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過程,讓我更感謝能看到的每一天。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忐忑不安】

開刀前一晚躺在病床上,很多想法不斷地湧現,一直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態。很掛念家裡的小朋友,很想他,更期許開刀能順利。
早上七點,護士進入病房並拉開門簾並喊著我的名字,蘇先生準備一下要進開刀房了。術前心理建設了好幾個月,為了就是此刻的到來。
當我換上手術服的那一刻,時間到了,我的心跳加遽,手腳開始冒冷汗,我一直牽著我太太的手,我跟她說我很緊張及害怕,她則在一旁安撫我。獨立了那麼久,第一次覺得自己像個小孩一樣需要討拍。
進手術房前為自己打氣 / 圖片BY 懸緝
進到了開刀房等待區後,我跟太太分開了。我吊著點滴躺在病床上等待,因為不能戴眼鏡,所以我看出去的景像都是模糊的,加上室內溫度我想應該只有十幾度,可能是太冷及緊張,所以全身不自覺地發抖。
那一刻,我理解到:「無論生與死,都得獨自面對走下去。」
那種孤獨感,是我活了四十年第一次強烈感受到,這種感受彷彿一顆石頭壓在我的胸前,讓我喘不過氣。
當我的名字再次被呼喊時,緊接著就被推進手術房了。在手術等待區移動到手術台的過程,我躺在病床上,一路平躺看著天花板的燈,一明一暗、一明一暗……真的就像走馬燈一樣,是那麼地模糊,那麼地無助。
推向開刀房前走廊示意圖 / 圖片來自PIXABAY
就像電影橋段,一個病患需緊急被送到裡面急救,一路推往手術房的過程,而我則是由第三人稱視角變成主觀視角。
上了手術台,我只記得被上麻醉感測貼片,醫療人員再次向我尋問我的名字,我還記得能回答第一次,當我想回答第二次時,我就沒記憶了……

【痛苦】

我的名字再次被呼喚了,我的嘴巴被呼吸器頂住喉嚨,我很痛苦,我喊不出來。我只記得應該只有幾分鐘的時間,但彷彿過了好幾小時,我的手腳都被綁住。
後來聽我太太說才知道,在麻醉藥慢慢退時,我曾經想起身拔掉身上的管線,為了安全起見,院方希望家屬簽署同意綁住的相關文件。當醫護人員再次確認我的意識時並理解我是冷靜狀態時,才將呼吸管線移開我的喉嚨。
同時頭部的痛感開始漫延開來,我左手插著動脈針,為的是監控你的心跳外,也方便抽血;右手插著原先就有的靜脈管為的就是輸入營養素或者抗生素;最後就是手術前我最怕的尿道插管。
動脈針,這根針的痛感讓我印象最深刻 / 圖片BY 懸緝
當我意識到我的鼻子完全被封住,無法用鼻子呼吸時,更痛苦深淵就此到來。因為這次的經由鼻竇來進行手術,所以手術完後需要將鼻子封住。預防腦脊髓液外漏,若有外漏的情形,容易造成嚴重的大腦感染。
手術前我也曾經練習捏住鼻子呼吸,我不到三分鐘就受不了了。我只能說生命終將能找到出口,當我躺在加護病房時,只能慢慢去適應單獨用嘴巴呼吸及吃飯的節奏。
要體驗這種痛苦,讀者可以試著將自己的鼻子捏住,或者用東西塞住五分鐘即可,再更進階可以在塞住鼻子的情形下,平躺並試著吃東西,這就是那時我在加護病房的狀態。
平常習慣側躺,而我只要平躺過久頭就很容易痛,因此在不能側躺的情形下,反而更加深痛苦的程度。
躺到第三天時,我已經將時鐘認為是我最好的朋友了,因為我一直凝視著它,我恨不得它能走快點,因為我必須看著短針轉了六圈才能脫離這個地方。
我在加護病房最好的朋友,我無時無刻都在看者它,直到轉完六圈我才離開它的視線 / 圖片 BY 懸緝

