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度動畫評選(新番篇)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2022年度動畫評選(新番篇)
  一年很快也就這麼過了。今年也累積觀賞和體驗了很多不一樣的作品。這個部落格的主要目標一直是整理每個月我個人接觸的作品,並記錄我的一些關於這些作品的想法。基於相似的理由,也想在一年過完之後,整理一下這一年都接觸了哪些作品,並藉此機會回顧一下。
  整理整理之後發現,在一篇文章內要談完那麼多作品顯然是不可能的。決定按類別區分開來,動畫和電影一直是這裡主要分享的欄目。自然是從這兩部分開始。其中電影部分又更多一些,目前打算按上映年分分成四組,規劃上會想要一篇談兩組,但也很可能寫著寫著就四篇了。
  另外,也因為是從個人有接觸的作品出發,所以雖然好大喜功地把篇名叫作「年度動畫評選」,但肯定有非常多的缺漏,如果你覺得一部作品很好,但在這裡沒有出現,那很大的可能性是因為我沒有看過,如果可以的話,還麻煩在底下留言推薦給我。
  但無論如何,這第一篇是動畫篇。我基本分成兩個部分,今年的新番和非今年的舊作。新舊番各選五部,也就是所謂的「四大天王一般都有五個吧」。以下就讓我們重新回顧一下這些今年給我(們)帶來不錯體驗的作品吧:
年度新番動畫:

《戀上換裝娃娃》

CloverWorks,2022(校園戀愛)
  我今年的年度新番動畫是CloverWorks的《戀上換裝娃娃》。這部作品真的是會讓人看了之後心情很好。兩個人的互相欣賞都是確確實實的,彼此的存在也促進了他們在各自領域上的提升。在一起為了興趣和夢想努力的同時,也越來越靠近,可以說是自然而然發展出來的戀愛關係。兩個人都很大方,但也都感到害羞,真的是特別可愛。畫面也非常精緻好看,無論是海夢的服裝或是女兒節娃娃,都會讓人發自內心地說出「真是漂亮呢!」
  我一直都特別喜歡日常與真實的故事。《戀上換裝娃娃》呈現出來的那種美好彷彿就發生在這個世界的某處一樣,想到就覺得很令人開心不是嗎?所謂的「露出姨母笑」,大概就是這種感覺。身邊如果有這樣一對情侶,大概每天會被溢出來的幸福感染而不得不更喜歡整個世界吧~。這麼一想,今年的計畫裡面要加一項:要把這部作品找機會重看一次。然後,希望能趕快看到第二季,期待看到他們更多可愛的互動以及更多認真的神情!
年度新番入圍佳作:

《間諜家家酒》

WIT STUDIO & CloverWorks,2022(家庭喜劇)
  和喜歡《戀上換裝娃娃》的理由相似,我也很喜歡看佛傑家庭的互動。就像喜歡《四葉妹妹》一樣,安妮亞表現出的那些可愛的舉動是讓我想要一直看下去的一個主要動力。但另一方面,上半季被我認為是隱憂,而在下半季走的更遠的是那些過於刻板化與漫畫化的「角色屬性」。那些設定可以是一些笑點或帶來反差萌,但總是只是在玩這些梗的話,會讓整個故事顯得鬆垮空洞。
  身為曾在諫山創和藤本樹等怪才身邊當過助手的人,我相信作者在主線劇情上會有他獨到的安排。在許多故事中,也側面地展示過戰爭對人的影響以及在喜劇表層之下相對殘酷的底層背景。雖然下半季的劇情讓我越來越不感到有趣,但我仍對本作有相當的期待。還是會希望後續能把主線和日常兩個部分都更深入地處理好,而非一路玩設定下去。

《進擊的巨人》(最終季 part2)

