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像我一樣現在才聽到,千萬不要錯過三方聯手的好歌〈Tongue Tied〉!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今天要分享的不是近期的歌,而是美國 dj Marshmello 在2019年聯手 YUNGBLUDblackbear 的〈Tongue Tied〉(2019),當時我其實根本沒印象有聽過這首歌,沒想到前陣子再次聽到後直接愛上,無論是詞或曲都給人在瘋狂之中卻很有深度的感覺。從歌名和單曲封面來看,就可以知道這首歌有在探討社會議題的感覺;被封住、限制的舌頭,象徵著沒辦法開口表達的意涵,而在現今的社會中又有多少這樣的狀況呢?
在一開始聽到這首歌時,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無法發聲是因為外在的因素,但聽完後可以察覺到,這種自己限制住自己的情況不在少數,無論是自身情緒或大環境影響,憋在心裡、說不出的話是最痛苦的。〈Tongue Tied〉的歌詞描寫是有點抽象的,比較著重在該情形發生後的心境描寫,不管是 YUNGBLUD 的 vocal 部分、或是 blackbear 的 rap 段落其實都是連貫的,用連接起來心情寫照去反映社會中一切有苦難言的情況。
在這首歌當中,YUNGBLUD 的聲音算是蠻有質感的,從前段開始的出場就讓我蠻驚豔的,雖然同樣帶有他偏向搖滾的那一面,但是跟 Marshmello 調和的非常不錯,不但不會出現衝突感反而還別有風味,被加上電音的嗓音也很有特色,總體來說在各種調和的聲音之間算是很值得一聽,並且這首歌對於他來說一直處在比較高的音域,所以其中顯現出的掙扎感就更加明顯了。
blackbear 在這首歌的段落不算多,不過我卻覺得是很好的一個轉捩點,不管對於音樂或是整體氣氛都有很好的平衡作用,讓整首歌到最後不會太過單調。我很喜歡他在這個段落的節奏變換,相較於 YUNGBLUD 的旋律部分,blackbear 的饒舌部分明顯快了一些,這也是我覺得有平衡歌曲作用的一個方式,透過不同聲音、不同速度去增加歌曲的層次,在這方面三人的配合算是蠻不錯的。
至於〈Tongue Tied〉的 MV 部分,個人覺得非常有看頭,整體的拍攝已經算是微電影等級,從劇情、場景到人員出演等等細節,全部都非常值得仔細欣賞。大致的劇情配合音樂主題,用比較電影闡述的方式去呈現,描寫社會上想要說話但卻被殘酷封住嘴巴的情況,雖然非常直觀又不真實,但卻很清楚地反映出社會現象;在最後 blackbear 扮演著帶領大家解開嘴上束縛、勇敢反抗的角色,同時也是在提醒著大家,假使連自己都不捍衛自己說話的權利,那就不會有人為自己發聲了。
我蠻訝異〈Tongue Tied〉沒有被三個人的其中之一收進專輯,照理說這樣一個具有深度並且有花一筆預算的單曲,通常會被其中一人收錄進專輯,不過這首卻是個例外,個人推測或許這種議題、風格的歌曲,如果不是特別規劃後就放進專輯中,可能會跟專輯風格格格不入吧。另外雖然在這首單曲發行之後,又發行了收錄了5首歌的混音 EP,但我個人還是最喜歡原版的單曲,不過同樣推薦大家可以也去聽看看其他混音的版本。
最後必須說,其實我蠻喜歡這種帶有社會議題探討的音樂,原以為這是因應什麼社會事件或是活動才推出的單曲,但上網查了好久也沒看到相關資訊,似乎就是單純的合作曲;但聽過之後真的就回不去了,會覺得心裡似乎有很多想法在奔騰,我想應該也會有人跟我一樣感受到這種魅力吧!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