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 住院與手術過程全紀錄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手術日期:2022/12/23(五)
住院時間:2022/12/22-2022/12/28,計7日(住院六晚)
病名:睡眠呼吸中止症
手術名稱:低溫氣化懸雍垂顎咽成形術、無線射頻舌根縮減術
手術醫院:義大醫院
手術醫師:耳鼻喉科 王建忠 醫師
~~~~~~~~~~~~~~~~~~~~
Guidelines
一、前言
二、門診
三、睡眠評估
四、第一次回診
五、第二次回診
六、住院登記
七、手術當天
八、術後第一天
九、術後第二天
十、術後第三天
十一、術後第四天
十二、術後第五天,出院
十三、結論
十四、住院建議攜帶物品
十五、自費項目與金額
~~~~~~~~~~~~~~~~~~~

一、前言

因近10年打呼聲越來越大,不但影響枕邊人睡眠,甚至小孩也會半開玩笑說爸爸打呼聲好大,連久久才回水林老家睡一晚也被老爸、老媽說打呼聲超大,不輸老爸當年高峰。

二、門診

所以在2022/10/1(六)來離家最近的義大醫院掛耳鼻喉科,醫生以一條細細長長的內視鏡檢視後,評估是很典型的懸雍垂過長與舌根肥厚現象,不過還是建議到隔壁的癌醫院睡眠中心住一晚,可以更了解對身體的影響。

三、睡眠評估

很幸運沒有等太久,10/21(五)就排到位子,在家洗個澡帶雙證件與排檢單在21:30報到,太早來也沒用,門不會開,但要在外面等;義大睡眠中心有六間獨立單人房,非常寬大,有沙發與玻璃桌,當然病床是必須的,大約23點後護理師會請你上床躺平然後在頭上與身體接一堆電線,所以在這之前刷牙洗臉換睡衣一定要完成,連接在身體上的電線會有一種黏膠避免睡著時翻滾導致脫落,這黏膠老實說有點難洗,尤其是在頭髮上;而在不是自己床上要睡的安穩其實有點難度,我是上班中午刻意不睡並持續的畫一些模具圖與修改期末報告,讓自己處於緊繃狀態,晚上累了自然就睡的還可以,不過我是一個晚睡早起的人(一般都01:00睡、06:30準時起床),在外面睡就更早醒了,大約05:00就醒來了,因為想上廁所所以按了護士鈴,護理師說睡眠時間已經足夠做檢測與判讀,所以盥洗完就可以回家了,同時護理師會告知評估報告最快產出時間,我的報告是10/31(一)會出來,剛好醫生也有門診時間,護理師就順道幫你預約了。

四、第一次回診

這主要是聽醫生說明在睡眠中心檢測的結果,由於快到年底了,工作與會議安排有點多,所以拖著拖著就另行線上掛號11/12(六)才到門診聽取說明;簡單而言,就是在電腦上秀出一張表,其中重點是AHI INDEX:46.5/h、Mean spo2:93%、Lowest spo2:75%,也就是我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平均有46.5次,平均血氧濃度93%,最低是75%,而呼吸中止一般每小時5次以下是正常,每小時超過40次是極重度的情況,血氧則必須保持95%以上,這些數據會影響身體那些狀況,網路上都有很多說明,直白一點就是會讓你往後的日子過的不太舒服;這時候醫生也會提出一些非手術的方式,如呼吸面罩或牙套之類的,不過我既然掛了耳鼻喉科,當然就是往外科手術方向來走,醫生有建議如果要預約手術時間,需要在前三週來門診討論確認,該醫師的此類手術時程時間大都以星期四住院、星期五手術、下星期三出院,共計七天六夜,因為時間比較長,所以就先回家和太太先行討論時間的安排。

五、第二次回診

和太太討論後,在既有工作與家庭時程安排考量下,選定12/22-12/28這幾天是比較合適的,因此就線上掛號11/16(三)並前往門診與醫生討論可行性,這時候醫生有再度確認鼻腔是否有鼻塞需要一併處理的狀況,幸運的是我呼吸正常沒有鼻塞,所以仍以懸雍垂與舌根手術為主,同時醫生會和您建議手術中可以用到的自費項目,可以減少術前與術後的不舒適感。

