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談》變天就鼻塞過敏、靠嘴巴呼吸的我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小我說話總是帶有濃濃的鼻音,有時候初識者會關心詢問是否感冒了,有時候說出的話要講兩三遍才能讓對方明白,天候的變化也誘發鼻子的毛病進而影響生活作息,一開始我不以為意,直到最近認真考慮了醫師的建議
▲ 三峽恩主公的單人清和病房
如果愛像一場重感冒,那我的鼻子始終長期處於失戀的階段。晨起鼻水雖不多但塞住了,如同往常,向來是自行平衡左進右出、單邊通行,開始一整天的作息。
記得以前女兒還未上幼稚園,因為感冒的緣故帶她去看小兒科,自己也順便掛號看過敏,除了例行診斷外,特別詢問我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很害怕這老毛病會影響到女兒;醫生微笑的看著我說:「拔拔啊,你真的不用擔心啦,這個鼻子症狀『一定會』遺傳下去的,等她大了之後環境轉換或許有所改善幫助。」
輪到我看診時,隨著鼻管逐漸深入我的鼻腔,這時電腦螢幕上同步顯示鼻腔的真實輪廓,醫生指著肥腫的部位說鼻息肉很嚴重耶,你都不會覺得呼吸不順暢嗎?通常這樣的情況會建議好好治療一下,譬如洗鼻子、噴藥、開刀。
但醫師的建議畢竟只是建議,我又這樣聽而不聞、習以為常的過了一段時間,等到各種藉口和理由都用光了,最終在愛妻的聲聲催促下,只好遵從懿旨前往三峽恩主公醫院掛診檢查。
岳父多年前因鼻子雷射開刀治療,術後那陣子因鼻腔灼熱難受,需要拿著冰袋舒緩的情景,始終讓我猶豫動刀後恢復的難受
耳鼻喉科陳主任聽我陳述生活上遇到的狀況,細心詢問病史看診後,最終診斷為「雙側肥厚性鼻炎合併鼻中膈彎曲」,現在醫學進步已經不再用傳統的雷射,改為全身麻醉的微創手術,內視鏡輔助精準治療,傷口小、癒合快,也不會影響正常作息;同時處理下鼻甲肥大影響正常呼吸的狀況,左右鼻孔就可以一同出氣,而吸氣不再如雪隧限速塞車時的窘境,這個刀非常值得開了。
▲ 以上的圖片取自網路,若不慎侵權即將移除
自小就飽受鼻塞困擾,講話帶有濃濃鼻音,不在游泳池畔也練就張口呼吸的技能,吃麵時最辛苦,邊咀嚼吞嚥還要記得換氣,一變天就當水餃店老闆,隨身自備面紙好應付突如其來的自來水,然而這一切總以為都是過敏使然。
如果看到這裡頻頻點頭、心有所感的話,相信你跟我的症頭八九不離十,鼻塞影響生活,打呼拉開與人的距離,呼吸中止有礙健康,趕緊掛號耳鼻喉科清楚診斷一下,請注意:鼻息肉、鼻竇炎、鼻中膈彎曲、過敏,這些都是不相同的喔。
雖然是微創手術,但時間允許的話院方會希望患者能提前一天入院,好安排一連串必要的檢查:包含心電圖、抽血、驗尿、照射X光、麻醉師評估身體狀態,為了隔日的開刀,晚上八點後開始禁食。
▲ 病房內的自費晚餐
這回除了病房自費升等外,另外自費購買動力旋轉刀(9,500元)、可自行溶解的止血敷料(4,200/條,共兩條)、麻醉用的最佳肌力放鬆處置裝置OMT(6,500元),這些花費可以提高手術精準,有助減少術後出血與疼痛,都是經過溝通說明後自行決定的自費項目。
經過這次兩晚VIP病房和醫護巡房細心照護,頻頻關心我是否解尿、傷口有無疼痛,量血壓、打點滴、給口服藥之外,還不厭其煩提醒術後的注意事項,忽然有這次其實我是來做醫美手術的錯覺。
第三天帶著行囊離開病房繳費時(總共花費44,408元),深深覺得台灣的健保制度真好,當然自己加保醫療險就更好;出院後遵循醫囑去買洗鼻器和洗鼻鹽,每日 2~4 回以食用溫水自我沖洗,不僅能清除血塊及結痂,還可以幫助鼻腔的傷口復原。
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有九成的人鼻中膈彎曲,看來這是國人常見的通病
好險有保險,當申請手術理賠時,保險顧問也分享她這兩年有不少保戶面臨我一樣的問題,也是選擇鼻子開刀改善作息,差別在於是否有選擇自費項目罷了,她也特別提醒我這段時間要注意,千萬提重物和被女兒打到鼻子,畢竟正是脆弱待痊癒的時候。
開刀至今已兩個多月,呼吸順暢左右開弓;這篇文章不是業配,單純想分享給與我一樣身為鼻病困擾多年的人,提供大家參考。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5.8K會員
395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