MAPPA,2022(奇幻/戰爭)
  《進擊的巨人》最終季part2的故事本身就處在一個很艱辛的收尾階段。再加上MAPPA必須去努力銜接過去由WIT STUDIO給出的動畫架構,這也是另一個很具體的難處。我們無可避免地會去將最終季和前三季作比較,我們的確可以說是風格不同、說是劇情主軸的調性不同。但實際體驗上,我們很難不覺得這一季(尤其是part2)的整體品質比WIT STUDIO時期來的不好。
  當然,MAPPA願意去接這個沒人敢接的盤,讓我們能夠看到以動畫的方式看到《巨人》的後續,還是一件非常值得感謝的事情,但仍舊有其明顯的不足。雖然是春天的動畫,很多細節已經記不起來了,但我忘不了part2第二集(#77)那糟糕的敘事節奏。如果巨人本該是一部九十分的動畫但現在不是,那會是因為那一集真的太難看。
  才發現都沒有提內容。簡短說一下,很少有故事的主角是我會從一開始討厭到後來被他吸引的。最終季對Eren這個角色的刻畫我認為是非常出色的。一度會另人以為他變了(無論那種變是成長了或是有了不同的理念)。但隨著故事的發展我們才赫然發現,他一點都沒變,他一直都堅持著一樣的東西。一樣是為了自由與解放,Eren卻必須走上這樣的道路,只能說果然他不是喬伊.波伊啊。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

TRIGGER,2022(賽博龐克科幻)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是一部我在開始看之前就有著比較高期待的作品。雖然它的確沒有讓我失望,但也沒能給我多大的驚喜。一方面,在畫面和音樂的表現上都可以看出它下了功夫。另一方面,劇情又實在沒有給出什麼新意。Lucy剛登場前看起來十分神祕也富有魅力,但越到後面,就被刻畫得越平庸,像是附屬於大衛與故事走向的「典型花瓶女主」,這點也令人比較遺憾。
  當兩個人心中關心的都是為了對方好時,沒活下來的才是實現夢想的那個人。Lucy登上月球反而成了大衛達成目標的註腳。我們回過頭來看,才發現這只是一個放在賽博龐克世界觀的傳統熱血少年動畫。總體觀之,它還是會被放到年度佳作的提名清單裡面,但基本也就在此止步了。

《派對咖孔明》

P.A. Works,2022(穿越/音樂/夢想)
  《派對咖孔明》大概可以算是年度驚喜。雖然它顯然不是那種驚天動地的大作,也沒有令人深思的劇情或甜到只能點讚的愛情故事。它就是每一集呼應一下三國故事,用有點無厘頭但能夠圓上的方式讓孔明用計策幫助英子達成目標。為了夢想而努力和輕鬆搞笑的劇情讓人可以沒有負擔地一路看下去。雖然和前面幾部比起來,它的總體製作水平比較一般。但還是會想知道接下來孔明(或該說漫畫作者)還能玩出什麼花招,期待它的續作。
最失望:

《國王排名》

WIT STUDIO(動畫,2022)
  本年度最失望的動畫作品肯定就是《國王排名》了。之所以會失望自然也是因為它曾經也令人充滿期待。除了特別熱烈的討論度,作為WIT STUDIO的十周年紀念作,它的畫面也是相當細緻且具有獨特風格。再加上相當出色的OP,在觀看之初真的是對它抱持著非常高度的期待。然而很快地,過多的角色翻轉讓觀眾從驚喜轉變為無所適從。後期更是亂成一團,每個人又舞台劇般地「你方唱罷我登場」。弄到最後沒有人是壞人,大家都有苦衷且大家都會被波吉拯救。每個人都人云亦云、每個人都是好朋友,只差沒有圍一圈對著波吉說「おめでとう」了。我沒有看過原作漫畫,不曉得表現得怎麼樣,但動畫的表現真的令我完全無法接受。
  以現階段的篇幅來看,舊番的部分還是另開一篇好了。如果是有在看前面幾個月文章的人,大概完全知道我的年度舊番會選誰了。不過,還是得趁著回顧的契機,再推薦一次那樣好的作品,並一起期待它的後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末梢閱讀筆記
末梢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