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膈彎曲手術(下):出院後與醫療費用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術後10日

出院後的第一個禮拜,仍有不適感
簡單地回顧術後10日後的狀況,這期間也大約在第8天時,回診過一次,大至簡單清理下鼻子、詢問下狀況,囑咐有空適當清潔鼻子,並且預約下次回診,我想大概下次回診就是整個療程最後一次。
在出院當天,其實已經可以開始試著用鼻子呼吸,但有時你還是會感到鼻腔有液體塞住,但因為醫生出院時有交代:「暫時不要利擤鼻涕、搓揉劇烈運動和提重物」,因此你無法像往常一樣擤鼻涕把異物排除,所以能呼吸的狀況大概維持一半一半,出院後的幾天,有時也會小小的擤鼻涕或用棉花棒清潔鼻腔,這時你的鼻涕通常都會混合著血液,呈現血紅色的,也因為鼻子能夠呼吸了,所以你能夠聞到「腥臭味」,是那種血液腐敗的味道,這症狀直到術後的10天都還是會有。
同時,我認為術後會一直處於一種「微感冒」的狀態,醫生開得藥一天4次都得必須按時吃,有一、兩天,忘記帶到藥因此沒有按時服藥,就會明顯感受到一股感冒有的微不適感,我想是因為剛動完手術的關係所導致的。
然後到現在,鼻子仍對各種搓揉動作會感到敏感。

#術後一個月後

術後已經超過一個月,筆記下目前的感受,在約10-20日時,持續服藥的狀況下,這時鼻腔持續一直有著分泌物,而且如同上述的,這時的鼻涕都是帶有血跡,因此味道聞起來也是特別不好受,特別是此時你的「嗅覺」已經恢復了,原本我以為這就是這長的鼻腔狀態,但當藥吃完之後,基本上前三個禮拜,一直有鼻涕的困擾也就這樣消逝,讓我不禁在想是否用藥時才有的狀況。

#最終總結

重新獲得呼吸的機會
終於來到最後的總結了,若要問我這次鼻中膈手術的想法,我想再選擇一次,我還是會選擇開刀,儘管術後的當日真得感受到度日如年的痛苦跟不適,但到後續移除棉花後,就可謂是海闊天空。
鼻中膈手術就像是給你重新一個呼吸的機會。此刻的我,能徹底感受到正常呼吸的好處,雖然這樣講好像很可笑,但只有飽受鼻過敏、和鼻塞的人可以懂我所講的事情。
「能好好睡上一覺」曾經是如此遙不可及的夢想
當你每晚入睡時,可以僅靠自己的鼻子呼吸,不必擔心口乾舌燥的問題;當你起床後,不再有至少超過半小時的鼻過敏問題,你書桌前的衛生紙用可能每天至少要耗掉10-15張,下降到只有3-4張;當你吃東西時,能夠好好聞到食物的味道,這些體驗,我想是無價的。

#手術費用

寫寫許多人會關心的費用問題,本次在高醫就診的手術費用大致如下:
  1. 每次的門診花費約640(至少需看診3次)
  2. 鼻中膈手術花費:34841(健保給付後自費負擔3484。)
  3. 自費項目麻醉方面:16000
  4. 雙人病房每日2200(住2日)= 4400
小計:在有健保給付下,這次我的花費約25000左右。
如果住院方面,你選擇住四人健保房,自然可以再降低,但因為有保險給付,因此後續在2人房有床位就調整過去。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