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膈彎曲手術(中):手術與術後住院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誰?我在哪?

#手術當日

  當日大約0730,護士就過來幫我打上點滴,意味著準備要進去開刀房,進入手術房的過程其實滿特別,基本上就是讓護理人員逐漸地移送,首先會先到麻醉醫師部分處理,過程中也不是馬上,因此都會先聽麻醉房的人員們輕鬆地話著家常,討論中午吃甚麼,這此要合送禮物,大家均分多少錢之類的。
  打麻醉時,我以為會是用針筒注射,但似乎只是從點滴包的這邊更換,看著面前的氧氣罩,隨時要幫我戴上輔助我呼吸,原本在想會多久失去意識,一不留神,再度醒來,已經是在觀察區。
  麻醉退後到恢復意識,眼睛睜開,第一是想看清楚目前時間,大約是1115,算算我大約是0900左右開刀,代表過了兩個多小時,護理人員會在旁確認你的狀況,從睜開眼睛,到手腳有知覺可以活動,大約花了10分鐘,後面確認狀況正常,就會等待大約20到30分鐘後,就準備出手術室 由家屬或陪同的看護推回病房。
  動手術前,我一直認為這次鼻中膈彎曲應該就只是算微創手術,當初聽老妹開刀完後,學會如何更換紗布,當日就出院了,因此我原本是希望一切都由自理就好,盡可能不要麻煩到他人,可老媽還是覺得手術完來幫忙看護比較保險,但事實證明,老媽的判斷一點都沒錯,我錯了離譜。
這邊也快速寫一下術後的幾個症狀:

#鼻子、頭部的腫脹、脹痛

 術後回到病房後,會很明顯感受到鼻子的不舒服,儘管早與鼻塞共存的我,也對這個狀況相當的不適應,因為除了鼻塞外,重點是「止血棉塞滿」整個鼻腔所帶來的不適感,有些人可能會有這樣的記憶,就是有時當你的鼻水一直流不停時,你所以把衛生紙捲成長條狀,塞住鼻子,好阻止鼻水的流下,這樣當然可以阻止鼻水流下,單絕非長久之計,因為鼻腔的不適感,很快會讓你放棄。
 那術後止血棉,就是這種情況的加強版,而且是塞到鼻腔深處、塞了數塊止血棉,這時你的鼻子外側都會覆蓋一塊紗布,用意就是要吸附鼻腔所流出的血液,若是你像我初期一樣,較容易出血者,很快紗布就必須請護理師來幫忙更換。
 同時,你也會感受到,出血會順著喉嚨滑下,迫使你必須要隨時吐出。
 而因為眼睛、鼻與整個頭部的神經其實連結是很深的,當鼻腔持續有出血的症狀,其實帶來的就是頭部的不是,你會明顯感受到頭部的脹痛,通常這時都會用冰敷袋來冰敷頭部及患部,一來是要緩解不適,二來也是也是希望鼻腔的傷口血管收縮,所以建議自己要準備一條薄毛巾,作為緩衝,以免直接接觸冰敷袋太冰,墊太厚則又效果有限。

#禁食

拜託,我只是想喝一點水
 還有一點在受數完當下感到很難受的,莫過於是「禁食」,由於前一晚1200就禁食,到手術完後,已經12個小時,這其實也還好,168我也常常執行,但重點就是這個禁食連水都禁,當回到病房時,護理師囑咐,要在等6個小時才能進食,真得很難熬,尤其術後的喉嚨不適都會放大你對飲水的需求,但這時你最多只能用沾溼棉花擦拭嘴唇;當然這時還是會透過點滴幫你補充身體水分,但心裡上渴望飲水的需求,卻也是無時無刻折磨你。
 這邊也補充一點,可以進食後,我直覺是吃簡單的食物,如吐司、麵包,量也不多,大約是各一份,但或許是太久沒進食,後來有些胃脹氣並有想吐的感覺,查了下,麵包可能是導致脹氣的原因,因此空腹太久,建議還是先暫緩麵包類食物,而基本上鼻中膈彎曲後的飲食,就是禁燙、禁刺激性食物,避免傷口裂開。

#睡眠

術後的第一晚絕對是最難熬的時候
 第一日的睡眠份外輾轉難眠,除了四人房的基本噪音外,重點其實還是在自己身體不適及頭部脹痛,加上鼻腔的不適,口乾舌燥也加劇,基本上到了凌晨3點多才終於入睡。

#總結

 如果要下一個總結,我會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原本以為可以單獨只靠自己走過術後的恢復,但在當天狀況下,真得很慶幸家人特別的協助照護,看著老媽協助幫忙攙扶和買餐點,真得感激在心中。
 最後,這次手術讓我更了解到,能有健康的身體,是多麼一件不容易且值得珍惜的一件事,沒有甚麼比健康還更重要了

#術後2-3日至出院

抽出止血棉的那刻,你的世界彷彿重現光明。
 術後2-3日,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能夠「清鼻子」的那刻,簡單地說就是有實習醫師,幫你清出部分棉花,並且吸出相關出血及分泌物,在清鼻子前,你能很明顯感受到鼻腔的不適感,除了有異物外,更重要的是感到鼻腔眼睛下方這塊,有大量的液體囤積在該部位,那是出血與鼻腔分泌物(鼻涕)綜合體,也是因為這樣,這時你的眼壓都維持很高的狀態,當時我的左眼總會時不時地流眼淚。
 當醫生在第二天抽出棉花,開始幫忙清理時,我相信所有的患者幾乎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鼻腔的不適感大幅降低,那團「液體」隨著醫生的工具,一點一點地吸取,真得只有舒服,在第一次清完鼻子當下,右方的鼻子也短暫獲得「呼吸」的本能,那是術後第一次用鼻子呼第一次用鼻子呼吸,特別地感動;但這樣的功能也很快在鼻腔開始分泌物後,短暫結束,接著就是等待後天的清鼻子時刻。
 第三天的住院過程因為已經清出部分止血棉,因此整體改善許多,但還是可以感受到鼻腔內的液體們,幾乎又死灰復燃,但這時看鏡子時,基本上外觀跟手術前的樣子差異不大,但礙於還有一日才能清鼻子及住院,因此也只能持續等待,最後一日的清鼻子就不在贅述,整體感受非常舒爽,也在這時是你能第一次感受到兩個鼻子同時呼吸的瞬間
如果用100%的暢通率來說,這時大概有50%的呼吸空間。
最後提一下,「鼻中膈手術」高醫的整個流程會花費5日,若手術日視為D日,則D-1日住院,D日開刀,D+1~2日住院休養,D+3日為最後清鼻子及出院。
但整體流程個人認為可以縮減到至少3或4日,也就是術後住院不用到3日,自己妹妹當時在新竹手術時,也僅住院1日就出院,相信可以更節省相關資源。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