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走過的留學路(3)啟程 • 我的文化衝擊之旅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發到英國的當天早上,七點多醒來就繼續打包行李。同事的提醒讓我決定到離家不遠的大廟求平安。
不懂到廟裡求平安及拜拜的規矩,讓我在廟裡的每一個動作都由廟祝及熱心的香客指點;心想人都到這裡了,乾脆擲個筊抽個籤詩。
怎知求籤有規矩,我不但錯抽藥籤,還以為籤詩是隨便一抽就能請廟祝解籤,好在廟祝提醒我:抽一支籤要連續擲出三個聖筊才行。
不巧的是,連續好幾次都擲不出連三聖筊,我幾乎要放棄了…
最後求出一籤,問的是有關英國生活。
籤詩內容是:「花謝花重發,月缺月再圓;後和陽谷日,何慮不誼謹。」
廟祝為我解釋:「在英國的生活會出現大的缺失,一切宜小心謹慎。」
雖然這首籤詩並不是十全十美的好預言,但倒使我有警覺心,提醒我不要太脫線;不要對周遭環境太掉以輕心。
其實當時的心情是有點糟的,加上一直很害怕坐飛機…更忐忑。
爸媽都決定當天不去機場送行,改請二姑代勞。
當時我並不以為意,say goodbye 時也是相當地帥氣。好久好久以後慢慢細想來是不是爸媽捨不得我,害怕在機場離別時哭哭…(我真是有夠粗線條><)
約克大學校區一隅
在香港轉機時,各櫃台前排隊 check in 的人並不多,我因為背著隨身行李而雙肩酸痛,一邊排著隊稍微伸展身軀,一邊觀察起別人…
突然某一個櫃台前有人喧嘩,定睛一看,4、5 個非洲人擠成一排要 check in,他們誇張地全以下體擠向前面的同伴,整個人正面幾乎已貼在前面人的後背。
這是哪招排隊法?我瞪大眼睛看著,嘴角卻不可抑地弧度上揚。那是我這趟出門遇上的第一個滑稽的文化衝擊!
搭乘英航從香港起飛到倫敦希斯羅機場大約 13~14 個小時。坐我身旁的是一位 19 歲的深圳女孩,她要到英國唸大學,她已經在英國先修了一年語言課程。我們談了不少兩岸間不同的事:從一胎化 (當時若有違反,政府就會施以罰款) 談到演藝娛樂 (例如瓊瑤電視劇和台灣藝人等)。
我害怕坐長途飛機,偏偏一路上還亂流不斷,一直催眠自己不用怕、趕快睡覺,怎知每每要睡著時又感覺機身嚴重晃動…
經濟艙的位置實在太小,對長途旅行而言的確累人;我不斷地變換坐姿,一會兒屈起腿、一會兒伸長腿…心裡盼著飛機趕快降落。
到了希斯羅機場,遇到一位英語不頂好的香港女生;她在過海關的時候被阻擋下來,海關人員問了她幾個問題,她都沒辦法用英文解釋。她向我求助,她以簡體字寫在紙上要我幫她向海關表達;忙幫了一半,因為自己趕著轉機,迫不得已只能讓她獨自面對剩下的問題。
說到候機,我只能說自己還算有點警覺,沒有忘記飛機有可能在乘客登機前會改變登機門。
當我抵達希斯羅機場時,地勤人員告訴我登機門在 5 號,但我等了不到 3 分鐘,我就查看了不斷在轉換的航班告示看板,心裡大叫不妙,登機門居然改到79號!
離關登機門不到5分鐘,而我扛著兩個很重的背包快速衝向目的地,邊跑邊喘氣還不忘看手錶,機場太大也是令人困擾的。
從倫敦希斯羅到曼徹斯特大約一個小時,在往曼城的機上我的搭機恐懼感居然神奇地消逝。
從飛機離地起,映入眼簾的是美麗的倫敦房舍,和一片片不規則形狀的農田。
從倫敦到曼城的一路上,農田的規模越來越大;農田的顏色有綠、有黃、有褐色深淺略有不同,真是賞心悅目。
當飛機飛上雲端,璀璨陽光透射進雲層,我的感覺像看到天堂般地祥和;美到讓我不捨移開目光。
蘇格蘭湖區一景
等我抵達曼徹斯特機場,我必須帶著我所有的行李從機場再搭兩小時火車到約克,幸虧機場有拖車,否則我根本就是舉步維艱。
在曼城機場,我推著行李東繞西晃到火車站,我先買了16-25 Railcard (當時稱為 Young Persons Railcard,青年鐵路卡),再買火車票。
在英國坐火車是非常貴的,而且票價紊亂,據說越早訂票越便宜,你甚至可以預買半年後的火車票。
未滿 26 歲的學生買張青年鐵路卡可享 1/3 的折扣,使用期限通常是一年。用青年鐵路卡買了較優惠的火車票,搭火車時最好別忘了帶護照以方便查票。
當時的我從年輕的社會人士又回鍋當學生,對於英國提供給年輕學生的優惠以及我能夠享受施予我最後的青春紅利,真是覺得既開心又慶幸。因為接下來在英國生活的每一步,都要靠有限的存款支撐,費用上一定要合理規劃,能省則省!
★★★ 喜歡我的文字創作,可以按愛心、留言、複製網址分享連結或追蹤我持續關注。三大專題【人生的滋味】、【嬉遊記】、【白馬茶房】持續更新中。
15會員
20內容數
私房中烹茶享靜,偶而看戲讀書聽音樂,偷閒的時刻就是我的小確幸。我在這裡分享對影視節目/戲劇/電影/閱讀/書籍/藝文活動的綜合觀察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