通常在門診確認手術時間後,會直接安排做麻醉評估,但門診結束後已經中午了,下午還要回去上班,所以門診的護理師建議住院報到當天提早兩小時到進行麻醉評估,並提供注意事項的資料讓你回去查看與填寫,回去之前也要到住院櫃檯登記手術與住院時間才算完成預約喔。

六、2022/12/22,住院登記

由於注意事項的資料上寫著麻醉評估時間需要1.5小時,我很天真的上午10點就到了醫院,而麻醉評估重頭到尾大約只花了20分鐘,過程主要是詢問一些過往接受開刀的經驗,以及相關建議的自費項目,考量不是常常開刀的前提下,能不痛就盡量不痛,所以麻醉師建議的自費項目我通通都做了,而到住院報到櫃檯詢問也因為時間太早,沒辦法確認病床狀況,所以就多了不少時間,也不知道要去那,就和太太手牽手去逛義大世界順便吃個好一點的午餐,誠摯建議真的好好吃一頓,在住院期間真的只能眼睜睜看著別人吃。

大約14:00準時回到義大醫院,在這之前約11:45左右,義大醫院的人員有電話確認是雙人病房(當初有登記病房志願順序,第一單人房、第二雙人房,櫃檯人員會問需不需要登記第三志願健保房,如果沒有登記第三志願,也沒有單人房或雙人房,那就不能住院開刀了,所以記得一定要登記),櫃檯報到後就會去隔壁櫃的住院前檢查抽血、心電圖、X光之類的,做完後就可以直接上病房放東西,幸運的是我的病房是邊間,同時床靠窗邊,風景不錯。

入住病房後,會有醫生助理前來通知需要到醫生的門診間討論相關注意以及你想知道的事項,例如開刀時間點是第二床,大約早上10點動刀,所需時間大約1.5至2小時…等等,結束就可以回病房了,由於晚上24點才需禁食,且有些東西沒有拿到,所以直接向護理站請假4小時回家和小孩一起吃個晚餐,晚上20點回到病房前秉持著把握開刀前的宵夜時間,在地下街全家買了大熱拿和幾包餅乾、肉乾享受這一刻,到了23點就會有值班護理師來頒發禁食令並在手上安裝注射軟管。

期間倒是有個插曲,護理師第一次來量血壓,發現右手最高160,換了左手變180,半小時後再量又高達200,不過我是平常有定期量血壓的,平均135/90上下,雖然有點高,但也不至於高的離譜,而且住院登記後的血壓檢測也僅125/89左右,護理師覺得我有白袍症候群,所以再觀察,不過這一晚我在醫院的床上睡得很舒服,就是不知道有沒有吵到隔壁床,倒是隔壁床打呼也不小就是了。

七、2022/12/23,手術當天

一早隔壁床需要鼻胃管灌食的因素設定5點的鬧鐘,我也自然的就醒來,既然醒來了就順便盥洗一下順便換了病房服,開始滑手機,護理師又來量了幾次血壓,還是在180上下,所以詢問過醫生後,先給了我一顆瞬效的降血壓藥服用,避免影響麻醉與手術中無法止血,而在家送完小孩上學的太太也差不多8點多就到了,因此就坐在病床聊聊當學生時交往的過程,大約9:10就有個工作人員推著輪椅要我坐上去,並且要先更換手術服,病房褲裡不能穿內褲,推著經過護理站登記確認後就直達手術房等待區,在入等待區前躺在門口小床時,手術房人員會再和你確認自費項目與金額是否同意,不過這時我忽然有點想發笑,不同意行嗎?

在手術等待區,會有麻醉人員會告知麻醉的程序以及自費項目的功用,等待空白時間手術房的小護理師也會手舞足蹈的舞動,看起來心情不錯,大約在9:50正式被推進手術室,我也很認真的看一下整個格局,畢竟這種機會不多,小小一間,翻上手術床時,以我180/90的體格,手臂居然無法放置在床上,需要另拉側邊不銹鋼扶手才能放置,聽說這樣設計是為了手術時讓醫生可以接近患者,這時手術醫生也走進來了,我也誠摯的告知醫生手術萬事拜託了,開一次就好,不過說真的,這王建忠 醫生和病患溝通會讓人有一種安心的感覺,放鬆不少。

隨之手術醫師會先離開,麻醉師就會進來告知要開始進行麻醉了,並在頭上安裝一條麻醉深度監視器,有點刺刺的,看著麻醉師將麻醉針注射到手上的軟管,很快臉上皮膚會感受到一股酸麻感湧上,並擴散到舌頭,只記得我和麻醉師說我有感覺了,大約五秒後我就沒感覺了!

