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女之意外旅程:奧克蘭.紐西蘭食宿交換 HELPX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澳洲打工度假期間到紐西蘭玩一趟似乎是很天經地義的事,然而,紐西蘭原先並不在我的計畫內。眼看澳洲一年簽證要到期了,但是我還有很多事想做、捨不得朋友們,覺得還不是時候道別,便決定先離境隨便去一個國家後,再申請三個月的旅遊簽回來。其實我比較想去東南亞,但不知怎地那時機票都很貴,相較之下紐西蘭機票是最便宜的,便決定去紐西蘭了。

由於我的目的不算是旅遊,而且是相當臨時的決定,我完全沒有頭緒要去哪,也沒做什麼功課。想以最低的預算來進行,忽然想到我先前申請了HelpX - 食宿交換(Help Exchange)網站的付費會員,但因為到墨爾本後很快就找到工作,便沒有機會使用到,沒想到會在這場紐西蘭之行派上用場。[提醒:在紐西蘭即使是無支薪的食宿交換也是需要工作簽證的]

我向位於奧克蘭(Auckland)的一戶人家(homestay)寫信提出申請,主人(host)很快地回應,確認了我是否可以接受早起帶他女兒去搭校車後,便接受了我的申請。從他的回信感覺他是個溫暖友好的人,從他的評價也可以看出,這也是當初為什麼我會選擇他們。

抵達奧克蘭後,由於要先去市中心申請澳洲的旅遊簽證,我先在近郊的青年旅舍待了兩晚。這個地方是一個背包客社群(Travelers Community),是一位法國女孩推薦給我的。「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妳一定會喜歡。」她告訴我。和一般背包客棧不同之處是,在那兒久居的旅人們會輪流煮晚餐,每天晚上大家都會聚在一起吃飯(Community Dinner),食物都是全素(Vegan),讓不同飲食習慣的人都可以安心食用。
面對第一次見面的新朋友,尤其是一大群人,我是一個十分害羞、慢熟的人,不過在這個特別的環境中,大家都十分友善,會自然地和你打招呼聊天,雖然我只待兩晚並沒有非常融入,但是已可以感受到這地方特別的魔力,還有個帥哥邀約我加入他的環島旅行(可惜我隔天就要離開去食宿交換了)。

後來我的host - Steve就來接我了,從城市慢慢駛入鄉村,直到看到綠意盎然的遼闊景色,逐漸感受到『噢天啊!這就是紐西蘭啊!』。轉個彎經過一片片私人牧場及住宅,最後停在一片偌大草原旁的別墅,展開了我前所未有的農村食宿交換生活。
抵達當天就大規模地展開羊群修剪指甲行動,Steve說一年大概就修這麼幾次而已,剛好被我碰到。首先我們要先把羊群一一趕到角落的移動式柵欄圍住,我想說牠們怎麼可能這麼傻乖乖地跑進來被關起來?立即親眼見證到專業牧羊人放羊、趕羊,嘆為觀止。即使他們相當熟練,過程也不是完全順遂,還是要耗盡心思將漏網之羊驅趕至正確的途徑。整個行動由Steve操刀,我和Mel - 和藹的老爺爺在旁協助。整個工程相當浩大,剪指甲是為了牠們好,以防抓傷自己及引發感染,牠們一開始會不停掙扎,要馴服牠們並不容易。他們還問我等等要不要試試看剪一隻小羊的?「呃...不用了,謝謝。」我說。
每天例行公事:餵食羊群
在這裡的作息很單純,平日Steve一早就去上班,我幫忙看小女孩、陪她玩,準時帶她去搭學校巴士,這是我在這裡最重要的使命。第一天早上我們準時出門,要走漫長的車道到巴士站牌,小女孩不時聽下來看牛、耍賴說不想坐巴士,好不容易拉著她直到快走出車道至馬路時,她忽然驚聲說:「那是巴士!開走了!」
「不會吧!我們趕快跑!」我連忙說道。
「不可能的,來不及的!這是我第一次錯過巴士!」她有些驚訝又興奮地說。我簡直不敢相信,第一天上工就成為史上第一位讓小女孩錯過巴士的小幫手!這對當時的我就像是世界末日一般 XD 看我如此懊惱,小女孩好意地說:「我會跟爺爺說是我的錯。」心理忐忑了一整天,還好最後順利解決了,Steve也能諒解。
從家到巴士站牌,走過的車道
從家到巴士站牌,走過的車道送小女孩去上課後,就開始幹活,依當天天氣而定,Steve會安排一些工作像是除草、打掃或是幫忙Mel。下午的時候Mel總會過來邀約我過去他家喝茶休息一下,這是一天的重要時刻,有時是工作休息片刻的上午茶(morning tea)或是收工後的下午茶。當我第一天來,他們問我:你都怎麼喝茶?(How do you like your tea?) 我回答:紅茶加牛奶不加糖。他們讚賞地說總算來個正常的。
Mel的手工小餅乾是經典,還有什麼比幹完體力活後的下午茶更美好的?有時還會配上冰啤酒,第一次同時喝冰啤酒和熱奶茶,我笑著問他們:「你們會先喝哪一個?」
Mel的下午茶時光
待在這裡的十天多,第一天幾乎整天都跟他們待在一起,直到回自己房間才有放鬆下來的感覺。即使他們很友好地邀請你融入大小家庭活動,被重視的感覺是很棒的;但是剛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加入一個文化不同的家庭,和一群陌生人整天密集地相處,是不容易的,尤其對我這個需要些獨處空間的人是有些壓力的。

早上當大家都去上班上課,終於可以品嘗這份寧靜及清幽在這偌大而美麗的空間。我發現一個人在太陽下拔草聽音樂竟也是種另類的享受。以往,我不能理解園藝需要耗費相當大的心力跟時間,光是除草就很麻煩了,為何有人如此享受?後來,我似乎能理解了。幹活的時候,像是一頭栽進僅有自己與花園的世界裡,你可以想很多事情,也可以完全放空什麼都不想、專注於當下手與泥土的接觸,與世隔絕般地,像是進入另類的冥想狀態一樣。
每個獨處的午後是我最珍貴而短暫的時光,工作結束後,總算可以放鬆地泡杯茶、坐在面向草原的平台上,放上音樂,看著這片遼闊的草原及之中羊群還有那遙遠山巒的景色,享受這片刻的幽靜,寫寫日記、冥想、做自己的事。
住鄉下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但相較於在台灣不管多鄉下大部分的地方都有公車可以到,即使一天只有兩班。這是我第一次住在一個全然的鄉間-沒有任何大眾交通工具。
即使喜歡與世隔絕的鄉村生活,但是有數次需要到市區辦關於簽證的事,深刻體會到當有急事要處理時,沒有車在這裡是寸步難行,必須等到隔天依賴Steve上班時載我到火車站,再約好下午四五點到火車站載我回去。

後來,在歷經了雲霄飛車般的狀況與心情上的轉折後,臨時決定在結束換宿之後來一場road trip。 最後一天,告別的時刻總是感觸特別深。當駛出鄉間,在開往威靈頓(Wellington)的road trip上,回想這十天的鄉村牧羊時光及Steve, Mel 和 Rose,感覺已是好遙遠的人物與回憶了。

一連串的意外旅程都是在毫無安排下展開的,經過充滿了驚奇、不確定感、焦慮、氣惱、歡樂等各種錯綜複雜的情緒,如果不是為了簽證,我不會來到紐西蘭,不會有農村換宿的經驗,不會有後續這場說走就走、如詩如畫的road trip,也不會在最後來到Wellington。
寫於2020.04.2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2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