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聽團仔指南:當志工免費玩國外音樂祭 - SPLENDOUR IN THE GRASS, NEW SOUTH WALE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PLENDOUR IN THE GRASS
熱愛獨立音樂的我,來到澳洲當然一定要去場音樂祭。只是國外的音樂祭門票都要價不菲,這種三天的音樂祭就要台幣上萬塊,極簡背包客如我當然花不下去。
有一種好方法能讓沒錢又愛看表演的聽團仔一圓國外音樂祭之夢——當志工。
查遍澳洲各大音樂祭,「Splendour in the Grass」算是澳洲最大型的音樂祭之一,而且日期我又可以配合,於是早在他們釋出招募志工訊息時我就報名了。我知道這個音樂祭非常熱門,志工名額是有名地搶手,所以明白希望並不大。過了很久都沒有收到回音,我也早忘了這回事。
殊不知,就在音樂祭前兩個禮拜我收到主辦單位的email回信了!整個很令人措手不及,畢竟兩週前才通知也太趕了。正式活動雖然僅為期三天,但是志工需要提前抵達並在會場露營一整個禮拜。要不是當時我剛好結束了正職的工作,所以時間比較彈性、時間排一排就可以出發,不然哪可能突然請這麼長的假。
一向不太喜歡打包的我,邊煩惱著露營一個禮拜要帶什麼邊發了IG限時動態「音樂祭帶什麼示意圖」(毫無參考價值)
活動會場位於New South Wales州的偏遠郊外Byron Bay,我從墨爾本搭飛機到最近的城市——黃金海岸(Gold Coast),再坐上接駁巴士,終於抵達會場的報到處。報到之後就被戴上手環及識別證。
從志工報到地到露營場地還有好一段距離。這時要再坐上另外一台接駁巴士,只見大量的志工蜂擁而至,把行李丟進巴士下層的行李間,一個接一個地上車。輪到我時,行李間已經被塞爆了。我拎著裝了帳篷的沈重行李箱愣住在那邊,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旁邊一個男孩直接一手拿起我的行李箱幫我塞進去。真是太感謝了,記得他是個有著陽光笑容的金髮男孩。
特別感謝每次旅途中提著沈重行李箱搭車時,總會有善心人士幫忙我。
進去露營區前,會先經過檢測站,工作人員檢查行李是否有違禁物品。順利通過後,就要開始紮營了。這裡,就是我這一個禮拜的家。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搭帳篷,顯得笨手笨腳的。最後卡關的時候,隔壁鄰居的女孩們來幫忙我將它完成。
那個時候是七月,在墨爾本是冬天,我原以為可以短暫逃離寒冷的墨爾本來到溫暖的Byron。的確,白天熱到可以穿短袖。殊不知晚上溫度驟降到五度!這種大幅度的溫差更可怕。我沒有料到會這麼冷,又睡在帳篷,睡袋完全不夠暖,前幾晚完全是冷到發抖還睡不著的。後來盡可能把所有的衣物穿上,勉勉強強入睡。
太陽下山後就冷到發抖睡不著
想想這也是蠻瘋狂的,一個人跑來遙遠的音樂祭當志工,而且大家都是澳洲人,我是極少數的亞洲臉孔。生性慢熟害羞的我來到新環境總是有些不自在感,一開始的寂寞感也一定是有的,不過可以來到這麼盛大音樂祭又不用買門票,說什麼我也一定要來。
每個志工都有不同的組別,我是被分配到發手環,其他組別有清潔、交通管制等等,甚至後來認識的新朋友還是半夜要去打掃的,不過他們說好處是其餘整天都可以看表演。
我算是很幸運的了,這個組別算是有趣又不像其他的那麼累,還可以跟觀眾接觸。後來有一天去支援交通管制,一直站在定點有夠無聊。
我們是三人一組,第一個人負責檢查證件(因為手環有分成滿十八歲和未成年的,戴未成年的手環不能買酒),第二個人負責掃條碼,最後一個人則幫觀眾別上手環(也就是我的工作)。
一天大概工作幾個小時,其餘時間你都可以到處看表演!