【院內換肺病患求生,院外跳樓輕生求死】

由於自己意識清醒,可以清楚了解到病房外救護人員的舉動。在加護病房的第二天晚上,隔壁換肺的病患突然心跳異常,值班總醫師了解狀況後,趕緊喊出一個專有名詞,所有醫護人員表情顯得更加嚴肅,所有人員開始準備急救程序。當時整個空間的氣氛凝結了,所有人員就定位,接著就緊急將病患推向另一個空間,但我不確定是哪。
經過幾小時的搶救後,病患被推回來了,警報解除,病患心跳穩定了,所有人就像洩了氣的汽球一樣暫時鬆了一口氣。但沒多久他們又回到各自崗位上,繼續照顧病患。
病患示意圖,非真實院內病患 / 圖片 BY PIXABAY
晚上,電話再次響起,住院醫師開始通報相關手術人員,有個跳樓的病患需要緊急搶救。只見駐院總醫師緊急通知各單位準備好,準備去接這位危急的病患,並開始急救。後續我就不曉得這位患者如何,因為我再也沒有聽到這類的資訊,由衷希望他沒事。
示意圖(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尋求協助) / 圖片 BY 網路
一個晚上二個事件接踵發生,讓我覺得生命是那麼地對比。住在醫院患者是如此努力想活下去;但在醫院外的人卻是不想活下去。讓我覺得更可怕的是,若跳樓的患者被救了起來,若全身癱患但意識跟我一樣清醒,這更不是另一種形式地禁錮嗎?我真的無法想像這樣的日子,因此躺在床上的我,深深祈許自己未來要有個很好的身體,不要讓自己年老時,中風卻意識清楚地躺在病床上。
另外,也想告訴低潮的你,人類與動物最大的不同在於大腦,人類有著先天優勢,就是有選擇的權利。我看過一本書「腦力全開」,其中有一句話我記得很清楚,所有人都會經歷出生B(Birth)及死亡D(Death)的過程,但我們最難能可貴的是我們有選擇C(Choices)的能力。所以凡事都有其他解決方式,沒有什麼事可以大到放棄自己的生命

【體悟】

熬過了三天的加護病房,當我被推出轉往普通病房時,當我看到天空的雲層時,眼淚不自覺地落下,我感受到活著真好,這也是以往沒有過的感受。這次的體驗,讓我理解到生命及健康的可貴。
轉到普通病房第一眼看到的天空,提醒我生活的美好 / 圖片 BY 懸緝
回想起奶奶,一生為家辛勞付出,年老時卻因坐椅不慎跌落,導致一躺就是好幾年,從開始清醒的狀態,最後躺成意識不清,什麼人都認不得。那時的我才18歲,但卻不能理解奶奶的處境,現在想想真的很為她心疼。
這次的經驗,我體悟到幾點:
1 家庭上:我會更珍惜家庭相聚的時光,我愛他們,我會更積極參與小孩的成長過程。也更珍惜每次回屏東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我要更常表達我對家人的愛。
2 人際關係上:曾經因為我而讓你不愉快的你或妳,我跟你們說聲抱歉。更謝謝曾經包容過我的朋友及夥伴,我得學會更謙虛的方式來應對人際關係。
3 壓力上:今天身體會出狀況,或多或少都跟沒有適時將壓力宣洩有關,未來我會找出更好的方法將內心的壓力釋放出來,比如聊天、運動或者閱讀都可。
4 工作上:我會收起受害者心態,積極尋找自己的核心價值,我相信我變得愈來愈好,一定能吸引更多認同我的夥伴及工作。
以上是我這次經過開刀後得到的體悟,由衷祝福身邊每個人都能健康平安。當身體出現狀況或是嚴重的病症會危急性命時,你會發覺你追求的事業、金錢、權利地位有如浮雲,一切再也沒那麼重要了。以前的我總覺得金錢 > 家庭 >健康 ,現在我覺得是健康 > 家庭 > 金錢。先有好的身體再去照顧家人,有了健康的身體及完整的家庭作後盾,我相信工作及金錢就會慢慢地接近你了。
感謝老天的安排,至少在我體力還算不錯的情形讓我發現這個病狀,也讓我體悟到更多的道理。雖然左眼還是有某程度的缺損,但我會試著與它和平共存。最後更希望我的文章能帶給讀者,不用跟我一樣的路就能得到某程度的啟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9會員
167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