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風格大成功!blackbear 攜最新專輯《in loving memory》龐克搖滾回歸!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i there,一直給人比較嘻哈、饒舌風格的 blackbear 在上週發行了他的最新專輯《in loving memory》(2022),不過這次專輯風格嘗試了近期迅速復興的龐克搖滾,其中找來了 The UsedNew Found GloryMachine Gun KellyBayside 等搖滾音樂人合作,並且也請到了資深搖滾人 Travis Barker 擔任主要製作人,這個陣容對於龐克搖滾來說絕對是非常豪華的,而 blackbear 也沒有讓大家失望,最初以嘻哈風格闖出知名度的他,在龐克搖滾領域竟然也有很亮眼的表現!
下面來推薦大家三首在專輯中我最愛的歌,有合作、有獨唱,之前寫過這張專輯中的〈gfy〉(2022) 了,所以這首歌可以先到之前文章看看喔。由於這張專輯實在讓我太驚喜了,原以為在〈hot girl bummer〉後不會太快有新巔峰,沒想到這次音樂品質真的是非常的高啊,所以選了好久才選出三首來寫😅。
〈​toxic energy〉​ blackbear w/ Bert McCracken of The Used
〈​toxic energy〉算是專輯的第三主打,但在釋出後立刻變成我在專輯中最愛的歌,超越之前的首波主打〈​gfy〉,從旋律、編曲、唱腔等等,可以聽見​ blackbear 加入了更加龐克的元素,並且找來了出道超過20年的老牌龐克樂團 The Used 主唱 Bert McCracken 合作,讓整首歌的龐克搖滾風格更明確。乍聽下的第一句或許不覺得怎麼樣,但隨著鼓點的出現,這首歌才漸漸顯露出真正該有的樣子,從音樂的推進讓氣氛逐漸高漲,但卻也不失 blackbear 本身音色的冷靜感,我認為這是個蠻有趣的衝突感。
如果是已經聽過這首歌的人,想當然爾會知道真正的高潮在後段的兩人合唱,前面雖說也算有在炒熱氣氛,但後面的合音實在是很不得了,blackbear 守著主旋律、Bert 展現瘋狂,一搭一唱的效果超級契合,同時也讓歌曲的情緒漲到最高的地方。而要說這首歌最吸引人的地方,除了龐克元素及高亢的情緒外,滑順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點,從頭到尾雖然不斷地在變換節奏和氣氛,但從一而終都是非常順暢的,這算是我最推薦這首歌的原因之一。
〈​​​​​​​broken world〉​ blackbear
在這首〈​​​​​​​broken world〉​最吸引我的其實是節拍的變換,從這小小的細節我就愛上這首歌了,因為老實說在這首歌的一開頭的確好像是 blackbear 讓人意料之中的模式,從比較冷靜、平穩闡述的角度出發,去鋪墊後面的即將高漲的氣氛,這點我當然也覺得很不錯,但這畢竟是他給人已知的手法,所以比起這樣的操作,輕鬆掌握節奏變換的那種從容更讓人驚嘆。這樣的 blackbear 似乎是比較少見的,之前的作品節奏比較單一,要嘛抒情的慢節奏、要嘛激情的快節奏,所以加入了變換後讓人更有感覺。
還有歌詞也是很迷人的地方,blackbear 是樂壇眾所皆知的會寫曲,但我覺得他的詞也真的很不錯;其中描述了在愛人離開後的世界,就像歌名直接點出的一樣,是個破碎的世界,也藉由自己的孤獨、悲傷甚至病感來呼應,全部在描述自己失去愛人後的痛苦。最妙的是不斷在副歌重複的"Where are you now? Where are you now?",這樣的疑問夾在 blackbear 擅長的饒舌段落當中,就算沒有說出分開的原因是什麼,但從這樣的持續尋找可以看出心裡的情緒,對於一向直白的龐克搖滾曲風是很好的手法,帶點故事性卻又不會太彎彎繞繞。
〈​fuilu〉​ blackbear
這首〈​fuilu〉給我種蠻硬漢的感覺,主軸說著雖然沒有很認識對方,但就是情不自禁的還是愛著他,甚至已經到了罵過一遍之後,發現自己還是依舊很愛,這樣直視自己情感並說出口的行為,實在是很 man 的一種表現。在控制不住自己情緒的情況下,搭上靈活的吉他去營造出情緒非常高亢的氛圍,也是我很喜歡的一種感覺,就像歌名說的就能表達一切,"Fuck you, I love you.",把這樣的矛盾情緒表達的淋漓盡致。
在 blackbear 一貫冷靜的嗓音中,搭上前面說過我很喜歡的吉他運用,聽起來會有冷靜中的瘋狂感,即使是已經在搖滾曲風當中了,其中的理智還是存在,但這一點理智也沒辦法掌控自己的情感,這樣的反差實在非常迷人。這首歌一直都在比 blackbear 慣用音域還要高一些的地方,而這樣又正好彰顯出他有點用力的感覺,這在情緒上也幫助了有點拚盡全力的意味。總之我覺得這首歌蠻多小細節的,用心聽可以聽出蠻多不同的味道,目前也算是在專輯中我的最愛前三名。
一直以來都是以饒舌、嘻哈為主要特色的 blackbear,這次做了這張龐克搖滾的《in loving memory》,在我看來是非常成功的,姑且不說之後的商業成績會如何,至少在西洋樂壇近期這波龐克復興的風潮中,這張算是很不錯、並且很純粹的龐克專輯;現在想要搭上龐克復興的歌手,多少會帶點流行元素在其中,不過 blackbear 將流行元素降到算是蠻低的比例,反倒加進了些許自己擅長的嘻哈風格,這兩種風格本來就非常搭,而從同一個歌手口中唱出來更是另一種享受,奉勸大家都快點去聽看看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5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