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 日誌】 《美好的結局》

圖片來源: Unsplash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很喜歡騎市區的路,除了車多危險還有許多路況不熟可能因此導致服務時間的遲到。這是我的第一件「居服員個案」位於市中心,我必須得騎車40分鐘以上才到達的了目的地,這位個案是一名爺爺,曾經因為一場車禍而導致腿部行動的不變,必須使用四腳仗來輔助行走以及輪椅的行動。
曾經有人說過待過護理之家再來做居服員會比較上手,但對於毫無「居服」經驗的我來說依然是陌生的一件事,每當到達一個新環境,面對新的個案都是一個重新認識對方的開始。
那是老舊的一排販厝房屋,踏入爺爺家中那昏暗客廳也許是外頭光線太強導致屋內裡頭昏暗,也可能是因為老人家省電而沒開電燈,總之客廳不算大,一進去就看見爺爺獨自一人看著電視節目,爺爺的服務項目是「復建」「陪伴」再那一個小時的時間內我推著輪椅上的爺爺到家中附近去散步。我一直以來都不個很會聊天的人,我一進門後爺爺的話夾子一開就沒有停下來過,我從來就不用主動開話題,一邊推著爺爺一邊聽他說著他的往事,說他以前是開遊覽車的司機,全台哪而都熟透透,說著台灣哪裡好玩好吃的地方,說著妻子也曾是一同工作的遊覽車助理小姐,那個曾經讓他奉獻一生的職業遊覽車司機讓他深深的記在心裡。
會念念不忘的訴說著過往的事積應該對這人心中存在相當大的重要性。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一個爺爺半夜跑到兒子念的學校要來接兒子放學,原來爺爺已經失智了,但還不忘兒子所念的學校要接他放學,我想爺爺一輩子也忘不層經那段令他難以忘懷也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回憶。
這位爺爺的服務是一個禮拜三次,每當我踏進他家中開始的一切就彷彿像是第一次進他家門的一樣,同樣的話題,同樣的訴說著他的往事,每當經過相同的事物地點就又再次提了一次,他家附近停了一台小車爺爺驕傲的說是他拿現金出錢幫兒子買的,當經過附近一處有政治人物的旗幟就嚷嚷著絕對不投給他,講到每當經過所在處我都可以知道他下一句要講些什麼東西出來了,而我就是從旁的配合他的對答與他聊天,這短短的一小時內這當下只要爺爺能夠開心那就夠了。
對於金錢的控管,每個人甚至每個家庭有他的金錢管理模式。有次再散步的過程當中爺爺提到他把工作中所賺的錢都交給了老婆處裡,家中的大小支出都全權交給老婆,這到有點讓我吃驚,再我觀念裡個人的金錢各自管理,能將自己所賺來的錢給老婆來說是有多大的信任,又有多少人做的到,我猜這也是大多身為老婆的人所羨慕的信任感吧。
在爺爺身上看到一種對家庭的責任以及對自己太太的信任,在我身邊看多太多將自己搞到一敗塗地甚至連累到自己家人身上,成了個眾人唾棄的人物,再說到金錢的部分,也曾聽聞自家親戚將自己丈夫繳交的錢全部拿光而離家出走。而對我來說信任嘛,對於金錢的管控也許是從小看見家庭裡因許多對於金錢的紛爭,而導致對心理的不安全感以及對於外在環境影響所產生的自卑,我不是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中,但漸漸的長越大越覺得我是幸福的,我漸漸的看見生活中的美好,不再專注於生活中的不幸,然而對於金錢的控管,我扔然想保有對於金錢的自主權來面對我的接下來的人生。
好人不該有壞的結局,這是一般人所希望的。從爺爺與他跟家署的互動當中就可得知對這個家的付出與貢獻,當我再次推著他老人家出去散散步他還是念著他的往事,而我依然聽著那些他曾經令她驕傲的故事與他現在安穩的家庭。而在我服務他老人家的期間內,他的兒媳婦生了,爺爺正等著他含飴弄孫的人生開始,我向他說聲了一句恭喜,也替這小生命感到開心因為他來到了一個幸福的家庭。
人生有時不是求個大富大貴而是求個安安穩穩,這也是種幸福的生活,
在爺爺身上看見了屬於他自己美好的結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