瞬間!我被叫了名字並拍推醒來,有種溺水的驚恐,不過很快就冷靜下來了,這時有聽到護理人員告知是12:10分,也就是開刀時間大約兩個小時,雖然醒來了,不過麻醉感還在,是一種感冒想吐又頭暈的感覺,在恢復室等半小時後才被推出手術室,第一眼看見太太,我馬上和她比了一個ok,並想和她打個招呼,但發現嘴裡似乎都是血與口水的混合物,所以講話含糊不清,就這樣被推回病房休息,而麻醉的不適感很快的在14:30就消退了,似乎和自費的麻醉項目有關係。

麻醉藥性消退後,沒有網路上大家說的開刀切割疼痛,不誇張,我只感覺懸雍垂上有縫線,並沒有任何痛感,甚至舌根縮減的部分會讓我以為醫生忘了手術,當下猜想可能是手術過程的止痛藥還在持續,不過等待到可以進食的術後6小時依舊沒有手術痛感,應該歸功手術的自費項目吧!但是吞口水的喉嚨吞嚥就非常有疼痛感覺,可是還能接受。

術後在病房時,護理師有告知只能飲用冷流質食物,18:10一到馬上趕往地下室的全家超商,畢竟18小時沒有進食了,雖然有食鹽水點滴在支持,但還是滿滿的飢餓感,在太太的陪伴下買了光泉5.1濃厚無糖豆漿以及布丁一個,吞嚥部分雖然有困難,但也還可以正常飲用,19:00太太需要回家接手照顧小孩,所以先行回家了,我又去買了個布丁回病房慢慢吃。

因為有點疲累所以大約11:30就把病床拉平和一般睡姿一樣躺下睡覺,殊不知這個把床拉平的動作在熟睡的瞬間發生窒息的狀況,真的是嚇醒的,差點以為要掛了,把病床頭傾斜30度繼續睡有好一點,但熟睡又發生窒息的狀況,再調整至45度同樣發生這狀況,且很明顯感覺手術的地方在持續腫脹,凌晨兩點後就整晚不敢睡,怕睡了醒不來。

八、2022/12/24,術後第一天

由於整晚沒睡,腦袋昏昏沉沉,起來盥洗漱口發現有血絲,感覺喉嚨內有痰的感覺,輕輕一咳吐出一口血,還好沒有持續擴大,持續漱口幾次就沒有出血的狀況,但可以明顯感覺腫大的舌根和懸雍垂手術地方的縫線在摩擦,猜想應該是昨晚睡著時不自覺有吞嚥動作導致出血,附帶一提,這醫生的縫合真是漂亮,均一整齊,連我太太都誇獎。

護理師來換點滴有告知出血腫大這狀況,不過護理師也很直白的告知這是正常的,術後2-3天是腫脹高峰期,容易在熟睡時舌根傾倒壓住呼吸道,因此需以斜躺入睡來避免窒息感發生,但這是癒合過程而非發炎,期間也會在點滴加上抗生素並輔以類固醇消腫,護理師並開了一些藥要於飯後服用,但因為腫脹無法吞服,因此請護理師磨粉,我還很開心向護理師說等等要去買布丁當早餐,豈料護理師一聽,就說術後第一天只能喝冷流質,布丁太超前了,不過我還是誠實告知昨天吃了兩個,護理師很驚訝我可以在手術後立即吃兩個布丁,但既然規定這樣,我就改成光泉5.1無糖豆漿+小美香草冰淇淋,概念是蛋白質要補充足夠,且要好入口,但出乎意料的,因為持續手術部位腫大,液體飲用相比術後當天吞嚥疼痛感大增,只好含著眼淚喝完豆漿,不過接著吃小美冰淇淋時,因為冰冷又是可以固態轉液態滑進食道,吞嚥痛感就沒這麼大,吃完漱口時還是肉眼可見的血絲流出,但不嚴重,這時噴塗自費的水性創傷敷料,感覺上有比較穩定,但不經意的吞口水過程就會破功疼痛起來。

