具,但要記得後果自負啊。

腳踝是非常需要活動度的關節,它活動度好,就可以讓足弓、膝關節好好發揮穩定的功能,讓你能夠順利發揮、盡情跑跳、好好表現,尤其是任何有關側向移動的動作。

我這樣比喻吧,汽車的前輪不能轉向 ( 活動度被限制 ),遇到轉彎時會怎麼樣?

小則扭傷膝關節,萬一受傷機轉力量夠強,甚至有可能造成小腿骨折!實務上我也有學生是因為這樣傷到膝關節的,花了幾十張小朋友做治療加訓練,練了一年尚未回歸正常運動。

你以為戴了護具保護了自己,但其實有可能讓自己暴露在更危險的條件下運動。
跳躍A它是靠高硬度的夾板,包覆住踝關節。

結論

謝謝大家看到這邊!來做個總結吧!

如果你問我要帶什麼護具?我會說不需要的原因是:「靠自己的肌肉、肌腱、韌帶最好,這才是最棒的護具!」

我會幫學生評估找出弱點,給予適合的建議。依評估的結果,可能會轉介到合適的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或是交給我帶你訓練到可以正常運動。

當然,你符合上述文章提到的情境,可以考慮高支撐性或低支撐性的護具。通常大傷可以考慮高支撐性護具,我可以幫你評估看看有沒有必要。否則一般小傷或沒傷,就考慮低支撐性護具吧。

比如說我有在賣的Adidas護具,這些護具是由物理治療師設計的!用料材質平價護具裡屬數一數二好的,又是大廠牌,需要比較的對手不多。比較推薦的是它的針織系列,以及護腰。

針織系列很適合平常運動時配戴,護腰很適合孝敬需要的長輩。這些都可以在我的賣場挑選,或是跟我預約時間來看一下實物,聊一聊細節,歡迎找我服務您!
⬇ Adidas高機能3D立體針織運動護膝 → 蝦皮拍賣
Adidas高機能3D立體針織運動護膝。
⬇ Adidas高機能3D立體針織運動護踝 → 蝦皮拍賣
Adidas高機能3D立體針織運動護踝。
⬇ Adidas高機能3D立體針織運動護肘 → 蝦皮拍賣
Adidas高機能3D立體針織運動護肘。
⬇ Adidas高機能運動護腰 → 蝦皮拍賣
Adidas高機能運動護腰。

除此之外,我還有賣適合居家使用的可調式啞鈴、壺鈴、橡膠瑜珈墊
歡迎點擊連結進我的賣場選購→進入蝦皮賣場
找我諮詢評估、運動訓練、追蹤我的IG,請點擊以下連結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長期與醫師、治療師合作的訓練師,超過6年運動醫學工作經歷。想了解更多,點擊連結進入我的個人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