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股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市面上很多的智慧選股軟體大多都是要收費的,這些人或團隊就是靠軟體賣錢養活自己或團隊的,原本就無可厚非,別人花時間以整理好的巧思幫你提升效率,而你只要付一點點費用,就可以享受他的智慧,也挺划算的,如果你用的順,付點費用我也覺得很OK。因為我平常很少在用這些五花八門的選股策略,我也不大喜歡用很複雜的技術指標來選股,所以我試了很多軟體或網站之後,發現免費的Goodinfo網站資源真的很豐富又好用,真的是佛心來著,偶而拿來用一下就可以了,真的是一年也用不到幾次,所以去付費買軟體也是個浪費。
打開Goodinfo!網站,在"主要資訊"裡的"股票篩選"選項裡,選擇自訂篩選條件,這些篩選策略還可以存檔,可以供日後使用或編輯追加或減少條件,極為方便。
我的習慣是先給三個條件:
第一:成交量>5000張以上,
第二:成交價落在15~120間(我更為喜歡挑60~99這個價位),
第三:股本1000億以上,之後再從選出的個股再一一篩選(一擋一擋慢慢看其他的條件)3~5檔來投資。
篩選出來後,再依以下的原則一擋一擋挑選,大概挑出3~5檔進行投資:
(a) 以PBR排序(理想PBR: 1~1.7,大盤平均約1.5~2)
(b) 觀察半年&三年走勢,原則3年要見紅才值得投資(但過去不代表未來,有時我也會選綠的)
(c) 貝他係數要介於0~1,不可為負。
(d) 跌到10年線(或接近,因為這個條件有時好幾年才會碰到1次)以下可以留意考慮買進。
上面的欄位顯示可以自訂,這是我喜歡看到的樣式。
以下Appendix.
Beta 值的高低代表什麼?
β > 1 :代表標的的波動性 > 整體市場波動性
β = 1:標的的波動性與整體市場同步
β < 1:標的的波動性小於整體市場的波動性
β 為負:走勢跟大盤相反
PEG(本益成長比):估算成長股是否昂貴或便宜的指標。
近期我也喜歡用PEG來估算"成長股",當時我的鴻海就是在PEG約0.45以下買進的。
本益成長比(Price-to-Earning Growth Ratio簡稱PEG),創始人是英國投資大師吉姆·史萊特(Jim Slater),後來被美國證券投資家彼得·林區(Peter Lynch)使用與推廣,這個選股法才獲得世人看重。本益比(PE)是評估公司未來獲利能力的指標,但本益比沒有考慮到公司未來獲利的成長性,畢竟在當下獲利一樣的情況下,預期未來有更強勁成長的公司,本益比就會越高,但這會導致你很難去分辨本益比高,到底是股價昂貴,還是因為它的潛在成長。所以投資成長股的時候,可以用本益成長比(PEG)來估算該成長股是否昂貴或便宜。
其本益成長比(PEG)的計算公式為:本益比除以過去一年或預期未來一年的盈餘成長率,它考量了當前本益比及未來獲利的成長性。但在計算盈餘成長率的時候,建議以長期數據作依據,例如預估未來5年、或過去5年當作依據。吉姆·史萊特(Jim Slater)認為本益成長比(PEG)<1,代表股價越被低估,若低於0.75甚至低於0.66,則更具備投資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4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