接下來的午、晚餐,因為發現義美有出了一瓶5.3的濃厚無糖豆漿,秉持高蛋白補充的原則,就換了這個當正餐。

晚上睡覺時,嘗試著斜躺30度入睡,雖仍有輕微熟睡窒息感,但已經改善很多,應該是類固醇消腫有發揮功效,不過凌晨三點左右就睡不著起來滑手機了,建議購買退熱用的保冰袋,沒事就冰敷脖子手術地方,會讓吞嚥位置舒服很多。

九、2022/12/25,術後第二天

一早五點護理師來換點滴就和她確認是否可以吃布丁,得到肯定的回應後,在盥洗後前往地下街購買早餐,值得慶幸的是今天漱口只有流出血絲,到沒有整口血水的現象,因此在還不能固態食物吞嚥的前提下,未來的早、中、晚餐就會是1.義美5.3濃厚無糖豆漿、2.加大型統一布丁、3.小美冰淇淋,這經三餐實測,在病床正常活動條件中不會有饑餓感,而且在今日進食晚餐時明顯布丁吞嚥的疼痛感降低了,不過豆漿的吞嚥還是疼痛,也許可能是害怕液體慢慢流進食道時會嗆到與逆流鼻腔,所以不自覺加大了吞嚥力道,也許飲用液體時,咽喉的張力需要較大,導致不論如何飲用液體、白開水相對還是具有相當疼痛感,但相較昨日已有緩和趨勢。

十、2022/12/26,術後第三天

昨晚在病床上滑手機到23:00左右以床頭斜角約30度自然睡著,病房內並不關燈以便護理師隨時換藥,感覺睡眠品質非常不錯,但在凌晨04:00前卻因為縫線處的疼痛感而驚醒,沒錯這次是非吞嚥狀態下產生的,也就是持續保持的痛感。

清醒第一個動作就是拿保冰袋至護理站門外裝冰塊,希望能藉由冰鎮舒緩疼痛,裝好冰塊走回病房時會經過洗手台,想說都站起來了就順便刷牙洗臉,而在漱口吐出第一下發現有一絲的血液伴隨流出,第二與第三下就沒有,但口腔內縫線處明顯帶有點黏滯感,還不到有痰的感覺,稍微輕咳便吐出一口不到血塊仍有流動感的血片,再測試以更輕的力道清喉嚨吐出還是有部分流動血片,只是和第一口相較已大量減少,好奇的再更輕力道輕咳,幾乎只能看見幾條血絲狀,所以初步感覺我的喉嚨縫線處在緩慢的滲血,而非吞嚥感的疼痛還在,因此迅速清洗完後斜躺在床上,冰敷縫線處相對脖子外部位子,因低溫的傳導,非吞嚥的痛感可減低一半以上。

床上冰敷著又睡著了,直至07:00被護理師叫起來換藥,再度睡著這兩個小時也是睡得非常好,可以感受到縫線以及舌根處藉已相對消腫,呼吸一整個順暢,就是開始有非吞嚥痛感與起床口腔出血現象,但護理師以小型探燈檢查口腔後並無發現明顯出血,因此護理師請我再與今日巡房的手術醫生討論這個現象。

早上全家的小美冰淇淋賣完了,因此改成1.義美5.3無糖豆漿、2.加大型統一布丁、3.三福鮮奶油布蕾(第一次吃,我覺得口感可以,但味道沒有很好),先喝了無糖豆漿,吞嚥的痛感放大到這術後幾日的高峰,但布丁和布蕾卻沒有這麼明顯的感受,因此昨天的結論再精進,手術部位已經朝向自然修復與消腫癒合階段,但飲用液體時如果像吃布丁或冰淇淋慢慢滑進去會有嗆到的風險,而且經實際測試,液體類的確無法慢慢滑進食道,一定要有個比吃冰淇淋更大吞嚥的動作才能飲用進去,不知道是否只有我是這情況。

醫師巡房前,助理有先過來查看,初步判斷睡醒後口腔出血,是因為熟睡時嘴巴開闔導致水分不足導致造成乾裂,並引起傷口縫線處滲血,有輕微腫脹的現象,非吞嚥痛感也應該是相同狀況引起,確實目前上午10:00感覺非吞嚥痛感已經明顯消失許多,也可能是持續冰敷有幫助,畢竟液體類的飲料在早上我只喝了5.3的無糖豆漿,接續護理師也進來加了抗生素與類固醇幫助消腫,一天會有兩次,但縫線的傷口還是非常脆弱,喝水輕微嗆傷就會導致出血,剛喝了護理師給的濃度較高的藥水就嗆傷而口腔滲血。