入口,驗票區
整個會場非常大,有好幾個舞台。其中大舞台在山坡上,必須走一小段的上坡路。我想老人家應該就只能待在這個舞台不走了吧,怎麼受得了爬上爬下的呢?
其實我對澳洲樂團也不是很熟,大部分的團我都不知道。不過這就是去音樂祭的目的——發掘好音樂。
我最期待的就是Tame Impala,我好幾個澳洲朋友都為此稱羨不已,聽說他們已經很少在做現場表演了。他們一登場,現場的氣氛就chill+迷幻爆表,他們的現場也真的是很驚人、很有感染力,甚至比數位版更好聽!聽到他們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還誤打誤撞聽到Tycho,聽一聽才發覺這首歌有在我自己的Spotify播放清單啊!因為我聽音樂都沒在認名字,原來其實有好多團我都聽過他們的音樂,只是不知道他們的名字。有種有眼不識泰山的感覺,只用耳識(?
整個音樂祭除了音樂表演,也有各式各樣的藝術表演和工作坊,非常精彩,完全閒不下來。
在某個角落有一個原住民文化主題的會場。我經過的時候看到一名原住民老年男子在作畫,實在太美了,於是我靜靜地站在遠處欣賞著。我總是對原民文化很感興趣。
"How are you?" 另外一位在裡頭吃著午餐的男子向我打招呼。
我問他們住附近嗎?他說:不是,住在山上。
那是我第一次跟澳洲原住民說話。我其實很想聊多一點,但是我生性害羞又不想打擾他們,雖然心裡激昂,但是沒多說什麼。
在我們簡短的對話中,使我聯想到我在蘭嶼遇到的朋友們。在他的眼神裡,我感受到那似曾相識的憂愁與哀傷。
聽完大團後,後面兩天我最常待的舞台反而是Global village和World music,兩者都是比較小眾的另類音樂和表演,而我也特別熱愛這種類型的表演。其中我最愛的是非洲鼓工作坊的drum circle,一開始大家圍一圈打鼓,也有人彈奏其他手作樂器,其他人則恣意地加入圈圈內隨著音樂起舞。
最後一晚在World music舞台隨著音樂舞動,認識了其他也是志工的朋友們。很喜歡他們的氛圍,充滿著愛與溫暖,大家一起很自然地跳舞、擁抱。
對我來說要在沒有酒精下跳舞,那氣氛必須非常好才有可能。而這整場音樂祭我在滴酒不沾的狀態下跳了三天三夜。無法想像這是最後一晚,我們盡情舞動得好像沒有明天。
跟著他們一起去聽了最後一團——The Lumineers,是一支美國的民謠搖滾樂團。本身不算是民謠迷,而這就是音樂祭美妙之處,去擁抱各種不同的曲風,而且在現場熱鬧的氣氛下有一種神奇的魔力,和平常聽起來真的很不一樣!
他們唱完最後一首歌「Angela」時,我們自然而然地圍在一起來了個溫暖的group hug,好感動。
隔天天亮,拖著行李箱走過那條林間小徑,回頭看這如夢一般的一個禮拜。想起第一天下了接駁車後,拖著行李箱走過同一條路,然後在那裡紮營了一個禮拜。
喜歡這個音樂祭的多元性,從主流、搖滾、電子到另類、傳統、世界音樂...等等,不侷限於音樂也融合了藝術、手作及議題等。只要你愛音樂,就一定會找到你的舞台及角落,即使你的背景或是音樂喜好有多麽不一樣。
很開心在2021年的這一天,回顧那如夢似幻的一年多中,離奇幸運地在南半球參與到這音樂盛事。
寫於2020.05.22
Instagram: @abbye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