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超復古爵士趴,2022搖擺迎新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經有人這麼問過我

曾經有人這麼問過我,瓦力,你這麼喜歡爵士,有沒有哪一首歌你印象最深刻呢?我連想都沒想,脫口就說出,當然是〈It Don't Mean a Thing If It Ain't Got That Swing〉啊!
給我搖擺,其餘免談
爵士的standards(標準曲)這麼多,為什麼偏偏是這首?因為它的名字長得太怪了,我可以了解英文歌曲用don’t取代doesn’t,但連用兩個否定強化肯定語氣,原本應該說成「要搖擺才對」,卻講成「不搖擺不酷」,我真的太喜歡這個很有姿態的句型了。
不過這不是最重要的。
在我聽過所有爵士歌曲裡,真的,就是這首完全解釋了爵士為何物,搖擺之必要。我覺得古典是這樣的風格,演到最動人處,最是纏綿悱惻,令人掉淚,像是每一次聽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的稍慢板,靈魂都要被勾去似地。可是爵士呢?我很少聽到人說好聽到掉淚,好感動喔。爵士最誠實了,你喜不喜歡,身體都知道。
如果你有聽過現場爵士的熱力演出,小酒館也好,大會堂也罷,你一定知道我說的那種手連手、心連心的感覺。如果樂手間真的有chemistry,在那電光石火的當下,音樂會在空氣裡釋放出強大的電波,雖然看不到,但你根本就坐不住,身體一定要隨著音樂擺動才過癮。
爵士是自由的靈魂,被禁錮在身體裡,那股想要逃出來的節奏。
爵士因此很性感。
爵士是自由的靈魂,被禁錮在身體裡,那股想要逃出來的節奏。爵士是當Gene Kelly在大街上被雨打濕時,也可以故作瀟灑的〈Singing in the Rain〉;爵士是當你聽到Dave Brubeck那著名的〈Take Five〉,不管在哪一個時空,都可以感受到音樂的救贖,就算身處在擁擠的人潮中,也會幻想自己邁開大步來,然後跟著那止不住的節拍開始扭腰擺臀。
爵士也是《La La Land》裡的雙人踢踏舞,在公園荒涼的板凳上,就著城市點點星光的夜景布幕,雖然兩個人還在拌嘴,雖然還不想要輕易地說聲我喜歡你,但爵士最誠實了,音樂播放的當下,身體都知道。
真的,爵士就是這樣的東西,「It Don't Mean a Thing If It Ain't Got That Swing」,連村上春樹都要這麼說:「給我搖擺,其餘免談」。
走筆至此,正是歲末冬至的人生好時節,除舊也要佈新,還有什麼比搖擺迎接新年,還要更令人興奮的事呢?
你知道瓦力非常喜歡小號手魏廣晧,這早就不是新聞。每次小晧在哪裡有節目,我一定會奔相走告,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12/30和12/31接連兩天,他在臺中歌劇院和薩克斯風楊曉恩、鋼琴許郁瑛、低音提琴山田洋平、打擊樂吳政君等頂尖樂手,加上「臺灣鼓王」黃瑞豐,獻上搖擺的《來狂歡吧!超復古爵士趴》。
爵士最誠實了,你喜不喜歡,身體都知道

如果你還記得

如果你還記得,兩年前就在臺中歌劇院,那場以搖擺為名的爵士樂歲末夜《今夜歌劇院很搖擺》,眾人隨著音樂律動身體,全場拿著小手帕揮舞,嗨到不行。這兩年來,許多人記憶猶新,腦海總是浮現那在歌劇院度過的快樂光景。兩年後,原班人馬回來了,不過他們不只是要復刻兩年前的搖擺盛典,他們要用更多的爵士和歌舞電影,燃燒你的小宇宙,召喚你身體裡的律動魂。
12/30搖擺之夜,由音樂劇歌手史茵茵、林玟圻Ctwo,還有演出破百場《LPC》的鍾琪、周家寬,與爵士樂手共同演繹歌舞電影《搖擺樂時代》、百老匯音樂劇《海上情緣》、《花紅酒綠》等經典選曲,感受浪漫微醺的音樂氛圍。
我要特別提的是《海上情緣》。很多人沒看過這部由柯爾波特譜曲的的音樂劇,但一講英文你就知道了,《Anything Goes》,有沒有馬上浮現很多熱鬧的場景,《Anything Goes》流傳太廣,幾乎是前奏一響起,身體都會跟著擺動,連百變女王Lady Gaga都和爵士大師東尼班奈特合作唱過這首歌呢。
小小聲地說,我在Youtube上找到《Anything Goes》的歌舞劇臺灣版演出,許慧欣能唱能跳,令人目眩神迷,我前後看了十幾次,每次心情都很好。不信,請你務必點下面的留言連結,再怎麼糟糕的心情,一秒都swing了起來。
詩人雪萊說過,「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這個冬天一點也不冷,你知道的,有這麼多人陪你一起跳舞,在看似高不可攀的歌劇院,放膽高聲齊唱你我最熟的〈Summertime〉、〈The Way You Look Tonight〉、〈Night and Day〉、〈I've Got You Under My Skin〉,搖擺迎新年,還有什麼比這更接近春天的嗎?