醫生在16:00左右進來巡房了,也用小燈看了一下傷口,說了癒合的狀態不錯,同樣我也告知醫生早上睡醒後漱口會有滲血現象,但和早上助理說明一樣應該是缺水乾裂引起,如果大量出血會有明顯傷口,評估再過幾天狀況就會隨著傷口癒合慢慢好轉,並告知星期三會再來觀察一下,沒問題就可以回家休養了,不知是心理因素還是怎麼了,晚餐喝光泉5.1的無糖豆漿時(義美5.3賣光了),真的比較不痛了。

十一、2022/12/27,術後第四天

昨晚有點疲累,大約23:00就睡著了,但隨著護理師約凌晨02:00的給隔壁床換藥,我也就半醒著,不過這一段的睡眠居然沒有聽到自己的打鼾聲了,在前幾天的斷續睡眠中,不論睡得好不好都可以聽到自己相較手術前低頻很多的鼾聲,本已經足夠滿足了,又少了的震動感,也感到有將空氣吸進肺裡,欣慰度大增,也沒有前幾天剛睡醒的非吞嚥痛感,連吞嚥痛感也少了2/3,感覺在後段復原療程中的自費水性敷料與手動冰敷有一定的加速修復效果;順道起來廁所並漱口,並未發現有血絲出現,口腔內也沒有黏滯與不舒服感,所以就沒有刻意去輕咳,有種苦盡甘來的fu。

再次睡醒已經06:30,直接盥洗後就到全家買早餐,除了5.3無糖豆漿與加大統一布丁以外,小美冰淇淋在前兩天被我掃光後就一直沒補貨,只好改明治香草冰淇淋,雖然貴了20左右,不過量也相較多了1/3,但我覺得太甜還在適應中,最痛苦的還是喝豆漿,每一次吞嚥都在拉扯口腔內左右縫線處,感受上有點像小刀在割,但口腔中間地帶卻相對緩和很多,所以像冰淇淋或布丁這這種半固態的食物,可以靠咽喉集中於中間地帶吞嚥,相對舒服很多。

每天三餐過後護理師都會準備黑色的咳嗽糖漿與粉紅色或白色止痛藥之類的讓病患服用(可以請護理師磨粉),吃完藥後需要清潔口腔或漱口再噴塗自費水性創傷塗料加速癒合,但今天在清潔口腔漱口吐出口水後發現有一條黑色短縫線掉落,由於醫生在開刀前有說明手術縫線是可自體吸收免拆線的,所以看見也沒太多的驚訝,只是沒想到第五天就會斷裂掉落了。

10:00手術醫生來巡房,小手電筒照完評估有正常恢復,掉線情況也是合理現象,因此就直接告知明早可以辦理出院,整個說明行雲流水,一分鐘結束,應該是有符合期待。

到晚上睡前為止,舌根已明顯感受不到手術縫線的感覺,可以確認腫脹程度大量縮小,喝水與豆漿也相對早上減少約1/3的吞嚥痛感,但如果持續的飲用液體,痛感還是會慢慢增強,醫生的助理有建議術兩週後再食用固體食物,雖然有些人出院後即可以食用麵條或軟質食物,但入口流經縫線處時容易造成摩擦而延緩整體癒合時間,因此還是等傷口穩定後再朝這類食物發展。

十二、2022/12/28,術後第五天,出院

凌晨04:00,隔壁床設定灌食鼻胃管鬧鐘,響了快10分鐘沒起來,我倒是起床了,一如前幾天口腔縫線處吞嚥仍有刀割感疼痛,但經過這幾天經驗與醫生、護理師說明,可以確定是睡覺時空氣流通導致縫線處乾燥而加據吞嚥痛感,中午過後會改善許多,但在痛感持續下噴塗了自費水性敷料,感受上有減緩約1/3,剩下的就去將保冰袋裝滿冰塊冷敷控制。

06:30再度睡醒,左下側縫線處還是很有吞嚥痛感,索性今早就不喝豆漿了,只吃小美冰淇淋和大號布丁,晚點回家再喝屯在冰箱家庭號豆漿。

第一瓶的自費水性敷料估計還有1/5,想說出院前把它噴完,光昨天到今早就噴了5-6次,每次2-3下,不過也真是會有乾裂痛感,所以才會這樣使用,原廠說明書是寫10平方公分噴一下,每天也只要一次,而醫生是建議可以三餐飯後+睡前,我今早的作為算是土豪級的了。

