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戀上換裝娃娃 その着せ替え人形は恋をする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很喜歡這部作品,卻有點不知道該如何介紹比較好,但反正喜歡的書就是要推,還是寫一點我的感覺。
這部作品因為動畫推出的緣故紅翻天,到處都是海夢有夠香的歡呼,尤其動畫的服務真的很夠誠意,這當然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但這部作品還有更多有意思的部份,如果站在衛道人士角度看這部有不少清涼畫面的作品,那你損失可大著。
(不過我的確不會直接推薦給念國中小的孩子看……或者至少我會覺得跟他們一起看很尷尬,你們自己看吧!)
這是部討論Cosplay文化的作品,說起Cosplay,其實是這幾年成長極為迅速的次文化,雖說角色扮演其實是很古老的文化活動(想像一下在原始人的洞窟裡,那些披著獸皮假扮成野獸或神靈的巫師),但在宗教場合以外,或者戲劇場域之外,一般人其實不大容易將這種活動視為值得投注大量心神的項目(你說萬聖節變裝……別忘記,這就是宗教活動,雖然這幾年看來商業成份比較高沒錯,但骨子裡依然是宗教活動)。
在這種情況下,由日本掀起的Cosplay形成文化現象,而且席捲全世界苦悶少年。
對,其實一開始這真個不受認同的活動,直到現在也依然稱不上主流,所以參加的都是苦悶少年沒錯,不管看起來多陽光,其實都是非常辛苦,而且要忍受歧視眼光的。
但正如武漢肺炎意外稍微替宅文化平反一樣,其實Cosplay在形成產業以後,形象也有不少改變。
至少ACG產業目前是全球最強勢且值錢的文化產業,這一點是錯不了的,論單價或許一些經典作品依然最強(而且的確值得,畢竟人家經過時間粹鍊,實至名歸),但整體產業絕對是ACG狂勝。
於是有趣的一點來了,他可能被歧視、被看輕,但又需要利用他來賺錢。
這是個很危險的平衡,一方面需要經濟實力來推廣,但歧視帶來的物化現象也會因為經濟利益而加劇,這一點更是SJW喜歡見縫插針的部份。我說過無數次了,無神論為核心價值的SJW因為把自己當神看,其實就跟宗教狂熱者一模一樣,因為他們都把自己當神,反而離真理最遠的。相反的,真的有宗教信仰的人(別跟我說只要信仰不要宗教,這其實很可笑,有太多人只有宗教沒有信仰,但我還沒見過有人沒有宗教只有信仰的,一個也沒有,哪怕自稱無神論),例如宅文化的愛好者,反倒更懂得謙卑面對問題(雖然類似香菜或粽子的宗教戰爭無所不在,但這正是自由意志的展現)。
這部作品很有趣的將兩種文化進行組合,一個是非常傳統古老的人偶技藝,一個是最新流行的Cosplay造形設計。這種組合非常有趣,而且非常聰明,因為新舊文化就是需要這種橋接與對話,就像當年的電音三太子一樣(雖然我覺得吵得要死,但有趣就是有趣),只是Cosplay帶來的文化衝擊與電音三太子完全是不同數量級的……。
本作透過這種組合,讓我們看見真正值得尊敬的部份在於職人精神,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正式宗教信仰中犧牲奉獻的具體展現,差別在於你拿這個來幹麻而已。當然若要講道福國利民或者拯救眾生是太沈重了一點,也沒有必要。重點在於,你能不能為自己熱愛的事物做出正面奉獻。
喜多川海夢的美當然很漫畫吸引人的部份,但五条新菜在高中生年紀已經看見自己要奉獻的道路,這一點更是了不起,畢竟我們多得是大學畢業因為不知道要幹麻所以去念研究所的……。
這部作品在主角戀情的發展上也很有意思(雖說這部份反而是最老套的傳統進展,反正兩邊都很遲鈍,就讀者最急),但眾多配角因為各自理由喜愛Cosplay更是眾多Coser的告白,加上這部作品也有一些專業解說,說起來也不單只是職人漫畫或浪漫故事而已,至少就我這個雖然也會看Cosplay相關訊息,但並沒有特別想參加的人來說,算是很有趣的資訊學習來源啊!
總之很喜歡這部作品,但認真要講的話,其實有很多很嚴肅的課題,我想還是先打住,要談次文化面臨的困境,有空再說,反正目前ACG跟三四十年前地位已經大不相同,我們這些台灣初代的骨灰阿宅也算欣慰了。
真要說我們當年受到的歧視與打壓(尤其在解嚴之前),那真的天會黑一半啊……
戀上換裝娃娃
その着せ替え人形は恋をする
作者: 福田 晋一  
譯者: 王杉珊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