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F國際三級網球教練 勞啓豪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要用15年時間去達成一個目標,你會最想達成什麼? 對於球員出身的網球教練勞啓豪來說,他願意用15年時間去考取國際網球協會 (ITF) 三級教練資格,並全情投入於自己所熱愛的網球事業,目的就是希望帶領球員走得更遠,立足國際。

勞啓豪 (Keith Lo) 的介紹

勞啓豪是本地的國際網球協會 (ITF) 三級教練資格的網球教練。他現時是香港網球總會港青訓練計劃新界東區總教練,同時亦是網總教練課程的導師。過往曾帶領香港隊出戰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全國青年運動會、世青盃等。
Keith在Ferrero Tennis Academy

教練的初心

「我很熱愛教練這份職業,能夠幫助高水平球手在全港及國際賽事取得佳績,使我感受到莫大成功感及滿足感。」
勞啓豪年青時也當過球員,他與家人都理解球員的辛酸及困難,所以家人都不希望他畢業後當網球教練,只希望他找一份舒適穩定的工作。大學畢業後,勞啓豪從事文職工作,工餘時間才兼職教網球,隨著學員因他熱心的教導而取得佳績,這種無形的鼓勵,亦驅使他後來全身投入教練工作。「我在球員時代並不是十分成功,總覺得帶著遺憾退役。所以期望藉著教練的角色,令球員在發展路途上行得更順暢。
2007年勞啓豪開始接觸國際網球協會 (ITF) 的教練課程,他在當中獲益良多,他同時也確立考取最高教練級別的目標。「在香港大學修讀運動科學及康樂管理的我,已期望日後能將學到的知識及理念在網球上應用。在ITF的教練課程,無論教學、實踐及知識都對我有很大啓發。那時我便確立考取國際三級教練為目標。隨著我經驗及知識提升,看球員比賽時的角度及層次亦有所不同。」

西班牙之深造

這次勞啓豪獲奧林匹克團結基金 (Olympic Solidarity) 資助前往西班牙考取國際網球協會 ITF三級教練資格。兩星期的深造課程非常緊密,上課地點在Pancho Alvarino Academy,是前協會盃西班牙隊隊長Pancho Alvarino所創立的網球學院。除了觀摩及落場教授當地高水平球員外,亦有從學院總監及教練學習如何規劃訓練計劃。
Keith 與ITF幾位導師的合照
著名西班牙球手Pablo Carreno Busta 在Ferrero網球學院的紀念柱
另外,勞啓豪跟隨導師們到Ferrero Tennis Academy參觀,並前往拿度青少年網球巡迴賽(Nadal Series) 及於華倫西亞舉行的歐洲青少年隊際賽觀戰。他讚歎西班牙青少年球員水平很高,「我很驚訝在拿度巡迴賽中,看到很多高水平的青少年球員,賽事競爭性很高,球員都有很強的爭勝心及奮鬥精神。與此同時,他們有很多評估球員的方法,不單看重球員的球技及成績,更看重球員的品德。
Keith 在Rafa Nadal Tour觀看比賽
Rafa Nadal Tour比賽場地
這次西班牙之行,勞啓豪最深刻的是他們對科學訓練的重視:「當你看到球員比賽的表現,就會了解他們背後規劃及對訓練的重視程度。這些都是我們香港教練值得學習的地方。

回饋香港網球

究竟人生能夠有幾多個15年? 勞啓豪用了15年時間完成人生一大目標,就是考取ITF 國際三級教練,這些日子見證他的堅持及付出。從西班牙回到香港,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勞啓豪希望可以學以致用,回饋香港網球。「我很多謝香港網球總會多年來對我的信任及支持,讓我可以到西班牙深造。我期望未來培育更多青少年在國際舞台發光發亮,同時將這次深造的寶貴知識分享給同儕,藉以提升教練質素。」
近年不少本地的青少年球員在國際賽事取得傑出的成績,如黃澤林於澳網及美網取得青少年大滿貫雙打冠軍,王康怡於美網青少年大滿貫打進雙打四強。勞啓豪認為香港球員有能力立足職業網壇,香港網球發展是樂觀的。「以往大家都會將重心放在讀書上,對職業球員的概念不太清楚。隨著黃澤林的成功例子,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球員考慮轉打職業。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2年11月號166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