昨晚有遇到護理長,順便問一下出院時間與流程,是說一般預計都在10點可以離開,不過實際上都要抓12點前;所以08:00吃完早餐與護理師提供的止痛藥後,就開始整理行李,東西不多5分鐘就處理結束。

在滴完最後一支消炎藥後,護理師會拿著繳費通知書與回診預約單給你,正式告知可以出院了,整裝後直接到出院櫃檯繳費後拿藥就可以回家,也好久沒回家了,和出國深造感覺差不多!

回到家發現有之前屯在冰箱的白葡萄威德能量飲,想說這相對比較有營養就試試看,想不到非常順口,攜帶又方便,看來未來幾天我應該都會帶幾包上班喝。

最後上秤量了一下體重,住院前93.4 kg,出院後87.1 kg,少了6 kg,雙下巴都不見了,也算另類高效減重班吧!

十三、結論

本次針對打鼾合併呼吸中止症,住院期七天六夜開刀療程中,因為小時候已有過開刀經驗,加上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所以術前非常輕鬆與期待,並無明顯緊張或壓力,手術過程順利,縫線漂亮,沒有網路上說到的手術疼痛感,恢復也正常,但效果則須要約半年的時間來評估是否持續性改善而非短期成效。

真要說最不舒服的地方應該是在飲食與吞嚥的拉扯刀割感,術後四天中,每口液體飲用都有種眼淚快滴下的感覺,但還是要持續攝取蛋白質,不然容易營養不良,最期待的就是時間點則是晚餐後到隔天天亮,因為這期間不用再飲食,也是最舒服的時間。

這是一個特殊的經驗,40歲後的男性應該不少人有這個狀況,所以在住院期間把這些前因後果串起來整理分享,也算自己人生的一個記錄。

十四、住院建議攜帶物品

這個手術主要集中在口腔的部分,所以術後就可以自行移動與洗澡,而恢復過程中需持續補充點滴、抗生素、類固醇,同時醫院需辨識是否為病患,因此上衣以穿著病服為主,下半身可自行攜帶寬鬆短褲與拖鞋穿著。

裝備以簡便為主,大致上如下:
(1)延長線,主要長時間會待在病床上,足夠的線長可以讓你打發時間或工作更方便。
(2)盥洗肥皂、毛巾、牙刷與牙杯、洗髮精、擦頭髮用大毛巾、吹風機、衛生紙與一個小臉盆,小臉盆可以方便在洗澡時把這些東西一併帶進浴室,避免手忙腳亂。
(3)隨身瓶消毒酒精與口罩,畢竟是醫院,所以大至外出採買食物,小至上完廁所,都會建議噴個酒精消毒一下。
(4)信用卡,一般大醫院都可以信用卡支付醫療費用,住院金額介於數萬到數十萬,信用卡繳費相較方便。
(5)少量現金,便於美食街或便利商店購買餐點、零食、日用消耗品。

十五、自費項目與金額:共97,791元

自費項目與效果都可以在術前和醫師與麻醉師討論了解,因為只有本次的經驗,除了吞嚥也沒有明顯不舒服或出血,所以只能說符合預期。

A.手術用:共72,360元
1.低溫汽化棒 ×1=16740(用來懸雍垂整形的,低溫的聽說比較不痛)
2.RF治療探針 × 1 = 9860(應該是縮減舌根用,但不用切割會自然縮減舌根體積)
3.速康水性敷料 × 2 = 24400(10 ml/瓶,術後噴塗保養增進傷口癒合,睡醒乾燥狀態使用有明顯感覺)
4.組織凝膠 × 1 = 21360(懸雍垂整形會連同這凝膠一併縫合進去,可以減少癒合時間)

B.麻醉用:共11,580 元
1.單次性上聲通氣術 × 1 = 900(就是手術時的拋棄式氧氣插管,避免窒息,不過可以減少喉嚨不舒服的發生)
2.麻醉深度監視 × 1 分 = 1500(好像可以準確控制麻醉量,避免過早甦醒或醒不過來)
3.肌肉鬆弛劑最佳輔助醫療處置 × 1 = 7500(避免手術時肌肉抖動,聽說很重要)
4.舒適止痛 × 1 = 1680(醒來沒有痛感是真的)