瓦力選歌

許慧欣演唱《海上情緣》主題曲《Anything Go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9.5K會員
24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瓦力唱片行 的其他內容
衛武營聽唐卡洛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深愛過的國王歌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摩城之聲 搖滾古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南京復興美食)帥哥滷肉飯~超入味滷肉飯便當!古早味白菜、爽脆滷筍絲、香甜溏心蛋! A Handsome Guy​ 帥哥滷肉飯在IG上頗有人氣,文宣設計包裝很用心,網路上不乏許多粉絲,都是為了帥哥而來(誤) 這次來帥哥滷肉飯吃晚餐,本來想要內用,結果發現居然沒有冷氣,裏頭超悶熱空氣不流通 於是改成外帶滷肉便當回去享用,店內沒有看到帥哥XD而且態度沒有很好,不過味道算OK,而且餐點熱騰騰可以飽餐一頓 ​
avatar
周傑特
2024-04-14
懷舊復古風老宅超好拍!Dcard推薦中西區美食,爆料嫩仙草,台南下午茶推薦│菜單懷舊復古風格老宅超好拍~ 追紅球必訪「爆料系」嫩仙草
Thumbnail
avatar
冠婷生活趣
2024-04-05
台北美食|超好拍的復古臺灣傳統早餐店【麥町吐司工坊】鄰近西門町和台北車站超有特色的復古早餐店 整家店面是走復古的風格,店面設計和裝潢超級有特色,從菜單到醬料區,每一個小細節都很用心!甚至有一面牆是專門寫店家悠遠的歷史,不過因為卡通人物的形象整體來說完全不會沉悶,而且LED燈作成logo又給人一種活潑的感覺,還有木製的桌椅拍起來很有質感
Thumbnail
avatar
艾瑪
2023-08-04
總太/富華新(3056)殖利率超過15%的營建股、近三年可期待股票股利、未來經營走向、中部營建股王🐋中部營建股王總太(3056)去年大賺9.8元,今年也回饋股東發放4.1元現金與4.1元股票股利,在除權息前外資已搶先進場。對於未來總太已有不同規劃,至於總太有哪些想法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大鯨魚
2023-08-03
單車環島9-1|台東富里-花蓮光復 超漂亮縱谷路!玉富自行車道 瑞穗自行車道環島正式進入第9天啦,真的在前面歷經太多挑戰後,到這邊已經覺得剩下沒什麼難關了。畢竟在縱谷平原且旁邊就有車站,真的沒什麼好擔心的。今天算是屏東之後,第2個同日無法跨出的縣市,不過這是因為花蓮真的太長了。一早在富里車站看到起霧了,只祈禱天氣可以溼氣重,但還是別下雨啊。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3-08-03
【非關爵士】經典也許很難被超越,但不妨來點美味的重製─Moby / 《Reprise》(2021)Moby / 《Reprise》(2021) 魔比 / 重奏 「經典也許很難被超越,但不妨來點美味的重製。」 *建議播放音樂搭配下方文章閱讀 1990年代,是電子音樂最蓬勃發展的全盛時期,這時候的電音師祖們承先啟後了1980年代的搖滾樂、並作為2000年後造就多元奔放、電子音樂浪潮的重責大任。一方面
Thumbnail
avatar
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2022-11-30
Kin96超頻黃戰士日|馬雅曆流日|2022/08/22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壬寅年七月廿五日 NS 1.35.1.28 自我存在紅月年 磁性蝙蝠之月 第四周 第7天 SILIO 心輪 黃人波 第5天 Kin96超頻黃戰士日 ●磁性蝙蝠之月最後一天。 超頻調性的力量動物是孔雀 ,問句是「我如何拿回最大力量?」 希望我的分享能給你一些體悟。
Thumbnail
avatar
情霜
2022-08-22
法國瑞士蜜月旅行Day2|雨天巴黎——復古飯店電梯驚魂記和龐畢度中心|兩人世界自助旅行電梯驚魂記。上樓前。 下樓時。 雨天巴黎。看到龐畢度中心長長的排隊人龍,覺得對博物館人潮有陰影⋯⋯走進這家名為"La Brise Miche"的小酒館,又濕又冷,喝熱可可也是很合理的。 我的甜點上來,是個彷彿跟派一樣大的巨大布丁!
Thumbnail
avatar
Pei D Huang
2022-05-21
【Hot Issue】激情過後,勇士隊2022年要如何才能複製奪冠偉業?自從2000年的洋基隊後,球界就再也不曾出現過連霸團隊,足見競爭之激烈,而如今晉身衛冕軍的「斧頭幫」明年能「複製貼上」嗎?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1-11-04
Netflix市值超車迪士尼&鬼宿存股現況|美股實境秀 #Netflix 市值首度站上 3,000 億美元大關,順便也把「還沒有覺悟」的迪士尼給比了下去。曾經不可一世的百視達,早已消逝在歷史洪流之中。家大業大的迪士尼,有機會不重蹈覆轍嗎?除了套牢之外,鬼宿不曾持有一家公司這麼久。用這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存股 Netflix 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鬼宿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