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雜談|2022年底回顧:那些我想推你看的動畫(上)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晚上好!最近也快到年底,想想也是時候該來作個回顧了。
去年我為大家準備的五種主題性的書單,如果沒有讀過的人建議可以走這個連結:
當然今年也有很多值得一看、但我還沒提到的新作品,不過本次年底回顧雜談,我更想把重點放回「動畫」作品上。
今年是個「文藝復興」的一年,一堆老動畫重新以新面目的方式席捲而來,而令人值得期待的新作品動畫化,一堆又都宣布了2024年才能上映播出……然而今年卻因為跟關鍵評論網合作的關係看了不少動畫,一看才發現這些作品讓我找回看動畫的樂趣!所以才有了這篇雜談,也希望帶各位簡單回顧今年的作品。
本次聊一月冬季、四月春季新番的五部作品。

《戀上換裝娃娃》

最近我跟女性朋友聊天時,注意到《戀上換裝娃娃》這部作品的元素會讓女性讀者有所牴觸,讓我又重新思考了下,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並想推薦這部作品。
個人認為的原因,應該是被推坑的前提不同,如果單純把這部作品當成戀愛作,或許會覺得過於諂媚男性讀者,而受不了。我不否認《戀上換裝娃娃》有很多這樣的鏡頭,但這部作品的魅力卻不是這樣:「原本以為這是部男性向福利作品,但是其中男女主的互動既純愛又充滿互相尊重,這種反差感令人欲罷不能!」
《戀上換裝娃娃》是福利作嗎?是,但我認為同時也是部很棒的戀愛作品。當然,如果你是不喜歡福利鏡頭的讀者,那確實不需要勉強自己去閱讀,好的戀愛作品真的很多。
不過這部作品動畫推出的時間也很好,年初時大家壟罩在疫情的低壓下,在人與人疏遠的情況裡,能看著海夢這麼開朗可愛、又主動有很多肢體接觸的女孩子,與新菜這麼勤懇老實的少年互動,其實真的蠻療癒人心的。

《國王排名》

其實在《國王排名》動畫推出之前,我查到的評論都是一直瘋狂聚焦於波吉殘疾人的身分,當然這部作品的看點確實是小波奇克服萬難的努力過程,但這部作品的看點真的不只於此。
這不是一部能標準的看出誰對誰錯的繪本故事,有的只是角色們出於各種情緒所作出行為,隨著立場的不同,被施予者所判定的惡行或善行。壞人可能作好事,好人的為你好也可能讓人墜入地獄,是部非常會反轉的劇情作品。
喜歡劇情作的人,千萬不要因為畫風遺漏掉這部作品。

《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

《間諜家家酒》絕對是今年最出圈的作品,各種聯名商品也不斷推出(怎麼覺得只要有花生就可以聯名啊?),可說是老少咸宜的好作品。
可能出自於一點對熱門作的反骨,講個自己對這部作品的在意處:作為一家子中的女主人約兒,按故事架構她應該也是主角位,但由於立場跟男主人翁黃昏相悖、而安妮雅也有自己的任務要行動,導致約兒這個角色很難發揮,大多時候只能當成花瓶般的配角來使用,這點讓我覺得實在很可惜,也不知道這部作品到底要如何收尾。
當然只看角色香度完全沒問題!《間諜家家酒》的角色們都很可愛,當然這部作品的地位也很安泰,安妮雅大概還能穩坐跳跳一姐寶座好幾年。想要闔家觀賞,這部絕對是好選擇。

《相合之物》

《相合之物》開播的時候,其實我沒有大肆的為它宣傳,因為這部就像清粥小菜那樣,並沒有過於華麗的橋段或畫面(唯一會讓人有點哦?的地方應該是劇中女性角色的修羅場),而家庭劇又剛好強撞上了同季的《間諜家家酒》,以賣點來說,這部應該是以和菓子借喻心意的的日常劇。
但相當意外的,這部動畫放送到後段的時候,卻慢慢累積了一定程度的討論,大家都是用溫暖的心情守望著這部作品,實在讓人很開心!
如果你想看一部溫和的日常劇,《相合之物》一定是個好選擇。

《派對咖孔明》

當初這部作品動畫化時,我還相當不看好,但基於這次有著強力音樂公司AVEX的加持,補足了漫畫無聲的弱點,「音樂」變成了非常重要的賣點。(能作到這種程度,要賣歌就給你賣。)
這部動畫優秀的地方就是「音樂沒有亂塞」,畫面與表演都匹配,特別是十一集那個舞蹈的部分,作畫真的很棒很精良,差點以為我在看偶像番。
動畫化了才更有感覺這部作品對於現代商業潮流,特別是「流量之爭」藉各種設定作的很立體,漫畫會讓人聚焦於孔明的權謀,動畫則是能讓讀者退一步去感覺音樂與現代的潮流,真的是一部動畫與原作各不搶鋒頭、並能相得益彰的好作品!

延伸閱讀:動畫電影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

巴哈姆特動畫瘋時常會上映一些很棒的作品,比如這次《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其實就是動畫電影、也是去年金馬影展中大獲好評的作品!錯過當時上映檔期的人,可以找個想看電影的晚上,在自己家裡舒舒服服看這部作品。或者你也可以在木棉花YOUTUBE頻道上觀賞。
我無法想像這部作品如果用真人拍需要花費多少影格,但以動畫來拍攝,不只沒有將電影影像處理的分鏡爽感降低,反而還將二次元作品中那種天真又理想的意涵恰如其分的融入,厲害到讓人忍不住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這是一部對於電影這一媒體深刻的敬禮之作,請觀眾撥出人生中的一個半小時給這部作品吧!你絕對不會失望的。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