C.病房費:共9120元
1.雙人病房差額自費:1520 × 6 = 9120

D.診斷證明:共120元
1.第一份:100,第二份影印費:20

E.健保金額10%部分負擔:共4611元
其涵蓋健保給付項目
1.診察費、2.病房費、3.檢查費、4.放射線診療、5.治療處理費、6.手術費(21,833健保全包)、7.麻醉費(不含自費)、8.特殊材料費(不含自費)、9.藥費(不含自費)、10.藥事服務費、11.注射技術費,共46,111元
部分負擔:46111 × 0.1 = 4611元

上面是住院到出院這幾天的簡單紀錄,後續有想到的再隨時補上!
而在出院通知單上有一條:術後7-10天最常發生延遲性出血,有可能會是因為縫線突然掉落造成,我觀察看看是否有這現象再補上。
2022/12/28
後續記事:
1.2021/12/29(四)
上班第一天回家後,吞嚥痛感改善很多,除了早上睡醒後那段時間仍卡卡,基本上非持續性或大量飲水、半流體已經沒有明顯痛感,太太覺得我住院那幾天沒辦法吞嚥,也沒有正常飲食,缺乏油脂食物,因此在我下班到家特別準備了統一布丁+酪梨的調和點心,真的好吃,口感一流,但在歷經10幾口次後,縫線處開始出現刺激感,有點像是在傷口上點上雙氧水消毒的感覺,這時即停止食用,但刺痛感持續擴大,立馬從冰箱拿出冰水飲用,有緩解一點,但刺痛仍持續,口腔縫線處有滿滿的黏稠感,進到浴室開始不斷漱口並輕輕排除濃稠的口水,大約反覆10次後終於改善緩和。
統一布丁自手術以來天天吃,應該問題不大,但酪梨這今天倒是第一回,以結果論而言,對我來說酪梨不適合在這手術恢復療程狀態食用。
2.2023/01/01(日)
元旦第一天,早上睡醒吞嚥水口的動作仍有痛感,但已不像先前刀割感那麼嚴重,且大都集中在左半部,右半部似乎只剩吞嚥悶痛,目前三餐以 1.不含脂肪的威德白葡萄能量飲 2.加大統一布丁 3.小美冰淇淋為主,我會先把威德果凍喝完,但早起第一餐可能是因為口腔較乾,通常吞嚥痛感都很明顯,喝完一包會有一種拉扯的痛感延伸到耳朵裡,尤其集中在左耳,不過每天都有持續進步減緩症狀,這也算是往好的方面發展,至於可能延遲出血的部分,今天是術後第十一天了,目前並沒有發生。
每年的跨年夜都會在家準備鹽酥雞和冰火和老婆一起度過,無奈今年無法進食,只能看著陽台外義大的999秒煙火增加感受度,目標是術後兩周回診讓醫生評估後再開始進食固體食物,而持續低脂飲食也讓體重來到五年來新低,剛上秤已達84.9kg。
3.2023/01/04(三)
出院後一週第一次回診,預約號42,建議到達時間11:30,不過在準時的狀態下,已經過號很久了,而過號後似乎需要等正常號全數看完才會回頭看過號,所以我見到醫生已經是報到後兩個多小時後的事情了。
到診後,醫生很迅速的確認咽喉的恢復情況,並認為狀況很不錯,預估術後14天後可以食用一些冷稀飯,21天後則可正常飲食,聽到可以正常飲食整個人都興奮起來了,畢竟在術後第九天,飢餓感幾乎可以啃掉3塊雞排,但為了迅速恢復,術後14天內我還是維持冷流質食物,同時也向醫生詢問吞嚥時單耳咽管疼痛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是正常,是復原過程的一部分,而單邊疼痛則是左右兩側會分段先後復原所致,交代再一週後回診觀察,沒問題的話就可以正常生活了!
回家後持續冷流質飲食外加半杯無糖豆漿,在小口小口的飲用豆漿時,耳咽管仍會有非常不舒服的痛,不過心血來潮,把食指插在耳洞內,並同時喝著豆漿,耳內疼痛感瞬間減小,雖然這動作有點滑稽就是了。
目前除了咽喉右下側輕微吞嚥痛,飲用液體併發耳咽管疼痛外,大致上已沒有明顯痛感。
