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吹過竹籬笆》風雨飄搖,吹不落攜手搭起的竹籬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 爬上坡·好書室店長-鄭書婷
蝴蝶頁的樹木與花開,預告了樸實無華的序曲。
畫面自空中俯瞰,由遠拉近,進入故事,寫實與童趣相互輝映。井然有序的棋盤格眷村,人們關係緊密,有忙一起做、有好吃好玩齊享。
雜貨店總是最惹人流連忘返的所在,五顏六色的玻璃罐,清涼響叮噹的彈珠汽水,小口小口啜飲,邊思索著是不是長大後手指長一些了就可以撈出彈珠?百試不得其解,只好在手上搖出聲,不捨丟棄。
落雨對孩子而言毋需爭相走避,反而紛紛手拎長柄網奔赴水溝抓魚去,這是雨天專屬好遊戲。然而,直到有天,狂風暴雨襲來,屋外大雨屋內小雨,鍋子承接滴滴答答不絕於耳整夜,甚至電燈也休息了,摸黑點蠟燭,是兒時颱風來襲的共同回憶。
據清王士禛《香祖筆記》,「臺灣風信與他海殊異,風大而烈者為颶,又甚者為颱。颶倏發倏止,颱常連日夜不止。正、二、三、四月發者為颶,五、六、七、八月發者為颱。」
全書並未提到「颱風」,用「停電」事件和美麗的鳳凰木推測時節。
鳳凰木開花季節為每年五~八月正值颱風來襲季,風雨總有放晴的一天,然而「被吹倒的籬笆」,借代往後眷村房屋與人們的離散。
土路不復見,柏油路取代,長壽的「烏龜殼」防空洞成了眷村的指標。面對了現今的變遷,不說感慨,僅暗自信誓旦旦地認定:那些只屬於當時此刻的畫面,我們總會記得,那最初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風吹 ! 2 社會工作者藉由這個主題,此篇要來介紹我所認為 能協助引導那些無法適應這個遊戲的專業者 社會工作者也就是 社工!他們以學習專業助人為導向,主要探究個人與社會之間如何互動和運作,從當中去細分為好幾個專業,例如:兒童家庭、長期照護(偏鄉、獨居)、校園輔導教育、醫務社工、社區、身心障礙……都屬於社會工作者的範圍。
    Thumbnail
    avatar
    慧慧
    2024-05-12
    大風吹!1已是2024年 這個世界從古至今無時無刻都在改變,變化大到能開心滿足的活著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指標。過去馬斯洛所提的需求理論是正三角形,由底下到最頂的順序是生理、安全、愛與歸屬、尊重、自我實現,但挺令人鼻酸的事實是,這個理論放在現代已漸漸變成倒三角
    avatar
    慧慧
    2024-05-10
    未來世界大風吹遊戲,你可以不必當鬼 ( 原文作者 : 駝客學校 )別人的故事雖無法套用或複製,但總有些方法可以借用吧....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11-28
    【大風吹】 圖/文 陳秐霏、劉筱姿在日光草原的探索時間,孩子們在草原中奔跑、觀察昆蟲、觀察 植物,也進行著許多的遊戲。 這一天秐霏老師跟孩子們說:「我們一起把小椅子搬到草原」 孩子:「蛤~為什麼?」 秐霏老師:「哈哈,我們要來玩一個遊戲,叫做大風吹~」 孩子們:「我們要玩!」 說明了規則之後,我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7-21
    Mur日常:大風吹吹什麼群眾力量如風一般,不能太多亦不能太少。
    Thumbnail
    avatar
    甘納許
    2023-06-29
    《不畏風雨》宮澤賢治生於西元1896年,是日本大正、昭和時代早期的詩人、童話作家、教育家,同時也是農業專家和虔誠的佛教徒。宮澤賢治以《銀河鐵道之夜》、《大提琴手高修》、《風之又三郎》等童話作品聞名於世。在他書寫的故事中,時常散發出一種溫暖、童趣的氛圍,卻又帶著對人世的深刻觀察和濃厚的慈悲。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2-12-01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風雨過後格外晴朗——陳柏宇《有天》從溫翰文跟Cousin Fung主理的旋律和編曲,久違了的爽朗,久違了的力量,走每一步,做每一個決定,也不再是沉重,也不再懷著悔疚,再猛烈的秋風,在陳柏宇眼中,也是一絲清風。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11-02
    0056元大高股息ETF,讓您避開風雨飄搖的不安,安靜投資。今天是高人氣0056元大高股息ETF的除息日,今年0056配息2.1元,截至 10/14,0056 過去一年的受益人數成長 29.3 萬,規模增加 569 億,最新受益人數達 81.5 萬人,規模 1,591 億元,對照市場的下跌走勢,FED 繼續升息的態度,不容置疑,使得金融市場出現忽高忽低的波動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2-10-19
    ***風雨成長路09碩士指導教授指給個我完全不懂的碩士論文題目後就放生我了,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進入台灣大學幾乎什麼我在讀臺灣大學碩士班時,學校各類課程中多元的充實自己,對日後轉換不同領域工作極有幫助。我碩士指導教授指給個我完全不懂的碩士論文題目後就放生我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到碩士論文口試時,委員問我的問題我都很清楚,因為整個電腦程式都是我寫的,整個分析方法的過程都是我弄的。希望激勵目前就讀研究所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10-17
    【因果故事】【有聲書】根深蒂固,才不怕風雨--佛化家庭(學齡前)📚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根深蒂固,才不怕風雨--佛化家庭(學齡前) 📽內文片段: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城隍爺廟參訪〉 教育孩從小孩就做起,建立正確觀念,逐步學習因果知識,再慢慢帶入佛法,往後他的人生才會好!但教育孩子須分年齡層教育,若對學齡前的孩子大談佛法,他大概只會發呆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