另外再度上秤,體重已來到81.9 kg,相較住院前少了11.8kg,很明顯蛋白質攝取不足的狀況下,肌肉被消耗掉了,但還好肉夠多,就當減脂了。
4.2023/01/05(四)
今天吞嚥時咽喉已經沒有疼痛感了,但耳咽管的悶痛仍然持續發生,不過好像沒昨天那麼痛了。
今天太太用LINE問我要不要嘗試稀飯,我想想就答應了,一方面是醫生說術後兩個星期就可以吃稀飯(雖然還差一天),另一方面這幾天飢餓感真的很明顯;下班到家時,餐桌上已有一碗附近買來的牛肉粥,當然塊狀肉的部分與一些油條我有挑起來,放冷後直接挑戰,第一口下去只有感動,是這半個月以來的鹹品,一碗順暢不停的就直接吃光了,沒有耳咽管疼痛,評估應該是純液體吞嚥才會造成疼痛,緊接著吃完了第二碗,一整個滿足。
前兩天為了補足這陣子蛋白質不夠的問題,直接在momo上買了戰神水解高蛋白,烏龍奶茶口味的,剛好今天到貨,所以吃完稀飯後立馬用無糖豆漿泡了一杯高蛋白,真是天真的好喝,有一種喝手搖飲的感覺,一開始泡濃一點會有結塊,緩慢喝進去耳咽管有不明顯的悶痛,後來泡稀一點沒有結塊飲用,很明顯耳咽管的疼痛就會大一點,不過因為少了咽喉吞嚥痛,所以還是可以慢慢的喝完1.5杯馬克杯的容量。
5.2023/01/09(一)
今天吞嚥時,咽喉和耳咽管都已經不太會疼痛了,但咽喉內還是有異物感,好像快要出頭天,吃滑蛋牛肉廣東粥已經連肉片一起吃下去了,在有點溫度下,整碗可以吃光。
不過目前比較麻煩的是打哈欠,咽喉會擴張刺痛,沒辦法阻止哈欠的開始,不過可以在過程的一半閉住嘴巴吞下去,刺痛感就可以少一點。
6.2023/01/11(三)第二次回診
今天算出院後的14天,也差不多是術後的第19天,也回到義大進行第二次回診,因為第一次回診按照預約的時間到,結果過號從11:30等到14:30才看見醫生,這次我約10點出就到了,雖然沒有過號,不過還是12:45才又再次見到醫生,醫生不免俗的問候的目前健康狀況,並檢查口腔復原情形,以及不知道為什麼又看了我的鼻腔,總之整體狀況復原很好,並建議可以開始嘗試吃米飯類的食物,內心一陣的開心,醫生也預約了一個月後的回診,但這次就沒開藥了,慶幸的是,內心已經打算下次不去了。
回到家,還是請太太幫我外面購買滑蛋牛肉粥,我打算吃到星期五,而小朋友的晚餐就太太自己煮,很快的我把整晚廣東粥吃完了,看看桌上的青菜與肉片,我有個大膽的想法,想試試看,就直接動筷子吃了一大塊肉片,慢慢的咬碎和吞嚥,god!沒事……,內心整個感動,繼續往小白菜和高麗菜下手,同樣沒事不痛,那就直接把小白菜整盤嗑完了,預計這星期六不是在牛排餐廳就是在牛肉麵館吃飯,我腦袋已經充滿了想像。
總結一下目前的睡眠狀況,我同樣一天睡眠時間約5-6小時,依照我太太的說法,打呼聲量縮減到原來的1/3,而我早上睡醒後的疲累感至少減了一半以上,到公司上班不在昏昏沉沉想睡覺,早上的血壓由原來平均140/90,略降至135/80,整個感覺很不錯,原則上我會挺建議有打呼或呼吸中止症的朋友可以透過這類手術來改善生活品質,CP值蠻不錯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IKO
HIKO
筆者專職於固態金屬成形製程開發,為鍛造製程與模具設計本科,後從事鋁合金輪圈設計及鍛造生產,接續於研究單位專注鋁/鎂/鈦/不銹鋼/高溫合金之鍛造、擠型、異型冷抽、熱沖壓製程研究,對於碳鋼、鋁合金冷熱鍛造與黑色金屬、不銹鋼、鈦合金熱擠壓製程有較深入的開發經驗,並致力推廣熱間製程用特種玻璃防護潤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